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行业新闻 > 正文

聂天心:新能源车和纯电动车的推广需支持

2012年09月06日 16:29 来源:车讯网 作者:王明霞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2012年9月6日至7日,2012(第三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全球汽车论坛的主题为"在变革的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在两天的会期中,共设置了多场全体会议、专题讨论、主题讨论、圆桌会议、头脑风暴等流程,以多种交流形式,创造多元化的产业互动和交流平台。而与会的国内外汽车行业领袖、专家、学者将充分利用此平台,就论坛主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讨论、辩论。以下为上海泽普新能源车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聂天心的现场发言实录。


上海泽普新能源车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聂天心

  聂天心: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首先我先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工作的心得和体会。

  我先简单介绍一下我自己,我在汽车行业从事接近20年的时间,在我前一家公司,我是英国莲花汽车(微博)工程在中国的公司的三位创始人之一。莲花其实在中国主要提供汽车工程方面的服务和中国整车厂的服务,大家知道全球最快的,正式批产的电动跑车是基于莲花的平台做的。当时这个车完全是莲花设计的,而且在莲花的工厂制作的,所以我有很有幸在莲花工作期间就开始接触新能源车和纯电动车。在中国从事莲花工程业务推广期间,我们也跟很多中国的主机厂开展了很多工程服务方面的工作,其中有一些项目是跟新能源和混合动力纯电动车相关的项目,所以我非常有幸的也接触到了中国新能源车行业的发展。

  上海泽普公司是一家非常年轻的企业,但是我们其中的一位股东应该是从事电动车行业是历史最悠久的一家美国电动车企业,在他进入中国之后,我们整合了中国一些优质的资源,然后合资成立了上海这家公司。当时我们成立上海这家公司的原因其实有很多,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跟上海市杨浦区政府在加州签订了一个战略合作协议,帮助杨浦区政府建立他的绿色环保交通智能体系,我们签订这个协议之后我们考虑用怎么样的方式来帮助杨浦区推广这个绿色的交通智能体系。所以我们后来想到电动车是我们很好的切入点,我们就决定在上海立足,然后以上海的这个市场环境,来推广我们的这个商业模式。同时我们这个商业模式也是得到了上海市的大力支持,我们一直与上海的相关部门合作。我们这个模式其实叫分时共享租赁的一个模式,我们用这种模式,用一个先进的商业模式来推广这个电动车,来打造这样一个平台,而不是只在口号上讲我们是怎么样做的。

  我们为什么想到用商用模式推广电动车呢,其实在我们接触新能源车的过程当中,我们体会到新能源车的推广有三个最主要的瓶颈:第一个是技术的瓶颈,技术首先大家想到的是电池,第二个是基础设施,很多人讲我买了电动车,或者我买了新能源车,我需要补充燃料的时候,我到哪儿去充电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也是一个瓶颈。第三个很多人没想到的,或者想到了,做的人很少,就是推广电动车。

  新能源车和电动车现在推广不开,一个是价格的问题,传统的模式经销商推广电动车,可能在高的价格之下我觉得会有一定的难度,用创新的商业模式,也许我们可以找到一条路来推广电动车。我觉得技术是一个瓶颈,但电池的问题我认为是这样的,他的推广是一步步往前走的,我觉得在某一些领域具备产业化的可能性,而不是大规模的生产可能性。我们刚刚在北美参加完EVS26,我们看到很多北美电动车的实力,包括三菱的一些技术,我们觉得如果这些公司能够拿出自己百年或者几十年积淀下来的品牌来做电动车的推广,我相信电动车的技术在某一些特定的领域是具备产业化的水平。第二个瓶颈是产业设施的问题,我领导的另外一家企业是在杭州,我们做电动车核心技术的研发和相关产业化的工作,去年我们在江苏的一个城市,跟江苏省政府和江苏电力公司联合做了中国最大的一个轿车底盘换电的示范运营项目,这个项目当时我们是第一次接触国家电网,接触国家电网下面的公司,我接触到他们以后,我才知道国家电网在新能源基础设施的铺设上,他们做了很多很多的工作,而且也一直在全力的往前推进,无论是政策,还是资金上,他们都在大力往前推进。我们这个换电站,当时仅仅一个换电站的投资,我记得电网投入1500万左右,今年我们已经开始第二期工程,这第二期工程他们会建一个更大的一个换电设施。那么这个投资我们计划是应该8千万到1亿。

