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行业新闻 > 正文

赵维纯:抓住国际市场是发展的一个基础

2012年09月06日 18:16 来源:车讯网 作者:闫华伟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2012年9月6日至7日,2012(第三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全球汽车论坛的主题为"在变革的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会议中,有多场全体会议、专题讨论、主题讨论、圆桌会议、头脑风暴等,与会的国内外汽车行业领袖、专家、学者就论坛主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讨论、辩论。以下为福田汽车副总经理、品牌总监赵维纯的访谈实录。

  福田汽车副总经理、品牌总监赵维纯

  赵维纯:谢谢大家,我简单的介绍一下,大家看到我的商用车,刚才方总很好的从企业的角度讲了我们市场的情况,应对的情况,各个企业都按这个思路来做。福田作为商用车,全国从销量来说是最大一个企业,在今年整个大环境下,福田也出现了下滑,但是整个下滑的幅度要低于整个行业,占有率我们在相对于去年的占有率提高了将近两个点,从我们总的来讲,我们的下降幅度在上半年是5%左右,再一个今年看来,从现在的情况看,我们去年对今年情况的预测,尤其是前面预测比较准的,所不同的是我们原来预期在三季度有所好转,现在看来这个情况还有所延续,这是企业简单的状况。

  那么企业在情况下,我们应该说从这几年一直这样,做了一些长远的安排,包括我们一些基础能力的转型,包括市场的转型,要从国内转到国外,这些方面也是我们今年上半年重点去做的工作,一切都是为了要应对我们将来面对一个由高速增长走到低速增长的情况,这实际上也是一个必然,一会儿我也要讲,从全球的汽车市场的发展也可以看出来,大家觉得我们好像从过去到现在掉了百分之七八就不得了了,但是世界的汽车工业,特别是商用车也就维持在百分之几的增长,大家运作的也很好。这是第一个我想表达的。

  第二个我想在大家都感觉比较悲观的情况下,我梳理梳理,感觉从商用车的方面我们的优势在哪儿,在全球的角度和更长的视野和大家探讨,我理了一下,想了一下,有一个不太恰当的题目,这个就是在全球商用车,中国汽车产业是大有作为的一个领域,从这么几个方面来讲,我在这儿讲的商用车可能给大家定义的还有所不同,我们主要是从企业、从客户这些方面来定义的,我们的商用车包括了中重卡,包括了大中型客车、轻型客车、商务用车,还有价差性乘用车的小微型客车,也包括了皮卡这几个领域。

  这有几个方面,第一个从商用车几个简单的全球市场的扫描,在全球的汽车市场发展过程当中,商用车形成了一个比较稳定的结构,在全球整个汽车市场上,商用车基本上稳定的占比在20%左右,他一直的增长幅度维持在3%左右,我看了一下,近五、六年,基本上平均的增长幅度在3%左右,除了金融危机有一个比较大的幅度下降,拉起来又有一个提升之外,基本上是这样的情况,他总的容量在全球能够达到1600万辆的水平。其中应该说中国在这个市场当中,这几年的贡献度是最大的,近几年来在其他的发展中国家也开始在成长。在过去老牌的欧洲,包括美国这些商用车的老的企业,他们基本上是稳定的,比重也是在下降的,第二个从中国十多年整个的市场来看,我们在这十多年保持了增长15%的幅度,市场容量目前也达到了400万辆左右,应该说从我们过去刚开始起步的时候,商用车占中国汽车的60%,现在的比重达到了一个22%,基本上接近于国际上的占比,实际上综合来判断,商用车的市场结构开始处于合理稳定的结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长期的市场,再有多少机会性、爆发性的增长,这个可能性不是很大了。这里面细分来看,我们从中国市场销售来说,占全球的比重,大家注意占全球的比重我们商用车总的占了25%,那么实际上看主要的品种,我们中重卡占全球销量的43%,我们大中客占了57%,轻型商用车占了50%,小型商用车占了62%,25%是拿什么拉下去的,就是皮卡,因为皮卡美国占的量特别大,从这里面说明了一个什么,就是商用车的基础是在中国的。所以这几年我们正是得益于这一块,中国的商用车,虽然在这几年我们总的200多万辆里面,商用车只占了400多万辆,乘用车很高,但是商用车里面100%是本地品牌生产的,在这个过程当中培养了大家的一些能力,商用车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基本上具备了走向全球的基础。

  第二个我想就看商用车的未来,商用车与经济发展是密切相关的,这个关联性是很高的。他决定了从全球的市场来看,在近期以及未来五到十年内,全球经济的发展水平相比较,保持长时间的整个儿的低速增长,我认为基本上是一个常态,09年我们还有一个四万亿的拉动,这个可能有,但是这个概率已经很小了,所以现在做企业,我认为我们中国目前现在的企业都有充分的认识,在这个方面都在开始做一些基础的功课,怎么长期来适应这样一个发展,这也成为大家的主流。

  在这样的情况下市场的结构与产品的结构是在发生着变化,在这个调整过程中,应该说从市场结构来说,从全球发达市场的增长逐步是在减退的,这会出现一定的负增长, 这在过去就出现了,在发达国家保持着低速的增长,发展中国家也开始进入一个20% 的稳定比例之后,这也是正常的,其中还有一些国家,比如俄罗斯、印度这些市场,包括印度尼西亚,这些市场发展相对比较晚一点儿的,他们后面还有相对高增长的地位,包括俄罗斯、印度这些地位在去年、今年也在开始显现,这也是我们要瞄准的市场。产品结构带来的变化,就是在过去的机会性的市场的时候,就是市场整个是需大于供的,所以低层次的产品占的比重比较大,产品一个是高端的,对小众市场的,这个是比较稳定的,还由过去来源赖于发展的市场在急剧的萎缩,中端的市场在增长,这是一个好的势头,这是商用车最好的市场,这个结构的变化对于中国市场是一个福音,给我们埋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这是一个。

  实际上从中国的市场经过十多年的高速发展,随着经济的放缓,市场的保有量在高位,包括我们整个经济的增长,我们认为判断这个市场,因为从近期来看,今年下半年看来会延续,我们整个儿说要出现一个扭正,我感觉下半年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但是整个儿降的幅度会稳住,从上半年一些真正有利于驱动市场的东西还没有发挥作用,但是今年后半年跟明年是一个政治年,我们国家基本上按这样一个统计,在2013年会好一些,但是不会有一个大的高速的增长,我认为就是在2013年增长幅度也会在两位数以下的增长。长远来说,我们认为在5—10年内这个增长会在5%以上,是这样一个趋势。

  我认为在这样一个常态下,将来的市场会有这么几个特点出现,一个是企业发展将由机会性的增长向更正性的增长转变,这是一个。第二有实力的企业会逐步的脱颖而出,这个市场整合是必然的,第三是国际市场,抓住国际市场是我们发展的一个基础,我认为从这个几个方面来说,中国在商用车市场里面是大有可为的,包括我们后续的提升,各个企业都意识到开始做基础的工作,在下一步对这个市场还有很好的前景,因为时间关系,我就说这么多。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