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人物访谈 > 正文

徐长明:应对消费升级是自主品牌新课题

2012年09月01日 21:45 来源:车讯网 作者:金雪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2012年8月31日-9月2日,2012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天津举行。车讯网对此次论坛全程跟进报道,现场对话了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他指出,目前自主品牌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我国汽车市场大环境的低迷和增长乏力,而是我国消费水平的转型升级,这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如何适应这种消费升级将成为其未来发展的全新挑战。

  车讯网对话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

  对于自主品牌今年的发展情况,徐长明表示,在今年如此严峻的市场情况下, 自主品牌能保持这样的市场表现,已经说明自主品牌的竞争力在提高。目前自主品牌面临的更艰巨难题,不仅仅是市场压力,更多的是我国消费水平的转型升级。“消费者过去注重性价比,现在随着消费水平提升,观念转变后,更多的消费者更关注品牌、质量、安全性等等,这就使得此前依靠价格取胜的自主品牌的优势被削弱了。”徐长明说。

  那么,在这样一个新的形式下,自主品牌如何提高自己,适应消费变化呢?徐长明认为,从前自主品牌一直是在做广度,未来要做深度。要将从前习惯于铺开面、拼规模的习惯,逐步变化为做精产品品质,系统的提高内在管理水平。“这需要自主品牌将各个环节的水平提高,才能汇聚成一个层次的提升。”

  除自主品牌自身之外,上游零部件供应商的质量和水平也尤为重要。徐长明指出,目前来看,自主品牌自身企业管理、产品品质和流程与外资汽车企业相差不大,但是零部件供应方面,还亟待提升。整车和零部件要互利共赢,整车要发展好,必须要兼顾上下游利益。

  对于自主品牌提升自身产品品质,徐长明强调,自主品牌逐步向高端发展是大势所趋,也是必须经历的。“这种趋势可以称为高端化,但绝对不等同于盲目进军豪华车市场。“自主品牌应有适合自身发展的定位,通过一步一步提高产品品质、品牌影响力,进而逐渐摆脱自主品牌在消费群体中的低端形象。”

  徐长明预测,只要在未来几年能够生存并站住脚的自主品牌企业,就渡过了最艰难的时期。“我相信一定会有那么几个自主品牌的企业会胜出,当然会有一些自主品牌企业面临一个压力越来越大的局面。”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关键词: 徐长明 - 消费升级 - 自主品牌 - 新课题 - 2012 - 中国汽车 - 产业发展 - 国际论坛
责任编辑:金雪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