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人物访谈 > 正文

徐长明:广州限购政策对二手车市影响不大

2012年08月31日 02: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李戈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成都车展期间,车讯网就2012年汽车行业内的热点话题,与汽车专家、企业代表、资深媒体人等业内人士进行了系列对话。在谈到广州限购政策对二手车市的影响时,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表示,限购政策对广州车市影响不大。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

  自主品牌科技相对成本优势不再

  对于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降至40%的现状,徐长明认为,这应该是长期因素和短期因素结合的结果。

  从长期因素来讲,现在有一些对自主品牌不利的情况,像科技相对成本优势不像以前这么明显了,这跟我国的机制结构有关系。自主品牌的车很多是一个车一个车开发的,而不是系统性开发,开发一款车的时候,厂商没有想到开发三厢车也可以同时把两厢车一起开发或同时把SUV、MPV同时都开发出来。目前为止,自主品牌还没有这样一个能力。

  另外,自主品牌的很多车其实重点参考了国外一些品牌。很多厂商一看某个车不错,就拿过来做一些改造。而且,自主品牌车与车之间的零部件通用性很差。比如说某个厂商有五款车,这五款车的零部件都是来自不同的地方,模具都不一样,都没有共性。而外资的车不仅在同一个平台上,而且零部件是有共性的。在不同的平台,比如B级车平台跟A级车平台零部件也有很大的通性。

  在一定的规模之下,成本价的差别就特别明显,采购100万件零部件跟采购10000件是不一样的。因为若采购100万件零部件,企业弄一个模具很快可以生产100个,但是要采购10000个,模具就跟10000个去分摊。模具费3000万元一个,10000个一个就3000倍,100万个一个就是30倍,这就差远了。这是规模的相对成本优势所带来的。

  限购、竞拍对自主品牌冲击很大

  此外,徐长明还提到,现在的综合费用涨得太快,限购、竞拍对自主品牌都是很不利的。这些政策都导致低价位不好卖了,这在北京和上海都特别明显。广州出了限购措施以后,低端车也会很快退出市场,而自主品牌恰恰都在低端车一档,都是低价位的。这是长期大趋势导致的,短期之内无法改善。

  另外,今年的经济形势也是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滑的一个因素。整个大的形势都不好,不光是自主品牌不好,其他的车型也都不好。

  总而言之,这两个因素一叠加,强势品牌会站得稳些,弱势品牌就会相对差一些了。徐长明表示,自主品牌目前来讲应该说还是弱势品牌。

  自主品牌目前面临的压力确实不小,从企业的角度来说,肯定是强者越强,弱者越弱。因为前两者都在高速增长。现在市场不景气,加之自主品牌里面也有强有弱,强的企业可能就胜出了,弱的就不行了。徐长明称,近年来,在自主品牌当中,长城的表现非常好。

  广州限购对二手车市场影响不大

  在车讯网编辑询问广州限购对二手车市的影响时,徐长明表示,“限购对二手车市是没有推动作用的,应该是跟北京政策的效果一模一样,买二手车也需要摇号的。跟北京一样,不可能说你买新车要摇号,买二手车不摇,那不可能,那市场就乱了。不太存在二手车怎么样发展,我觉得没有太大的发展。”

  徐长明称,置换、换购对于经销商来讲,业务会增加,而他们依赖的客户群体则是自己的老客户。

  整车生产终身制取消将面临很大阻力

  徐长明认为,整车生产终身制取消的阻力将会非常大,因为现在的汽车行业,入市的时候有一个严格的门槛,就算一个企业有条件、有技术、有资金,想生产汽车也不是那么简单。还要经过发改委和工信部的审批。两个部门不批,就不能生产。在汽车行业里,“壳资源”本身还是有价值的,既然能获得审批,就说明有价值,如果进随便生产,那才是一文不值。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