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人物访谈 > 正文

宋健:自主品牌发展要从品质上下功夫

2012年09月01日 00:30 来源:车讯网 作者:李晓红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成都车展期间,车讯网就2012年汽车行业内的热点话题,与汽车专家、企业代表、资深媒体人等业内人士进行了系列对话。对于自主品牌的发展问题,清华大学汽车技术联合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汽车工程教授宋健指出,自主品牌的发展要从品质上下功夫,要找到自身的优势,培养自身的优势。随着汽车市场增速放缓,没有优势的企业是要被淘汰的。

  清华大学汽车技术联合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汽车工程教授宋健

  自主品牌发展应走精而强大之路

  对于当前我国的汽车产业发展环境,宋健认为,与美国、欧洲相比,我国的汽车企业数目过多。“在汽车市场大幅度增长时,产品供不应求自然会促进企业发展,但是,一旦处于增长放缓的环境,自主企业就面临洗牌了。”宋健说。

  如何扭转自主企业岌岌可危的长期态势,宋健指出,自主品牌应该在市场激烈竞争的环境中淘汰掉一部分,或是自主品牌积极主动的进行联合、重组,以增强每个企业的实力,总而言之,自主品牌的分布不应多而乱,而应当谋求精而强大之路,这是自主品牌摆脱落后局面的根本路线。

  轿车未来增长预计为GDP的1.5倍

  对于未来车市的发展预测,宋健分析,重型商用车应该会是缓慢下降的格局。“对卡车来说,2010年已经是高峰了,中国的GDP只占全球1/10,所以不可能靠我们国家来消费全世界50%以上的重型商用车,从2010年的高峰开始,重型商用车市场一直在回落,这种跌势应该会继续持续下去。”宋健说。

  轿车方面,宋健认为,如果国家不出台大规模的限购政策,轿车市场在未来就应当会保持GDP的1.5倍左右的增长。也就是说,GDP增长在7%左右时,轿车市场增长大致会在10%左右。

  燃气汽车发展前景看好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情况,宋健表示,在一段时间内,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中,有发展前景的将集中在混合动力车型上。“如果燃气汽车也包括在新能源汽车中,我很看好燃气汽车的发展。”宋健指出,因为中国的页岩气、天然气储量很多,燃料价格只有汽油的1/3,如果在美国,就只有汽油的1/10了,这样一来,驾车出行的成本也会降低很多。

  “到那个时代,加油站就变成了换气站,将气体注入到标准气罐中,一罐气也能跑五六百公里。假如每五十公里、一百公里建一个换气站,换一罐气大约两分钟,这样与加油的速度和方便程度也差不多。”宋健说。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关键词: 宋健 - 自主品牌 - 发展 - 品质 - 功夫 - 2012成都车展 - 市场 - 激烈 - 竞争 - 淘汰
责任编辑:金雪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