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星爷说车 > 自驾游记 > 正文

阔别十年再赴藏区之第三篇 古墓是历史倒影

2012年09月22日 02: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 夏星
我要评论(0)

    来到西安,有两件事一定要做:先来碗羊肉泡馍,再去看看坟头。因为,早在20多年前,我国旅游业就曾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北京看城头,桂林看山头,西安看坟头,上海看人头。

    首先说说物质食粮。绝大多数游客都会来到鼓楼附近品美食,我却喜欢跑到居民区里寻找。因为这样的地方,第一是价格相对便宜,第二是味道更为正宗。其实这就跟老北京人不会到北京的鼓楼一带吃卤煮、炒肝是一个道理。

    一碗泡馍就能把肚子装得满满的,想再吃点儿其它当地美食,已经没有地方容纳了。这大概就是单人旅行的缺点。有一年在黔东南行走,来了一锅酸汤鱼,牟足了劲儿也只吃下三分之一。颇为浪费。

    其次说说精神食粮。西安古称长安,在历史上先后有13个王朝定都于此,最有名的王朝当属秦、汉、唐,它们的帝王陵自然也在西安。西安的北边有李世民的昭陵,西安的西边有秦始皇的秦陵,汉武帝的茂陵和武则天的乾陵。此次我仅仅是路过西安,高速公路从市区南侧通过,这一带也有帝王陵,都是西汉的皇帝,一个是汉文帝的霸陵,一个是汉宣帝的杜陵。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每到一地,我都喜欢到当地有名的墓冢看看。其中很多墓冢散落在荒野间,从游览角度而言,似乎并无价值,但我以为,这些古墓其实是历史的倒影,通过它可以学到很多历史知识。我国虽然拥有5000年文明史,其中3000年有确切文字可考,但是,每当一个新的王朝建立后,统治者往往会下令捣毁前朝的一些建筑,这个习惯的存在,致使我国具有悠久历史的建筑并不多,而且主要以明、清为主,历史仅仅3-500年。

    墓冢则不然,它们中的绝大多数都存在,特别是统治者的陵,从秦始皇到光绪,您如果感兴趣,都能看到。

    离开高速公路,仅仅十几分钟,来到一个名为“毛窑院村”的地方,这个村子的里面,就是西汉的第三个皇帝——刘恒的霸陵。

    刘恒是刘邦的第四个儿子,在位23年。这位皇帝的政绩很出色,他与其子刘启在历史上被称为“文景之治”,为接下来汉武帝的开疆拓土,奠定了物质基础。

    我国帝王陵寝的造型,分为覆斗方上、凿山为陵和宝城宝顶三种,其中,秦、汉、宋等王朝的帝王陵,均为覆斗方上的格局;明朝与清朝采用的是宝城宝顶的格局;唐朝则主要采用的是凿山为陵的格局。但是,第一个采用这种格局的,却是汉文帝的霸陵。

    所谓凿山为陵,意思是说没有封土,在山上开凿洞穴为墓室,以山体为封土,陵是一座山,山是一座陵。

    在西安市区的正南方向,是汉宣帝的杜陵。这座陵是西汉帝王陵中,保存的比较完好的一座。

    西汉时期,我国广泛具备“事死如事生”的理念,因而在西汉墓的内部,拥有大量宝藏。在财富的诱惑下,盗墓应运而生。事实上,东汉时期就已经开始了对西汉墓的盗掘。经过盗墓人员的不懈努力,西汉墓能够安然保存到今天的,非常稀少。“十墓九空”,指的就是西汉墓。

    杜陵之所以保存较好,源自于墓主人——汉宣帝刘询的积德。

    刘询是汉武帝的曾孙,幼时因宫廷争斗而在民间生活过,这段经历使得他深知民间疾苦,具有较强的平民思想。即位后,刘询首先拿官员开刀,彻底整治官员们的腐败,对民众则是大幅度降低税收,改国富民穷为藏富于民。史称“宣帝中兴”。后来,当赤眉军打进长安后,捣毁了多位帝王陵,惟独没有对杜陵动手。

     杜陵的造型为标准的覆斗方上,如果您对这种造型不理解的话,看看下面这张照片就知道了。它是刘询的皇后的陵寝。所谓覆斗方上,很像是一个平顶的金字塔。

    帝王陵其实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么神秘。首先,帝王陵都有地面建筑,中国历史上每座帝王陵的位置咱们一清二楚(元除外);其次,帝王陵的墓室位置也很容易判别,墓碑的正后方就是墓室的所在地。

    杜陵目前已经成为森林公园,环境非常优美,但游人稀少,如此美景不能浪费,在树荫下的休息处,打开电脑,撰写旅行日记。在北京若能有这样的上班环境,就是工资打五折,也值了。

    看了两座陵,回到高速公路上,继续往南。(点击标题即可进入下一篇:《我又来到了北川》)

“阔别十年 再赴藏区” 25篇游记一览
行程 主要亮点 链接
北京 虽相聚十年,却在同一地点出发。 点击进入
北京—永济 《西厢记》发生地:普救寺 点击进入
永济—西安 西安的汉墓 本篇
西安—北川 重温08年在北川的经历 点击进入
北川—新都桥 翻越二郎山 点击进入
新都桥 高原反应并不可怕 点击进入
新都桥—理塘 在川藏线上救助他人 点击进入
理塘—巴塘 进入西藏了 点击进入
巴塘—然乌 跨越横断山脉 点击进入
然乌—林芝 然乌湖与通麦天险 点击进入
林芝—曲松 从林芝前往山南 点击进入
曲松—泽当 了解藏族就一定要到泽当转几天 点击进入
泽当—拉萨 在拉萨的感受 点击进入
拉萨—日喀则 羊卓雍错、冰川和班禅的大本营 点击进入
日喀则—珠峰 前往珠峰的路好的不敢想象 点击进入
珠峰—帕羊 新藏公路已经变成柏油路了 点击进入
帕羊—扎达 走在神山与圣湖之间 点击进入
扎达—狮泉河 寻访古格王朝 点击进入
狮泉河—文部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大北线 点击进入
文部—双湖 在文部寻找象雄古国的遗迹 点击进入
双湖—纳木错 神湖与圣湖有区别 点击进入
纳木错—雁石坪 纳木错与唐古拉山 点击进入
雁石坪—昆仑山 在可可西里的见闻 点击进入
昆仑山—夏河 格尔木、青海湖与中国四大天池 点击进入
夏河—北京 拉卜楞寺见闻与旅行总结 点击进入
制表:车讯网 http://www.chexun.com

 

查看夏星更多文章>>

责任编辑:夏星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丰田-普拉多

厂 商:一汽丰田
车 型:普拉多
级 别:SUV
指导价:36.98-67.6万元

【详细参数】 【进入论坛】 【经销商报价】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

一键对比所有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