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行业新闻 > 正文

对话戴茂方:自主品牌发展需政府的支持

2012年09月06日 12:41 来源:车讯网 作者:姚艳芳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2012年9月6日至7日,2012(第三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全球汽车论坛的主题为"在变革的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会议中,有多场全体会议、专题讨论、主题讨论、圆桌会议、头脑风暴等,与会的国内外汽车行业领袖、专家、学者就论坛主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讨论、辩论。以下是车讯网编辑对话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茂方的访谈实录。

  车讯网:戴总,您好,我想问一下自主品牌高端化路线有没有什么具体措施?

  戴茂方:江淮汽车一直是走这条路线的,我们的产品价格高一点,但质量会好得多;产品规格会高一点,但市场定位也会好一点。

  车讯网:您认为我们的自主品牌如何做大做强,能使国外的用户也家喻户晓?

  戴茂方:首先,要基于全球各个地区的市场区域特点来规划好我们的产品和市场开发,一句话,要基于未来,基于全球,来制定发展战略。

  第二点,走出去的一个基本前提是要充分开发国内市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首先在国内市场内要有所作为。由于国内市场的潜力巨大,目前全球的品牌都在中国竞争,可以说,已经是全球化的市场。我想,如果一个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里面有了一席之地,它也一定能在全球汽车市场里面有一席之地。

  记者:那目前,我们的汽车品牌要做哪些准备工作,才能做到在世界上也可以家喻户晓呢?

  戴茂方:第一,要体现在产品。中国的汽车自主品牌不能仅仅局限于低价格、小规格,要立足于新的市场特征,节能、环保、高性价比等关键要素上如何提升产品的性能和品质,这是重点工作。

  第二,要在营销网络的布局、营销策略针对性和有效性上面大作文章,也就是要让我们的客户能够真正获得产品所给予的价值即安心的使用、开心的驾乘。另外,在网络布局,在经销服务能力的提升等方面都需要做引领。

  第三,外界尤其是政府的支持。中国的自主品牌在发展过程之中难免会遇到困难,这个时候就需要政府适度的引导、鼓励、支持,去帮助自主品牌的发展,这一点非常有必要。中国自主品牌代表了民族汽车工业,必须持续的生存和发展。

  车讯网:最近,石棉事件对中国汽车品牌在国外的品牌形象有一定的影响,您觉得江淮作为一个出口大户来讲,从这个事件当中应该吸取什么样的教训?我们有没有潜在的问题?

  戴茂方:自主品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问题是有的。同时,在发展过程中,确实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从江淮汽车来讲,我们的产品出口巴西由于发展的比较快,规模增大,对当地的企业也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当地政府采取了自身保护的政策。对于这样的政策,确实不利于我们的发展。因此,我们认为,需要政府之间加强沟通,给自主品牌向外发展提供比较好的环境。

  记者:您觉得像中国这么大的市场拥有410个品牌多吗?能够容得下这么多品牌吗?

  戴茂方:我们人均占有品牌数量还是低的。

  记者:就是您觉得这还可以。

  戴茂方:还可以。

  记者:对我们的竞争压力还不够,是吗?

  戴茂方:没有,只有在竞争中的成长和发展才是最宝贵的,才能够历练。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