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星爷说车 > 自驾游记 > 正文

阔别十年再赴藏区第二十二篇 和西藏说再见

2012年11月06日 02: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 夏星
我要评论(0)

    离开纳木错来到109国道,虽然距离北京还有3700多公里,我却觉得,北京已经近在咫尺。纳木错,虽然是众多进藏游客的目的地,但对于我来说,到了这儿,西藏之旅就即将宣告结束了。

  纳木错:游客如织,人头攒动,喧闹无比。

    我以为,在各种旅游景观中,湖是比较无聊的一种,而且,越大就越没意思。相比之下,面积很小的湖,比如九寨沟里的那些“海子”,旁边再配上雪山、森林或瀑布什么的,才比较值得看。光是一个巨大的湖摆在那,跟海是的,但又没浪没沙滩,平淡无奇,不看也罢。纳木错就是这样的一个景点,名气很大,观赏价值一般。

    10年前的纳木错,游客比较稀少,一天也见不到有几个客人,但是,当时也收费,在当雄通往纳木错的公路上,有当雄县旅游局开设的收费站,每人45元。如今,门票已经发展到200元了。除了票价在进步,还有游客在增多。并不算大的扎西半岛上,游客如织,人头攒动,喧闹无比,一辆辆大客车来往穿梭,旅游业的火热景象,丝毫不输八达岭或西子湖。与羌塘的人迹罕至,构成了极为强烈的反差。

  纳木错是我国第二大咸水湖,东西长70公里,旅游团前往的扎西半岛,距拉萨200公里,全程是平坦的柏油路,非常好走,毫无难度可言,所以,到纳木错旅游,实际上指的是扎西半岛。环湖其它地方,游人还是很少的。

  扎西半岛面积不大,有几个小山头,早上很多游客跑上去看日出。半山腰的经幡很壮观,规模如此宏大的经幡,此前我只在面对冈仁波齐峰的地方见过。

  山脚下是个巨大的停车场,四周是帐篷旅馆和餐馆,也许是游客太多了,住宿费高达100元,仅仅是一张床而已,想上厕所得走到停车场的另一头儿,想充电的话,房间里连个插板都没有。

  可能是商业化带来的结果,这里的藏民与我所熟悉的藏民不大一样,少了些憨厚与淳朴,多了些... ...我不想说了。

  10年前在纳木错,看到湖边上有一些打鱼人,他们是从青海湖来的,因为那里不许打鱼了,他们就往西藏跑。10多个人1天能打3吨鱼,然后运到拉萨卖。当时,看到渔网的孔很小,我不禁担心几年后会怎么样,这次来看,担心是多余的,因为这里也不让打渔了。那些打渔人呢?是改行了,还是另找了一个湖?

  发展旅游业带来的好处,除了上面提到的资源保护,还有公路的变化,昔日的自然路变成了柏油路。当时的那木错乡,是沿途我见过的路最差、卫生最糟的乡,乡里崎岖的路跟越野训练场差不多,而且到处是垃圾。从纳木错乡出来,无论是往西去扎西半岛,还是往东到当雄,全是很难走的沼泽,在这里,陷车是家常便饭,我和木头当时都曾在此陷车,用了整整一天时间才把车弄出来。而这些,都成永远的回忆了。

  纳木错的南边是念青唐古拉山。从拉萨来纳木错的话,能经过它在109国道上的垭口。

  纳木错东边是纳根拉山,从纳木错前往109国道的话,就得经过这座山的垭口处。

  翻过垭口,一个繁华的镇子出现在眼前,它是当雄,109国道到了,青藏公路就在眼前。

  2002年我们是在雨夜里来到当雄的,当时,翻过黑黝黝的山峰,看见了一片辉煌的灯火,我在日记中写道:这是自离开拉萨后见到的最辉煌的灯火,这灯火搁在北京最多是个村子,但此时觉得它可以与节日夜晚的长安街媲美。

  虽然此时我离长安街还有3700多公里,但我却觉得北京近在眼前,似乎一脚油门就能到。

  因为,有一条平坦的109国道。

责任编辑:夏星
 

丰田-普拉多

厂 商:一汽丰田
车 型:普拉多
级 别:SUV
指导价:36.98-67.6万元

【详细参数】 【进入论坛】 【经销商报价】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

一键对比所有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