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人物访谈 > 正文

万钢:发展电动车社会化道路曲折 前景光明

2012年09月01日 12:37 来源:车讯网 作者:金雪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2012年8月31日-9月2日,2012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天津举行。车讯网对此次论坛全程跟进报道,论坛现场,科技部部长万钢强调,要更好的发展新能源汽车事业,必须坚持正确路线,加强新能源汽车共性关键技术的研究和开发。“未来几年是全球汽车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电动汽车的社会化前景光明,但道路曲折。”万钢指出。

  车讯网编辑对话科技部部长万钢

  对于当下新能源车发展关键,万钢指出,除了技术、产业、基础设施、商业模式、政策扶持意外,最重要的还是要得到广大用户的认可和支持。“我们的科技工作者,要多做科学普及,我们的企业要多做解疑,我们的媒体要深度宣传。”

  对于国际化交流方面,万钢介绍,“前两天刚刚结束的中德政府第二轮磋商,中国方面五个部门,和德国方面四个部门,在两国总理的倡导下,建立了电动汽车战略伙伴计划。”

  谈到新能源发展,万钢强调需要关注以下五个方面。第一,坚持正确的技术路线,加强新能源汽车的共性关键技术的研究和开发。第二,要建立和完善电动汽车技术的创新链和产业链,实现技术创新和产业推进的深度结合。第三,要建立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机制,加大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的服务力度。第四,要进一步推进新能源汽车的综合应用示范,创新新型的商业模式,加快基础设施的规划的建设。第五,要继续加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国际合作,提高科技创新的国际化水平。

  万钢告诉大家,目前新能源发展的阶段性成果最新统计:全国25个试点城市的公共交通领域内累计投入了示范运行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运行总里程超过4.7亿公里。”万钢强调,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回顾新能源汽车发展历程,我们已经取得了明显提升。

  “我们回顾十多年前,也就是进入2001年,那时候我们的汽车才刚刚进入家庭。借鉴国外汽车发展的经验和教训,为保障我国的能源安全、保护大气环境,推进汽车产业跨越式发展,国务院决定组织实施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和以后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一系列重大科技项目,调动全国的科技资源,为我国的新能源汽车,战略新兴产业的地位确定了重要的基础,成为我国汽车产业结构升级,技术战略转移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部署和创新的实践。”万钢说。

  万钢认为,目前新能源发展成果显著,进步很大,并且还存在非常广泛的进步空间。

  “经过两个五年规划的有组织、大规模、高强度的持续研发和综合示范,我们基本掌握了电动汽车整车动力系统平台以及关键零部件的核心技术,基本建立了电动汽车三纵三横和三大基础平台构成的矩阵式的技术创新体系,先后研发出700余款节能与先能源汽车以及零部件总成的产品,车用动力电池的研发与规模化生产能力居世界前列,公共交通领域电动车示范规模和应用水平世界领先,确定了新能源汽车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地位,探索了分工合理,利益均衡科技与金融紧密结合的电动汽车产业价值链。”万钢对于当前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现状给予高度肯定。

  随着十二五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产业发展规划的实施,以及相关扶持政策的落实,新能源汽车的自主创新、重点跨越的攻坚战已经进入关键时期。万钢呼吁社会各界,在这一关键事情里,携起手来把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项紧迫的任务,立足国情,面向市场,重点突破,协同创新,开放合作,协调发展,着力提升新能源汽车创新能力和产业化、商业化的水平。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关键词: 万钢 - 发展 - 电动车 - 社会化 - 道路 - 曲折 - 前景 - 光明 - 关键 - 技术 - 2012 - 中国 - 汽车产业 - 发展 - 国际论坛
责任编辑:金雪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