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人物访谈 > 正文

对话宋健:国内自主品牌应注重整合资源

2012年09月06日 11:5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姚艳芳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2012年9月6日至7日,2012(第三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全球汽车论坛的主题为"在变革的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会议中,有多场全体会议、专题讨论、主题讨论、圆桌会议、头脑风暴等,与会的国内外汽车行业领袖、专家、学者就论坛主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讨论、辩论。以下是车讯网对话清华大学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宋健的访谈实录。

清华大学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宋健

  车讯网:宋教授,您好,请您谈一下中美作为技术品牌的交流,在产品方面存在哪些差距?

  宋教授:目前中国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主要体现在自主研发的能力。发达国家经常是根据市场需求去研发某一个产品,而我们国家一个汽车的研发不是来自于市场调查。

  成熟的市场,产品研发首先是经过一个概念设计,概念设计阶段是干什么呢?就是产品市场定位。比如我定位在年轻人,那就要知道青年人在想什么,他们的喜好是什么,他们对汽车的需求是什么。这需要一个准确的市场定位,这就是所谓的概念设计。成熟市场的产品研发经过这样一个过程,所以产品很有针对性,他们根据这个需求来设计、配置产品,这样成功的概率就大一些。

  我们国家的自主品牌产品开发,常常是看着人家什么畅销就想拿到中国来销售。这样的话,我们国家的这些产品绝大多数没有个性,就是大众货。

  拿来国外畅销的产品,又不能完全模仿,于是就会做一些改动。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同质之间的竞争很明显。面对人家的原创,你是仿造,自然就会滞后,进而竞争力不强。

  车讯网:但是中国从一汽、二汽开始都是拿来主义。

  宋教授:对啊,所以就形成传统了。

  车讯网:那我们应该怎么突破这个局势?

  宋教授:说到突破就是要还汽车研究开发设计本来的面目,必须得从最原始的工作开始。可以总结国外畅销车的畅销元素是什么,这个车在什么群体里面畅销,这些都是可以学的,也有一个叫做所谓的对标。对标,无非是要找到标杆,也就是奋斗目标。把这些奋斗目标明确,不仅仅是停留在表面,需要认真分析这些对标者,分析成功的实质,掌握精髓,然后将这些精髓填充到企业的数据库里,再尝试做一些新的车型。

  其次,我们的自主品牌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资金少,实力都不太强。这也包括一汽、二汽、广汽、上汽,从集团来讲都投入了很多的研发手段来支持自主品牌的开发,但是还缺乏最原始的、最原创性的一种开发方式。自主品牌不是起一个名字就会成为自主品牌,其打造的过程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

  第三,我们国家这些车企相对来讲都小,我觉得汽车发展速度放慢,是一个机会。有些企业很可能遇到困难之后,就必须整合。举个例子,你有30个企业,很多都是重复性的开发,没有集中起力量。如果30个变成5个,相当于6个变1个,那6个企业里面很多重复的开发很可能就变得不重复了,并且不同的企业在市场上还要有不同的定位。例如,奔驰宝马定位高端,大众基本就是一个中端车,欧洲的菲亚特就是一个经济型轿车。而我们国家汽车企业到底怎么定位呢?过去奇瑞吉利都是低端,现在好像一窝蜂都往中高端上走。我觉得这种方式绝对不是一个好的方式。

  有人认为,小型企业可能在市场上找到了存在的理由,但在这种情况下你要有自己的特色才行。总之,我自己感觉到我们国家的车企与发达国家的主要差距就在开发的理念,市场的定位,还有企业集团实力的大小等。

  车讯网:也就是说,自主品牌应该要整合一下资源。

  宋教授:对,没错,第一要整合资源,依靠放缓的时候。不要有那么强烈的、所有东西都是我自己来做的观念。

  车讯网:要懂得团队合作。

  宋教授:没错,没错,企业之间也要懂得团队合作才行。

  车讯网:谢谢您。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