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购车 > 导购 > 多车导购 > 正文

车讯实验室漆面厚度测试 新捷达/K3领衔

2012年09月02日 02: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 胡杨
我要评论(0)

  【车讯网 报道】在日常驾驶中,汽车的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很多车主在发生事故之后都会抱怨自己的爱车车漆太薄,一点极其轻微的刮蹭就会导致大面积底漆严重外露。但是到底哪些车的车漆厚,哪些车的车漆薄,大部分人都只是道听途说,而并没有看到真正的证据或者数值,想要让别人信服,还是得凭事实说话。车讯网编辑通过本次成都车展的契机,对市售主流品牌的主流车型进行漆膜厚度测试,无论是用来满足家用的5万元内微型车,还是价值百万的进口豪车都是我们的测试对象。

  漆面厚度标准:

  对于车辆的漆面厚度是否符合要求,我们是根据国标《QC T 484-1999漆面质量标准》来进行评定的。根据这个标准中的TQ2项目我们可以得知,车辆漆面厚度的最小值不能低于90μm(微米,下同),一旦低于这个标准则视为不合格。

  但是这个标准是针对所有车辆都适用的,这样的话对于售价较高的车型来说未免显得有些不公平,因此我们还得对漆面厚度的标准做一个更为细致的等级划分。在《QC T 484-1999漆面质量标准》TQ2中的甲项目中,我们可以看到以下说明:底漆层不低于20μm,中间涂层应在40-50μm(不包括尼子层),面漆层在 60-80μm范围之间,这三个数值取最小值为120μm,取最大值为150μm。

  因此,我们将漆面厚度标准设定为了两种规格标准:

漆面厚度标准

  90μm 120μm 150μm
售价5万元以内车型 合格 优秀 优秀
售价5万元以上车型 不合格 合格 优秀

制表:车讯网 http://www.chexun.com

  第一,对于厂商指导价低于5万元的车辆,大于等于90μm为合格,低于这一标准的为偷工减料,而大于等于120μm则为优秀

  第二,对于厂商指导价高于5万元的车型,这一标准则要适当的提高一些,大于等于120μm为合格,低于这一标准的同样视为偷工减料,而大于等于150μm为优秀

  除了漆面厚度,漆面是否均匀也是本次测试的一个考核点,根据已知的检测结果,我们把漆面均匀度划分为了三个层级:

漆面均匀度标准

  ≤10μm 10-20μm 20-30μm >30μm
售价5万元以内车型 较好 一般 较差
售价5万元以上车型 较好 一般 较差

制表:车讯网 http://www.chexun.com

  较好:对于厂商指导价低于5万元的车辆,漆面均匀度只要达到20μm以内就算一个较好的成绩,但是对于价格超过5万元的车辆,这一要求则要适当提高,漆面均匀度必须小于等于10μm的才能算较好。

  一般:对于厂商指导价低于5万元的车辆,漆面均匀度处在20-30μm之间的属于一般水平,而价格超过5万元的车辆则得满足漆面厚度达到10-20μm之间才能算一般。

  较差:对于厂商指导价低于5万元的车辆,漆面厚度大于30μm就得归到较差的一类了,而对于价格超过5万元的车辆,这一数值则被限定在了20μm。

  检测设备:

  我们使用的是品牌为CEM华盛昌,型号为DT-156的涂镀层测厚仪。根据说明书介绍,该仪器既可以检测铁磁性金属(钢和铁类金属),也可检测非铁磁性金属(铝合金类金属),检测不同材质表面涂层时会自动转换。由于我们所测的汽车漆面厚度基本都在50μm-850μm之间,所以该仪器的精度为1μm,误差为±3%+1μm(非铁磁性金属为±3%+1.5μm)。

  检测方法:

  由于检测车辆的数量较多,我们只是对被检车辆的发动机盖、车顶和后备箱盖这三个位置进行了随机采样,但是每个取样点都采用了三次取样求平均值的方法,以此来尽量减小测量误差。此外,在每台车辆测量结束,我们还会对仪器进行校零调整,以此来尽量确保测量的准确性。

  特别说明:

  第一,由于仪器并非是工业用途的专业测试仪器,并且还会受到一定的外界因素干扰,所以测量出来的数值存在小幅度偏差。

  第二,我们选取的受检车辆全部为商品车,但是每辆车必然会存在个体差异,所以我们的测量数据仅仅只是针对所测商品车。

  虽然数值会存在一定偏差,但就该仪器的精确度和最后的评判标准而言,这些偏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所以读者不必担心测量结果的准确性。此外,虽然漆面厚度并不等同于漆面硬度,但从这一数值中却也可以看出厂家在这方便是否有偷工减料的嫌疑,本次测试也正是围绕这个切入点展开的。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