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星爷说车 > 自驾游记 > 正文

阔别十年再赴藏区第七篇 向雷锋同志学习

2012年10月16日 02: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 夏星
我要评论(0)

    十年前从新都桥到理塘,虽说车子走得很吃力,但路却非常好走,这一次正好相反,车子走得很轻松,路却极为坎坷。在非常艰难的道路面前,凭借着个人的修车经验以及普拉多优越的性能,我一次又一次地展开救援,实践了伟大领袖的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

 

    新都桥已经不再是个寂静的小镇了

    昨天说到,我适应高原的办法就是多睡觉,所以,头天下午抵达后马上躺下,一觉睡到次日天亮,直到被窗外隆隆的汽车声吵醒。依旧有点儿头晕,赖在床上不敢起,闭着眼睛,回忆昔日的新都桥。当时,我住在兵站里,每天早上会被军队出操的声音吵醒,望出窗外,只见军人们列队操练,很是壮观,早餐后,几百人集合于车前,军官训话完毕,一吹哨,全都上了车,再一吹哨,一起关上了车门,虽然有上百辆汽车,但我只听到了一声关门的声音。

    与城市居民所见不同,这才是真正的军人。

    我一直认为,是男人就应该去当兵,只有当过兵的男人,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男人,并为自己没有当过兵感到惭愧、羞耻。因为,军人与训练有素是同义词。好像欧洲国家就是这么做的,戴安娜的两个儿子——威廉王子和哈利王子,都曾经历过军旅生涯。不知道为什么,当兵在我国没那么受捧,即使入伍了,也得想法设法留在城市,弄个军牌车耀武扬威一番。

     胡思乱想了一阵,头不晕了,于是出去逛街。十年前,新都桥是个很小的镇子(下图),主要以甘孜州监狱而出名,镇上的建筑基本上没有藏族特色,只有一些简陋的商店,店里一群川妹子斗志昂扬地打着麻将牌,一些藏人扛着货物急匆匆地走在街上。当时,我只要是经过县城,就尽可能寻找可以上网的地方,把日记传送回北京。在镇上邮电所破旧院子里的一角,我寻找到了一家网吧,里面有5台机器,进去的时候几个藏民正兴高采烈地在玩着CS。晚上,坐在小餐馆里,伴随着沥沥雨丝,烤着火盆,品尝着雅鱼,味道确实不错。

    眼下的新都桥,商店有所增加,旅馆多了许多,在镇子把口处,还多了个中石油的加油站,更主要的是,镇上的建筑开始具有藏族特色了。邮电所里竖起了高大的信号塔,网吧还在,只是这次我携带了3G网卡,不需要网吧了。未承想,当我回到旅馆,打算把稿件传回北京时,却发现没有网络信号,于是,开车来到邮电所,把车停在距离信号塔直线距离只有20米的地方,打开电脑,终于得到了信号。更让我没想到的是,这是我在川藏线上最后一次上网,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即使是县城,也未曾收到3G信号。后来,在一根电线杆上,看到某位旅行者的留言:联通你真坑爹呀。

    出了新都桥没多远,来到东俄洛,看到了一幅内容很清晰的旅游景点指示牌,这是十年前未曾有过的东西。有了这个玩意,驾车旅行就便利多了。

    离开新都桥那静谧的草原,苍茫的群山,独具特色的民宅,漫山遍野的牛羊,我沿着318国道继续往西走去。

 

责任编辑:夏星
 

丰田-普拉多

厂 商:一汽丰田
车 型:普拉多
级 别:SUV
指导价:36.98-67.6万元

【详细参数】 【进入论坛】 【经销商报价】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

一键对比所有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