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行业新闻 > 正文

朱福寿:车企应以四个不变应对微增长

2012年09月06日 10:57 来源:车讯网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2012年9月6日至7日,2012(第三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全球汽车论坛的主题为"在变革的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在两天的会期中,共设置了多场全体会议、专题讨论、主题讨论、圆桌会议、头脑风暴等流程,以多种交流形式,创造多元化的产业互动和交流平台。而与会的国内外汽车行业领袖、专家、学者将充分利用此平台,就论坛主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讨论、辩论。以下是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在会上的发言。

  

  朱福寿: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本次汽车业的盛会,这一次的主题是在变革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当前汽车社会最大的变革是由新兴市场向成熟市场过渡,其最显著的特征是行业已经进入微增长时代。中国汽车市场结束了过去十年平均每年25%的高增长,我们判断未来十年市场平均增幅将是个位数,不会超过10%。市场变革将给行业带来深刻的影响,如何有效的应对微增长,是摆在中国汽车产业面前一个最大的课题。也是中国汽车产业未来走向成熟绕不过去的一个话题。借此机会,讲四个方面的想法,供各位参考。

  资源的有限决定车市微增长具合理性

  从2011年年初开始,我们在很多场合就已经说过,十二五将是中国汽车市场发生重大变化的开始。也就是说,高速增长将不存在。从去年到今年,我们在很多场合阐述了对于未来增长的判断,提出了微增长的概念。

  中国现在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1.14亿辆,汽车是一个高耗能的产业,其快速增长使我国能源压力大增。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57%。汽车尾汽对于环境的影响越来越大,公众对汽车环保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我国交通基础设施薄弱,许多地方的车辆已经超过每公里270辆的国际警戒线。由于规划先天不足,以及管理水平不高,执法环境较差,加剧了交通摩擦发生的可能性。这些都会给汽车消费带来影响。

  从中国的国情、中国可利用国土面积小。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面积,大体上和美国的国土面积差不多。但是大家一定要有一个概念。中国的960万平方公里里面,60%到70%是山地、戈壁滩、荒漠。而美国900多万平方公里里面,60%是平原。也就是说,中国可以利用的国土面积仅为美国的一半。美国现在的汽车保有量是2.5亿辆。按照这样的推理,中国是1.25亿辆也是正常的,而我们现在已经到了1.1亿辆。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目前我国将近80%的车辆集中在中东部地区不到30%的国土面积上,同时,80%的人口又集中在40%的国土面积上。特别是集中在大城市,一些地区的千人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或超过了130辆的世界平均水平——北京236辆,深圳190辆,杭州175辆,广州149辆。而我们国家中心城市里面的车辆结构也是和其他国家不一样的。比如说北京的四环以内,汽车的拥有量已经超过纽约、巴黎。

  汽车是在公路上跑的。截止2011年,我国的公路里程只有408万,到2015年,也就达到450万。但是大家要知道,美国现在的已经公路里程达到640万,中国的公路里程只有美国的60%到70%,并且很多报废的汽车仍然在路上跑。我们国家的所有公路有400多万公里,但是大家知道,几乎20%的公路,常年在修补状态。这些数据,对于我们汽车增长都有很大的影响。

  微增长促进行业淘汰、重组

  自主品牌乘用车方面,1到7月份主要自主品牌产量都出现了10%以上的下滑。未来自主品牌的压力将更大。在微增长下,自主品牌汽车在品质基数和品牌竞争上都不具有优势。合资品牌价格不断下降,挤压自主品牌生存空间。同时,自主品牌在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过程中、在加快转变调整的形势下,困难将是长期的。

  其次,行业的两极分化严重,两者更强、弱者更弱,在微增长的情况下,行业中的强势企业凭借领先的技术、丰富的产品和强大的品牌保持了较快发展速度。今年1到7月份,前三家增长的总量均超出行业的平均增长。而其他一些基础比较薄弱、竞争力不强的企业则经营比较困难。

  上半年,商业竞争进一步提升,前十家销量比重比去年同期又上升了1.3%。同时,行业的兼并重组加快,兼并重组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规律。目前,引入了汽车企业退出机制。在微增长情况下,一些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弱的企业重组意愿增强,行业兼并重组的动力在增强。在未来,将以企业为主导、政府辅助的国内汽车产业革命调整将进一步加快。

