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星爷说车 > 自驾游记 > 正文

阔别十年再赴藏区第十五篇 去珠峰不再艰难

2012年10月26日 02: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 夏星
我要评论(0)

    昔日去珠峰大本营的路比较坎坷,对于越野驾驶经验不足的人来说,虽然也能走过去,但略有难度。2000年以后,这段路经过几次修理,已经变得非常好走了。对于游客来说,去珠峰大本营已不再艰难。眼下的珠峰大本营,实际上就是个来回路程10小时、游览只需10分钟的旅游景点。

    珠穆朗玛峰位于中国与尼泊尔的国境线上,北坡是中国,属定日县的范围,南坡是尼泊尔。游客能够抵达的地方,是珠峰脚下的绒布寺以及绒布寺南侧7公里处的珠峰大本营,大本营距离珠峰峰顶的直线距离还有10多公里。

    从日喀则到拉孜

    离开日喀则,沿着318国道继续往西走150公里,是一个叫拉孜的县城。这段路在10年前就特别好走,眼下铺了柏油,就更加令人心情愉快了。

    这段路上的拉孜县热萨乡,是318国道的5000公里处。介绍川藏线时曾说过,318国道的起点是上海,也就是说,从上海市到热萨乡的距离是整整5000公里。10年前走到这里时,里程碑旁边有堵墙,用醒目的文字纪录着。

    可这一次没看到那堵墙,直到过了热萨乡,才看到5000公里的里程碑。看来,318国道的距离有所改变。想到眼下新都桥到理塘在大规模修建桥梁和隧道,等到2013年完工之后,距离会进一步缩短,这些里程碑还得接着挪。

    往前走,经过海拔4508米的龙弄拉山垭口,然后是一路下坡,很快就到了拉孜县。途中有几段路处于维修状态,半幅路面被石块拦了起来。有辆越野车停在路边,身后的路面上全是油,还有些汽车零件,八成是司机没注意石头,直接撞了上去,估计底盘毁得够呛,内伤不轻。

    拉孜县的汽油价格与拉萨一样,依旧是8.54元/公升。2002年走到这里,得知再往前就没有正式的加油站了,便把车上预备的油桶全部加满,总储油量210公升,估计能跑1400公里,正好能到阿里的首府——狮泉河。

    10年前的拉孜县特别小,只有百十米长的一条街,街北有家拉孜宾馆,名字挺大气,客房黑得跟挖煤的矿井差不多,白天都能冲洗胶卷,屋里只有硬板床,唯一的电器是灯泡,住宿费却不便宜,每人25元。不过也有优点,它的院子特别大,大到可以用来做足球场。对于自驾车的人来说,汽车能停在房间门口,是非常爽的事儿,房间差点儿也认了。当时的拉孜县城没有供电系统,只能靠自己发电,这家宾馆每天晚上供电3个小时。

    10年后什么样呢?看看下面这张照片您就知道了。对我来说,简直是升入了天堂。

    如今的房间舒服多了,可惜车不能停在屋门口了。躺在柔软的床上,想起当年在拉孜住宿时,院子里有片草地,稀稀拉拉躺着几个人,讲话是日语。当时我想,这几个日本鬼子还真会享受,后来才发现他们根本没开房,是租了辆卡车旅行的。黄昏时,见他们手忙脚乱地从车上卸下装备,在卡车旁搭起帐篷,然后又忙着做饭。这样的旅行方式我很熟悉,只是奇怪为什么跑到人家旅馆的院子里扎营,旅馆同意吗?收不收费?

    说到日本人,在川藏线上的时候,接到一些电话,说内地闹得乌烟瘴气,几个城市掀起了砸日本车的行动,而且正是我路过的地方。一些关心我的友人,每天都在看电视、看网络,仔细辨认着每一个受害者,生怕我命丧他乡。几位不大熟悉我的人留言说:你是吃了豹子胆吗?这日子口居然一个人开辆日本车出门。还有位不大客气的人,直言我是个大傻逼。

    我的智商确实不算高,但我知道这样一段历史:袁世凯不愿意跑到南京就任总统,于是鼓动手下闹事,把北京城闹得乌烟瘴气,让南方的革命党人对他的托辞信以为真,于是,在北京当大总统的愿望实现了。再往前追溯,类似的故事还有好几个。

    电视剧《当铺》第一集里演过这段历史。

    商品买卖是个市场行为,一个愿买,一个愿卖。但是,如果与政治结合在一起,就扯不清楚了。政客们醉心于政治,其实跟咱没啥关系,咱老百姓把自己的日子过好就行了。 

责任编辑:夏星
 

丰田-普拉多

厂 商:一汽丰田
车 型:普拉多
级 别:SUV
指导价:36.98-67.6万元

【详细参数】 【进入论坛】 【经销商报价】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

一键对比所有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