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人物访谈 > 正文

张耀东:自主新能源不可能“弯道超车”

2012年08月31日 20:57 来源:车讯网 作者:李戈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2012成都国际车展于2012年8月31日-9月9日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车讯网以“决战巴蜀”为主题全程24小时进行报道,同时邀请车企高层、行业专家、经销商、零部件供应商等进行高端访谈,敬请关注车讯网2012成都国际车展《高端访谈》栏目。

经济观察报汽车版的主编张耀东

  主持人:决战巴蜀,2012成都车展,车讯网——中国汽车高端访谈。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了经济观察报汽车版的主编张耀东博士,张老师您好,请跟我们的车讯网的网友打声招呼。

  张老师:大家好,各位车讯网的网友好。

  主持人:首先请您谈一下,您此次来到成都车展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张老师:此次成都车展比往年还是有明显的进步。总共有三点:第一,新车多,有进步,亮点少。第二,从卖场向服务型车展转变,但还是以卖场为主。第三,很有可能成为窥探今年后四个月车市走势的一个晴雨表或者试探性的展示窗口。

  主持人:大家也知道B级车展现在已经越来越多了。北京车展和上海车展还是轮换着的,每个地方是两年一次,这种B级展很多城市一年一次,而且越来越多,您觉得对车市是益处多呢?还是弊处多呢?

  张老师:我觉得肯定是益处多。不管是B级车展,A级车展,甚至很多D级车展,最核心的就是对于企业和消费者来讲,一定要有效。现在车展这么多,说明了这种有效性,否则就不会有这么多的车展。

  有效性两个方面,第一方面是展示,像北京、上海车展才能真正能达到这个意义,但是广州车展和成都车展其实达不到这个作用。第二个作用是以展销为主的,可能全国一年几百家展销类型的,也不能叫车展,其实更像是汽车展销会,消费者在展销会可以买到更便宜的车型。车展慢慢变成对消费者有直接消费影响的工具,作为工具属性来讲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接受。

经济观察报汽车版的主编张耀东

  主持人:现在自主品牌的问题已经成为了老声常谈的问题,多少年自主品牌都希望能在中国市场有一个非常好的表现,但是现在随着合资品牌市场价位的下探,现在几乎是呈现着和自主品牌短兵相接的一个态势,您觉得在自主品牌发展当中最大的障碍或者症结是什么?

  张老师:我觉得还是企业的内功不够,表面自主品牌是品牌的问题,品牌天花板过低,但更核心的是品牌是一个综合因素,它背后的产品力、体系能力、服务能力、品质,所有的东西我们还是有欠缺的。

  最近几年是自主品牌一个最艰苦的时候,但是它反映的是过往几年自主品牌快速拉动销量的时候,它的内功并没有真正的成长。现在来讲感觉上有一点心痛,觉得自主品牌下降这么快,但实际上也是一个意料之中的情况。

  主持人:我们之前对话其他行业专家的时候,有的专家提到说自主品牌如果从下往上推行非常非常的难,但如果说能从上往下推行,从政府官员做起,可能会给自主品牌带来真正的一个转机,您是怎样认为呢?

  张老师:我觉得还是治标不治本。汽车产品是跟我们的生活、生命安全息息相关的一个产品,如果消费者是一个被动接受的状态,那么它注定是不长久的,它必须是消费者主动的、或者在消费过程当中能够得到愉悦,甚至引起了二次消费的时候才能长久的。如果指望着靠着政府部门强制或者靠一些行政手段去保护,只能说在短时间之内,在某一个公务车消费或者某一个类别上能够形成一个市场,但仅仅是这一段时间的,
它绝对不会起到很根本性的变化。

相关关键词: 2012成都车展 - 成都车展 - 自主品牌 - 新能源 - 混动 - 超车 - 比亚迪 - 北京车展 - 自主 - 合资
责任编辑:李戈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