  车企应以四个不变应对微增长

  第三,汽车行业应该如何应对微增长。虽然微增长给整个行业造成压力,但辩证的看,它对于促进行业健康持续增长也是有利的。一是有利于促进行业整体提升。微增长使企业谨慎投资,更加注重内涵式增长,提高发展质量。二是有利于优化发展模式,使企业更加注重能力,提高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所以,汽车行业应充分利用这一时机,发挥主体作用,加快转型调整。要坚持以"四个不变"、"四变"来应对微增长。

  一是坚持增长信心不变,但发展的理念要变。我们国家汽车千人保有量不到60人,仍有增长的空间,尤其是私人汽车。我国宏观经济持续增长,汽车产业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柱,发展也是必然的。同时,国民收入的不断增长也提高了居民消费的需求。二三线城市和农村市场的加速启动,也增加了新的增长空间。到2015年,我们的二手车将会超过一千万辆。

  在理念转变方面,一要克服政策的干扰。现在行业很多人对国家出台刺激性政策抱有很高的期望。当政策不利于行业的增长时政府可以进行有利的补充,但政府不能替代市场。二是在高速增长的情况下,不要神化了个人的能力。在微增长的情况下要认真的反思、理性的判断、理性的规划、理性的投资,理性的发展。三是要克服浮躁,注重集约化的发展,讲质量、讲效益,在创新上下工夫,在培养良好的市场环境下下工夫。

  二是坚持围绕市场导向不变,市场的模式要变。在微增长的情况下,我们要增加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理念,更加强调以消费者和客户为本。同时,因势利导,主动应变,结合中国市场由新兴市场向成熟市场过渡的模式,做大蛋糕,要大力发展售后、金融等方面。

  从成熟市场销售收入的比重看,新车销售只占30%,二手车占20%,服务占了一半。2011年,我们的新车销售收入占比高达88.8%。在成熟市场汽车销售70%是靠汽车信贷的完成,我国汽车信贷最高到20%。要提高服务品质,积极探索优化汽车的消费增长,结合未来信息化、数字化的趋势,高速重视数字营销,让当前汽车数字营销更风生水起。

  三是坚持发展不变,但是发展的模式要变。在自主品牌发展上要更加理性、更加开放。因为当前在自主品牌发展的情况下,是有不统一的因素存在的。在自主品牌发展上,一方面不客观、不理性、不自信、不成熟,另一方面又是拔苗助长、急于求成,走上两个极端。在形势好的时候,过于乐观,在形势不好的时候过于悲观。世界著名品牌都是在长期残酷的竞争中逐步的发展壮大的。

  要看到,自主品牌已经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在对客户了解、营销客户等方面也有不一样的方针。国家也希望支持自主品牌的发展。消费者消费也更加出于理性。现在自主品牌面临的压力是它在成长过程中必然经历的过程。在质量、技术和品牌上,在微增长的情况下,要克服浮躁,加强技术创新,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

  四是坚持走出去不变,扩大海外发展的思路要变。今年连续两个月超过十万辆,但是整体来看,我国汽车出口的比例依然很低,占销量不到5%。一方面加强出口可以平衡国际市场造成的产销过剩,过去在国际市场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国内汽车可以自产自销,今后在微增长的情况下,只能内销转外销。

  只有走出去,我国企业才能真正的提高国际化的能力,建设国际一流企业。要拓展海外事业的思路,从依赖高性价比向全价值链转变,建立面向海外市场产品适应性开发和改进机制。加强国际商业规则和规范的研究,要从走出去到走进去。进行本土化的生产和本土化的管理,直接投资,可以避开东道国制度与政策的保护。当前国内经济不景气也为我们收购国外资产提供了机遇。进入欧美市场是自主品牌强大的必经路径。现在国内企业已经通过收购进入发达国家。

  东风的措施:调整结构、进军价值链高端、拓展海外市场

  最后讲一讲应对的措施,我们将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快结构调整。第二,向价值链高端和自主的统一调整。产品向高品质方向调整。经营方式向产品经营和品牌经营平均方向调整。二是大力推进自主品牌,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三是大力推进东风海外的事业计划,到2011年,海外出口要达到30万辆,出口量要达到整销量的10%。并建立10个战略性的出口基地。四是积极推进东风大携程的战略。五是通过组织优化、业务重组、管理创新、体制变革、部门成绩强化内涵式发展。

  各位嘉宾,微增长是行业面临的共同考验,也是发展的必然阶段。我相信只要全行业共同努力,中国汽车行业一定能胜利应对这场考验。同时,经过这场考验的洗礼,中国汽车业也一定会更加成熟、健康。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关键词: 自主品牌 - 东风汽车 - 四变 - 成熟市场 - 公路里程 - 增长情况 - 价值链 - 汽车行业 - 全球汽车
责任编辑:李青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