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行业新闻 > 正文

王瑞祥:世界格局巨变 对中国车市有信心

2012年09月06日 10:27 来源:车讯网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2012年9月6日至7日,2012(第三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全球汽车论坛的主题为"在变革的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在两天的会期中,共设置了多场全体会议、专题讨论、主题讨论、圆桌会议、头脑风暴等流程,以多种交流形式,创造多元化的产业互动和交流平台。而与会的国内外汽车行业领袖、专家、学者将充分利用此平台,就论坛主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讨论、辩论。以下是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在会上的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出席第三届全球汽车论坛开幕式。首先,我代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对第三届全球汽车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光临的各位嘉宾,对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

  今天,在世界经济复杂多变、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形势下,汇聚全球汽车业精英,以“在变革的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为主题,围绕当前汽车工业发展中基础性、现实性和前瞻性的议题举办论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必将对中国乃至世界汽车工业发展产生深刻影响。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汽车工业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以汽车业的“晴雨表”汽车市场为例,在经历了数年的波动之后,目前总体呈现出稳定复苏的势头。特别是今年以来,美国、日本汽车市场复苏强劲。上半年美国汽车产销同比增长均超过15%;日本虽受地震灾害影响,但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产销增幅高达53%,汽车产量有望创历史新高。欧洲市场受部分国家主权债务危机影响,上半年汽车累计产销量下降7%,成为唯一下降的主要市场。中国汽车工业在连续十多年快速发展、继2009年起成为全球汽车产销第一大国之后,现进入了低速稳定增长的新阶段。今年1-7月,中国汽车产销为1096万辆和109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和3.6%。产销增速放缓,但进出口呈现较快增长态势。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6月,我国汽车商品进出口总额为774.8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8%。其中进口增长20.5%,出口增长16.9%,在世界汽车市场份额中仍占有重要位置。

  尽管当前全球汽车市场冷热不均,复苏步伐有快有慢,但整个汽车产业正在进行深度调整,技术水平与产品质量在不断提升,汽车工业的未来发展充满希望。

  当前,我国经济按照第十二个五年规划部署,进入了以转型升级促进又好又快发展的新阶段。汽车工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始终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仅今年以来,已连续在国务院“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及“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中,做了专题阐述。国家已把新能源汽车列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予以重点支持,为我国汽车工业未来发展明确了方向。今后一个时期,中国汽车工业将按照国家规划要求,继续坚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并举的方针。一方面加强传统汽车工业的技术改造,提高产品节能环保与安全水平,加快升级换代。一方面加快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等新能源和节能汽车的研发。组织力量,整合资源,尽快掌握先进内燃机等关键技术,突破动力电池等核心技术,建立完善标准体系,大力推进自主品牌建设,为实现汽车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展望未来的中国汽车工业市场,我们也同样充满信心。目前,中国汽车的千人保有量不及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私人汽车消费需求旺盛。各地区域经济发展加快了调整升级步伐,也将为汽车工业提供巨大的内需潜力。同时,随着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深化与对外交流合作日益增多,我国将更加重视出口市场结构优化、产品品质和溢价能力的提高,在世界汽车市场定会赢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我希望,本次论坛能够激发海内外汽车精英的智慧和思想火花,多奉献你们的真知灼见。我也相信,本次论坛必将以其丰硕的理论和精神成果,为推动中国和世界汽车工业的未来发展,提供新的启示和新的动力!

  最后,预祝第三届全球汽车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顺利!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