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人物访谈 > 正文

张志勇谈自主品牌:没有倒下 何谈崛起?

2012年08月31日 02: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李戈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成都车展期间,车讯网就2012年汽车行业内的热点话题,与汽车专家、企业代表、资深媒体人等业内人士进行了系列对话。在谈到自主品牌面临优胜劣汰的问题时,汽车业资深专家张志勇表示,没有大部分汽车自主品牌企业的倒掉,就不会有自主品牌真正的崛起。

汽车业资深专家张志勇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降——有助于其回归正轨

  张志勇表示,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确实是在下降,从一般的意义上理解,这种情况对自主品牌是不利的。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当然是越大越有利。这种份额下降是整个大的市场环境造成的自主品牌的发展困境。

  张志勇认为,恰恰是自主品牌目前遭遇到的发展的困境,才会迫使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能够调整自己的发展思路,才能让自主品牌回归到一个正常的、有效率的基于长远的战略规划上来。这对自主品牌长远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如果基于现在这种高速增长的情况,自主品牌仍然是以销售为主,以渠道为主,这种模式会让自主品牌企业忽略内部的管理,忽略自主创新这样一种推动力。

  在现在的这样情况下,可能对自主品牌企业造成了一时的困难,但是这种困境会迫使更优秀的自主品牌企业在未来成为一个比较有竞争力、能够和跨国公司竞争的中国汽车企业。

  自主品牌的优胜劣汰——没有“倒下”,何谈“崛起”?

  张志勇在谈到自主品牌的优胜劣汰时表示,这种淘汰是必然的。工业部发布的信息中提到,我国目前有1000多家自主品牌,那么这些自主企业绝大多数是要被淘汰掉的。“不能说有一半或者是2/3,而是说绝大部分自主品牌企业要倒掉的。”

  他认为,一些企业的倒下是其他自主品牌企业崛起的一个必要条件。没有大部分汽车自主品牌企业的倒掉,就不会有自主品牌真正的崛起。

  自主品牌裁员是“必然”

  在车讯网编辑提到自主品牌是否面临大规模裁员时,张志勇称,现在裁员已经在进行了,已经不是可能不可能的问题了。从自主品牌企业上半年看,大部分的自主品牌企业的上半年目标是没有完成的。没有完成就说明原来设定的产能远远高过销售。这说明一个问题,如果生产了100台卖只出去80台,还有20台没有卖出去,就说明这20台就是多余的。产能的涵盖面很广,包括前期投资、机器投入、厂房的建设、产品的销售,还有一个就是劳动力的投入。如果我这100台我只卖出去80台,就说明有20%的劳动力投入是不必要的。只有裁掉这20%,才能解决企业成本负担太重的问题。

  总之,当一个企业汽车资金周转越来越困难的时候,这种产销之间的不平衡就会给企业带来一种裁员的压力。所以裁员是必然的。

  电动车起火:该质疑的不是标准

  对于比亚迪起火事件,张志勇表示,公众的质疑确实很大。但是当时的舆论走入了误区、走入陷阱,是被人引导的,这是不正确的。交通事故所发生的起火之后,不应该去质疑一款车,而应去调查事故本身。他说:“这显然是一个误导。”

  回到事故本身,当时事故车辆的行驶速度是每小时200多公里,后来报告中也是180多公里/小时,180多公里已经超出了它正常的速度。张志勇称,“不要说这个汽车怎么样,就是其他汽车撞了以后也是出问题的。我们应该怎么遏制飙车的现象,超速的现象。让大家遵守交通规则,在道路上正常行驶,我觉得这个是主要问题,而不是电动车的问题。”

  张志勇表示,电动车肯定是有不能解决的问题,电瓶的问题、电控的问题等,但并不是比亚迪自己的问题,也不是比亚迪一家企业解决得了的,它是整个全社会,这个行业的汽车企业都要面对的一个问题。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