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行业新闻 > 正文

毛海:合资企业须创新合作模式

2012年09月06日 11:41 来源:车讯网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2012年9月6日-7日第三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进行。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将围绕全球汽车行业新的发展机制、技术线路以及新的营销模式展开激烈交锋,深入探究汽车金融、产品定位、新能源汽车、汽车法规发展等细分领域,细致探讨中国汽车市场和中国汽车企业的发展以及全球汽车业普遍关注的“本土化”议题。

  主持人:谢谢新美笃志先生的精彩演讲。朋友们我们知道丰田近几年经历了很多的艰难曲折,地震,还有全球的金融危机,但是丰田依然是信心慢慢,并提出全球的愿景,为了您的微笑和您的期待,这里面的微笑有顾客的,这里面提出了云动计划,提出了更多的高品质技术,为了微笑,为了地球灿烂的笑容,他们做了很多的贡献,比如刚才讲的植树造林以及很多的公益事业,这也是我们所有企业共同的责任,共同面临的一个话题。下面北汽集团有什么分享呢?下面有请北汽集团副总裁毛海先生演讲,有请。

  毛海: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对北汽的邀请。中国汽车由大变强的转型时期,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面临销量下滑经营困难的生存危机,迫切需要中国汽车人从战略高度拿出挑战。从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来看,世界汽车工业处在高新技术不断涌现,产业布局不变变化的格局。主要三大趋势,一是技术的高新化,节能成为风向标,由于能源、环保、交通各方面的压力大,各个地区对使用回收等法规越来越严格,消费者对汽车产品多元化、个性化需求也在增加,由此推动世界汽车工业围绕着节能环保安全智能四大主题,在各细分领域都在不断取得新的成果。汽车技术层出不穷,特别随着生产的数字化和信息的网络化,以3D打印机和汽车机器人为标志的影响的,2011年9月,世界以3D打印的汽车已经在加拿大问世,第三次工业革命很可能是欧美国家的加速,欧美跨国公司的高端制造业有可能逐步回流,中国这一世界制造大国有可能丧失技术来源和竞争优势的危险。

  二是经营的全球化。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由过去的国际化转向全球化。从本土资源到国际资源到全球子,从本土市场导国际市场导全球市场,主要跨国公司的竞争战略和主要方式完全超越了国家的界限,全球汽车主要企业以全球制造全球采购,模块化的方式,利用全球资源,实现开发、采购、销售的优化配置,以适应各地区不同的环境和市场的需求,以达到最佳的配置效果。

  三是产业格局重新洗牌,中国、印度等汽车工业发展,使工业重心发生转移,由于欧美等汽车低迷,而新型发展国家尤其是金砖四国的崛起,成为带动汽车市场的引擎,目前汽车投资国家是中国、巴西、墨西哥、泰国等国。随着新兴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新型国家大力发展自主技术,使跨国公司企业改变原有的保守策略,并向这些转移,这对我们中国自主品牌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从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来看,我们也面临三个方面的转型,一是中国汽车产业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汽车产业由大变强,二是汽车市场由高速增长向中低速增长甚至微增长的转变,使竞争更加激烈。三是汽车企业由合资模式为主导向自主与合资均衡发展的方向转型,自主创新能力成为衡量汽车发展的重要指标。在技术与市场格局都发生重大变化的条件下,中国的发展之路需要重新审视和思考。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