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西孝树:降低零部件差异性利于减少成本

2012年09月07日 14:13 来源:车讯网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2012年9月6日-7日第三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进行。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将围绕全球汽车行业新的发展机制、技术线路以及新的营销模式展开激烈交锋,深入探究汽车金融、产品定位、新能源汽车、汽车法规发展等细分领域,细致探讨中国汽车市场和中国汽车企业的发展以及全球汽车业普遍关注的“本土化”议题。以下是美国美银美林 董事总经理中西孝树的现场发言实录。

  以下为现场实录。

  我是来自于美国美银美林银行,我在这个领域里面大概有20年的工作经验了,我的职责扩大到了亚太地区,不仅是在日本地区,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和大家聚集一堂,而且非常感谢主办方的邀请,我跟大家谈一下我对这个的理解。对供应商的产业来说,其实有长期的机会在里面,但是我认为我们还是面临一些挑战,尤其在短期内我们面临一些挑战,首先是这个CP率不再上升,而是在下降,因为竞争环境的改变,定价机制的改变,产品组合的改变。而且我们针对主机厂这种谈判价溢价能力逐渐转向了供应商。因为供应商能够搭建一个平台和共赢模块,过去在零部件商的利润溢价要比主机厂的利润溢价要高一些地现在这个时期,面临经济长期的停滞,这是我们的一个困惑,尤其在发达国家是如此。

  另一方面可以看到新兴的市场他们的消费在不断的增长。所以这两个事情是同时发生的,因此我们可以看到汽车所谓产品的便捷化在不断的扩大,我们的价格不断的降低,而且主机厂之间竞争的差距在缩小,而且降低成本也是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核心关注的话题。因此我们主机厂他们采取了什么办法呢?他们可能会改变他们的构架,在采购以及生产基地方面都实施一些变化,这样是为了减少成本,以及降低零部件的差异性,并且控制这些复杂性。

  现在我们有一个平台可以打造一个共同模块,这个对我们来说可以对OEM来说是它的一个核心点所在TOYOTA,他们不仅要强调总成本业务,而且它要减少因为日元的升值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像,因为日元会降低丰田的竞争力,在海外生产要实施采购还是很低的,因此丰田要加速这种变革,就好象我们竞争者他们在20%到30%左右,因为丰田有一个B级市场的平台,它们有一个新的构架叫做TNGA,丰田新的全球构架,会有一个共同的模块,在不同的生产基地,包括日本以及海外的一些市场,以及发达市场,发展中国家的市场都有一个共通的通用的模块,我们希望60%的产品都能使用通用的模块。而且尼桑也有一个所谓的通用模块系列,也是一个更宏伟的系列,有不同的模块系列。而且第一个通用模块的系列是希望在明年能够上市。

  在传统的角度来说,零部件供应商它们的发展和主机厂是息息相关的,从左下面我们可以看到,这是我们供应商的一个位置,但是我们可以看到现在技术路线图在改变,现在汽车的构件是从一个并不那么开放,以及不整合的行业转向了一个更富有模块化结构的一个构架。因此这对也会对我们的零部件产生一个影响,而且在激烈竞争当中零部件的竞争也会竞争越来越大,在竞争中要不就是大获全胜,要不就是惨败。因此要求我们采用一些不同的政策调整的政策,在全球网络方面进行一些调整。

  再总结一下我的发言,刚才讨论到了所谓的汽车产品的商品边界在不断的扩大,而且我们的产品组合更低,价格更低,而且OEM所谓的竞争差距逐渐消失了。而且OEM,主机厂他们也在改变自己的架构,在采购以及基地方面实施一些变革,主要是为了减少他们的成本,而且要降低零部件的差异性能够更好的控制,他的复杂度,而且需要一个共同的模块,这个共同模块是我们这个领域很好的解决方案。而且这些供应商,我们在短期和中期可能会有一些不利的情况。而且我们这个利润在不断的缩减,尤其是在过渡期,我们和主机厂的利润现在缩小,尤其是在日本的情况更是如此,右边这个图就是如此。

  那么对我们的供应商产业来说,我们有什么样的解决方案呢?我们该怎么来做呢?首先我认为有一些标准是需要我们关注的,首先在专利技术方面,尤其在一些主要运用的电器化方面;第二个我们的客户以及地缘的多样化;第三点我们要减少我们的成本。我们要搭建一个通用模块,这对供应商来说是很好的解决方案。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关键词: 2012全球汽车论坛 - 美银美林 - 零部件 - 差异化 - 亚太地区 - 汽车产业 - OEM - 政策调整 - 模块
责任编辑:李青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