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行业新闻 > 正文

黄勇:民族自主品牌要耐得住寂寞

2012年09月07日 10:26 来源:车讯网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2012年9月6日-7日第三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进行。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将围绕全球汽车行业新的发展机制、技术线路以及新的营销模式展开激烈交锋,深入探究汽车金融、产品定位、新能源汽车、汽车法规发展等细分领域,细致探讨中国汽车市场和中国汽车企业的发展以及全球汽车业普遍关注的“本土化”议题。以下为 长城汽车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黄勇 的现场发言实录。

  尊敬的主持人,各位同仁,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代表我个人跟公司的观点跟看法,跟各位朋友进行沟通跟交流,我个人想的沟通的主题核心观点,还是要通过严酷的市场跟今年汽车行业的现状,我们应该回归理性,来进行冷静的思考,重新调整我们的企业经营发展的定位跟行业发展的定位,来务实的把汽车产业做强和做大。大家都知道今年中国汽车市场数据非常不好,长城汽车上半年虽然看到很多美好的数字,上半年同比销量增加了17%,营业收入增加了28%,但是这些数字背后更加让我们感觉到危机,原因就是让我们清醒的认识到,我们长城公司,我们自主品牌企业原来的体量太小了,这样竞争力太小了,我们原来的基数太低了,虽然看到我们成长力,但是看不到我们竞争力,至少在国际竞争力我们还有更大的差距,因此我们感到危机和压力,尤其对我们这样的非常典型的民营自主汽车产业,我们感觉这种压力跟竞争非常非常大。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整体处于一个卖方市场,经济持续发展,大量的行业商品都处于卖方市场,只要我们有这个产品不愁卖不出去,不论你是高品质,高价位,高利润,强品牌的,还是低质低价的产品,好像我们没有什么产品生产出来没有销路,基本上是一个极强的卖方市场,我感觉这个复杂过程是客观的,目前为止这个经济规律现象已经显现出来了,客观规律是客观存在的,你不能长期违反的。

  我感觉今年上半年汽车行业的形势,我个人认为是更加科学正常的现象,如果相反的持续高速增长,这种不客观的,不符合逻辑的科学增长反而是不科学的。这么多年来,在汽车行业里有很多专家学者对行业的发展和市场的预测总是频频出现误判,我感觉也是出于这些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和卖方市场的影响。很多东西我们不是按客观规律判断它,识别它,不能用理论的知识判断它,很多盲目的,过热的观念和想法以及一些指导思想,甚至一些相关的制度等等,频频的出台,频频的显现,而且整个社会现象呢,也在助推这种现象,大家都处于高度浮躁的状态。 短暂的高速增长之后,我感觉惊喜之后会给我们留下很沉痛的反思,因此我还想说明我的观点,我们现在应该理性对待汽车行业,理性对待中国汽车这个产业的发展。

  中国现在有两千万的年销量,这个两千万只能代表中国是一个汽车制造和消费的大国,并不能代表中国是一个汽车工业强国,尤其是自主品牌的产品,我们还缺乏很多很多的核心竞争力,无论是在企业经营层面的,品牌介绍方面的,还是产品力跟服务力方面我们都缺乏很多核心竞争力。在整个汽车产业链上包括国内自主品牌的供应链我们尤其缺乏这种核心竞争力,这个供应链是作为整车,集成性能和集成品质的重要体现。如果我们缺乏基础的话,我们只强调整车怎么发展,而不强调零部件怎么发展,如何做到国际化的竞争力的话,这样我们整车永远不可能成为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

  其实汽车这个产品肯定是一个国际化的产品,而且汽车这个产业也已经是一个竞争非常充分,国际化竞争非常充分的产业,无论它的品牌,经营,管理,产品服务还有供应链,都是竞争充分,竞争非常充分的领域了,我们必须要客观科学的来面对国际化的竞争,我们不止看国内市场怎么样,我们在国内销得怎么样,我们在国内的竞争力怎么样,我们一定要站在国际的角度,因为你不出去同样有人进来,这种国际化的角度是不可避免的,而且去年和今年上半年明显体现了。

  我感觉自主品牌的车企应该本着长期长远发展,打造我们的各种能力以及通过差异化来打造,营造我们竞争力这些方面进行具体的一些工作,尤其应该静下心来抛弃这些年浮夸的心态,踏踏实实的把我们脚下的路走踏实,而且应该持续的,务实的,就像刚才朱总说的我们要有方法,有技巧的来打造我们的产品力,品牌力,议价能力,还有就是集成研发能力,以及可以充分利用内外部资源的能力,我们要打造这些方面的能力。目的呢,也是参与这种国际化的竞争。我们应该尊重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一定要避免以往一些短期的这种投机性质的很多工作的一些方法,同时呢,我们还应该敢于和勇于挑战这种真正的竞争。不能回避它。我们也没有可能回避它,我们只能直面它,挑战它,这种竞争必须通过自己的强大来赢得市场,赢得客户,跟国际品牌的同行进行真正公平的竞争。我想这是需要我们所有中国汽车行业里面这些相关人士达成的一个共识。我们不管狼来不来,不管他什么时候来,我感觉我们早就应该打造我们灭狼的能力,和对群狼发起攻击的能力。

  为什么把他们叫狼来了,我们同样可以走出去,我们在其他地方去占有别人的原有市场的时候他们也会说狼来了,市场经济就是这样的,既然已经是一个充分竞争的领域,我们都可以互相进行渗透,互相参与竞争,这是一个公平的环境,我们没有必要来指责谁,我们只能来打造自己更加强壮的体魄,我感觉现在呢如果能清醒过来一切都不晚,只要我们能认识这个危机,我们能转变我们过往经营思路和理念,耐下心,静下心,耐得住寂寞提高我们产业,提高我们的加速度不是速度,我感觉我们中国市场足够大,新兴市场也是足够大的,发展中国家市场也足够大,这样呢,我们成长的机会和发展的机会也就足够大了。

  我感觉现在我们是需要重新理一下我们雄心壮志,进入国际高端市场,抢占欧美市场这种口号式的发展理念了,我们还是应该务实,我们要清醒的识别我们目前的目标水平,寻找弥补差距的方法,并且踏踏实实的做下来,把这个事情做事,长城公司是中国典型的自主品牌,我们公司今后的定位呢,就是基于中国跟国际新兴经济体市场逐步打造我们的产品竞争力,品牌竞争力,以及产品的议价能力,同时全面提升我们的服务,使我们的产品具有国际化的水平,通过后续的努力发展,通过中国市场和国际新兴市场的逐步业务的扩大,后续逐步进入欧美高端市场,我们要走一个过程而不是一步登天,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想我们产品国际化,最终形成我们企业的国际化,来共促中国汽车强国的梦想,我们需要再拼20年,长城公司跟我们这些自主品牌我觉得我们可以耐得住寂寞,我的观点就这些。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