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人物访谈 > 正文

张毅:公车改革可用“代币”补贴方式进行

2012年08月31日 03: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李戈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成都车展期间,车讯网就2012年汽车行业内的热点话题,与汽车专家、企业代表、资深媒体人等业内人士进行了系列对话。在谈到公车改革的方向时,新华社资深记者张毅表示,公车改革可用“代币”补贴或租车的方式进行。

  车企生产终身制取消:符合汽车产业发展规律

  张毅表示,车企生产终身制取消是个好事情,早该取消。有一些整车厂多少年一辆车都不生产,还取得了一个生产资质,这是不合理的。从两年前原则上不再增加新的整车厂开始,就对整车厂进行了总数上的控制。要增加新的整车生产厂,就要取消一个旧厂的生产资质,这实际上是一个对汽车生产的准入制度。原本,没有资质是不能生产汽车的,现在有了资质又不生产车,确实需要制定一个可进可出的规范。不然就会变成“终身制”,不符合汽车产业发展的规律。对于一些不具备生产条件的整车生产厂,确实应该取消它的生产资质。

  公车改革可采用“代币”补贴或租车方式

  提到公车改革时,张毅告诉车讯网编辑,货币补贴原来有一个城市补贴得过高,实际上已经成了滥发奖金。所以,以货币的形式发到个人手里的方式并不好,租车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公车改革之后可以租车,或者以代金券的形式进行。

  张毅表示,公车如此改革之后,就不需要以个人或单位的名义买公车了,因公需要车辆的时候,租车即可。我国现在还不太发达,现在租车还不是非常普及,早在20年以前,韩国外交部都是用租来的车辆接待外宾的。说到这里,张毅笑言,韩国政府根本不养车。

  高速公路重大节假日免收通行费:有百益而无一害

  关于高速公路重大节假日免收通行费一事,张毅说,这样做的目的是缓解空运、铁路、水运和公路运输的紧张。因为现在很多人都不愿意开长途车的原因就是油费、过路费太贵。现在如果过路费在节假日减免的话,节假日出行高峰的时候,很多人就不用坐飞机、或者轮船、大巴了,可以直接开车回去了,非常便捷。

  此外,现在很多地方高速公路目前的利用率不足,路多车少,进行这样的费用免收,也对提高高速公路的利用率有一定的好处。

  广州市的整体的新车销量不会低于往年

  “限购是没有办法的,因为一线城市机动车增长过快,限购主要是抑制机动车增长过快。另外从广州的情况来看,基本上对车市影响是很有限的。”张毅表示,2011年广州市的上牌量是21.5万辆,2012限购以后按照计算是减少了9.5万辆,里面具有很多车是以旧换新。以旧换新是不需要摇号也不需要换牌的,和北京一样。不仅如此,以旧换新的时候,排量还不能高于原来旧车的排量,这样还能够节能减排。

  从现在发展的趋势来看,一线城市换购的比例已经超过了第一次购买的比例,这样看来,广州市的整体的新车销量应该不会低于往年。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