  所以我觉得基础设施是一个问题,但也希望大家往前推动,包括很多的央企,中石油,中海油都在大力的推进,所以我相信在大力的推进之下,应该会有更好的设施为新能源的使用提供更好的基础。

  我这里有一些简单的数据,刚才Dr·werner schnappauf先生讲到说2020年的时候,德国可能会有100万辆的电动车,根据他的数据,我这个数据可能稍微的低了一点。但是这个数据也是国际知名权威机构做出的预测,在2020年我们的新能源电动汽车需求量是1000万台。大家都知道中国的新能源产业规划,2015年的时候我们是希望累计产销量50万台,2020年超过200万台,所以这个行业的前景非常的广阔。但是就像我刚才讲的,我们确实有很多的瓶颈,不可否认在产业发展目前的起步阶段,像我刚才提到的节能环保,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还有绿色,智能化这些经常被大家提的词是很重要,也是不能经常提到的目标。

  但是我觉得如何提高新能源产业可持续的稳定发展,我个人觉得政府可能会扮演一个比较重要的角色,首先我觉得认为在相关的政策上面,政府应该做一些倾斜,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或者项目给出相关的支持,这种支持是政策上的,或者是税收上的,或者是落户方面,包括土地的使用,税收等等我觉得政府可以起到相当大的作用。当时政府制定政策并不是凭空的想象,是符合产业发展的规定,应该是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但是我觉得这种产业发展的政策应该是起到一个正向推对的作用,而不是把产业往负面拉。

  我相信2012新产业规划的颁布,很多的城市,包括上海在内,都开始制定详细新能源车详细的补贴规划,我相信随着这些细则不断的出台和落实,以及实施,我相信新能源车的推广应该有更多利好的消息。

  第二个我觉得绿色环保理念的推广也是非常的重要,这也是我刚才提到的产业发展的目标。这种理念的推广我认为政府应该是起一个带头的作用,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体系。其实我考察了中国很多推广新能源的城市,前不久我考察了深圳,我觉得给我印象很深,我看了深圳出租车运营整个的管理系统,而且我看了深圳公交系统运营的管理系统,我在出租车的换电站,我抓到一个司机,我跟出租车的司机我直接问他:我说你觉得这个车,你用起来好不好,他说我觉得这个车非常好,我问为什么,他说因为这个车运营成本低。我的强度降低了,但是我收费是一样的。为什么第一这个车没有燃油费,第二个上缴的税金是没有了,就是说交的管理费是固定的,包括每一个充电站的监控是非常的严格的。那个司机说我非常喜欢到这里来充电,大概一个小时可以把60度电,从20%冲到85%以上,这一个小时他可以坐到休息室里面,让他在这么高劳动强度下进行调整,所以司机非常喜欢这个车的运营。

  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包括在杭州,我们也看到很多出租车在运营。所以我觉得政府在电动公共汽车和电动公交车的运营上做出了很好的标率,在泽普在2015要推广一批车来支持我们的绿色交通平台,并且和地产开发区合作,带先进充电设施的,便捷的停车位,我相信到2015整个上海会形成一个绿色智能化新能源车的运营网络,覆盖整个的上海体系,形成巴适、租赁车和私家车,三个并驾齐驱的格局。

  第三点我觉得基础设施是很重要的,我觉得政府和相关的行业内的一些大型的央企,如果能配合起来,支持基础设施的建设,对于新能源车和纯电动车的推广应该是非常有帮助的。

  最后我觉得还想讲一点,就是政府对于金融体系的一个支持,这个金融服务体系,我觉得是针对新能源车的一个金融服务体系,我们应该建立一套非常独特的,针对与新能源车的推广而形成一个特别的金融服务体系。我举一个例子,比如说我刚才说的商业模式我们可以以商业的模式,也可以是租赁的方式,我们可以租电子,我买车车归你,但是电子部需要考虑,我们专门有人负责整个车的运营。但这些都是要值得探讨的,所以未来五年我觉得是很重要的发展阶段,新能源的更新换代,商业模式的推陈出新都将把新能源车带上一个美好的未来,我相信在座的各位都是新能源车的见证者,创造者,我们一起共创新能源汽车的美好明天,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关键词: 新能源 - 生产可能性 - 电池 - 大规模生产 - 商业模式 - 国家电网 - 电站 - 纯电动车 - 燃油费
责任编辑:王明霞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