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人物访谈 > 正文

胡岩:公车补贴只是权宜之计 伤筋不动骨

2012年08月31日 02:11 来源:车讯网 作者:李戈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成都车展期间,车讯网就2012年汽车行业内的热点话题,与汽车专家、企业代表、资深媒体人等业内人士进行了系列对话。在谈到公车的社会化改革这一话题时,《汽车之友》杂志社副社长、总编胡岩表示,公车改革怎么改都只是皮毛,改固然比不改好,但是伤筋却不动骨。

《汽车之友》杂志社副社长、总编胡岩

  公车货币补贴:只是权宜之计

  对于公车的社会化改革,胡言表示,公车改革肯定要改的,但是补贴也只是一个权宜之计,“都靠补贴的话,哪天补贴到头啊?类比出租车补贴,补油,油价不断地涨,今天补贴一块,再涨了补贴两块,永远都没有尽头。”胡岩认为,这种对出租车行业的补贴只是临时性的,最终还得过一段时间靠出租车涨价。公车的补贴也一样,也是一种权宜之计。但是公车改革是肯定的,实质上就是高薪养廉,但是这个问题不能提。胡岩表示,给国家的公务人员、行政人员制定很严格的用车规定,本身就没有执行力的。

  公车改革:伤筋不动骨

  “当然了,公车改革,改总比不改好。”在提到公车改革的途径时,胡岩颇有些无奈。他表示,如果要以货币补贴的形式进行改革,这种补贴也是应该收个人所得税的,就像国外一样。“咱们的税收倒是国际化,但涉及到公务员的事宜,离国际化还差很远呢,咱们的公务车太多,而且是大量的国有企业、企事业单位也在跟公务员一样用车。”胡岩坦言,这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公车改革,怎么改都只是皮毛。改固然比不改好,但是伤筋不动骨,不是根本上的改革,最后还是有新的问题出现,而且会带来很多负作用。现在公车改革已经被推到地方具体单位来实行,不是由国务院来做了。发改委把这个作为行政事业税,财政部也鞭长莫及,没有办法变成一个统一的标准。

  胡言表示,过去的潮流是这样的:有公事需要用车的时候,就到底下单位去要,这就等于变相的花别人的钱,因为企事业单位有求于它,而且可以打入企业的成本,大家也就默认了。可是从财政上,行政经费还按照预算下发,这样一来,就不用走财务预算了,就以“体外循环”的方式进行。在90年代,公车问题就整顿过,但是很多人拿了补助以后,还是照样享受这些待遇。

  对话结束之际,胡岩笑言道:“如果省长坐奇瑞或者是坐吉利,底下的人能坐奥迪吗?这种难事让百姓先做当然是很难执行了,有一些东西从上往下走和从下往上走结果是不一样的。”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