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人物访谈 > 正文

对话王瑞祥:汽车产销大国须支持自主品牌

2012年09月06日 09:51 来源:车讯网 作者:姚艳芳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2012年9月6日至7日,2012(第三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全球汽车论坛的主题为"在变革的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会议中,有多场全体会议、专题讨论、主题讨论、圆桌会议、头脑风暴等,与会的国内外汽车行业领袖、专家、学者就论坛主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讨论、辩论。以下是车讯网编辑在现场对话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党委书记王瑞祥的访谈实录。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党委书记王瑞祥

  车讯网:您如何看待自主品牌?您认为应该如何提升自主品牌的实力?

  王瑞祥:自主品牌的培育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目前,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现在步履很艰难,处境也比较困难,因为我们的技术积累相对来讲不够,我们的自主研发能力还不强,所以整个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面临着比较严峻的挑战。

  但是,作为汽车产销大国要向汽车强国来奋进,那一定要有我们的自主品牌汽车。而且我们自主品牌汽车将来要走向世界,只要天下有路,就应该有中国车,这是我们奋斗的方向和目标。那么这里面就需要不断地提高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需要在技术的先进程度上,汽车产品质量上,安全性能保证上,配套服务上,需要加快传统汽车的改造,不断地转型升级,提高它的技术水平、技术性能以及性价比。

  车讯网:您觉得政策在这一环需要出台一些什么政策?

  王瑞祥:当然希望国家采取扶持政策,支持我们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一方面推动传统汽车工业的改造升级,加快进行升级换代。另一方面,要加大力量加强新能源汽车的研发。

  车讯网:政策对自主品牌还是有一些倾斜?

  王瑞祥:发展汽车工业应该是多种因素的,政策的引导支持,企业的自主创新,社会层面的配套,包括公众心理对他们也要有一个支持。比方说自主品牌,我希望国人都喜欢坐我们的中国车,都应该买我们的中国车,坐我们的中国车,大家都支持我们的自主品牌汽车就发展起来了。

  车讯网:这种政策支持是各种政策?还是有针对性的政策?

  王瑞祥:应该是有针对性的。

  车讯网:您觉得新能源方面应该怎样走出来?

  王瑞祥:新能源汽车是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它的核心问题还是要解决电动汽车插电式和混合动力汽车的一些核心技术问题。比方说最先进的发动机、电控系统、动力电池,也包括社会功能的配套,比如电动汽车如何充电,电池如何更换等等。

  所有这些方面如果都能够加大力度,都能够见到效果,我想我们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当中,速度会快,质量会好。

  车讯网:您觉得自主品牌新能源有可能和国际品牌新能源相比拟吗?

  王瑞祥:经过努力,我们相信应该是的,因为竞争的平台是一样的。如果传统技术我们显得相对落后,那么在新能源汽车,我们的起点和他们差不太多,我相信国人有这个信心,在这方面我们会抢占制高点。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