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星爷说车 > 自驾游记 > 正文

阔别十年再赴藏区第二十三篇 可可西里见闻

2012年11月07日 1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 夏星
我要评论(0)

    虽然在地图上找不到可可西里,但这个名字很多人都知道,因为那里有藏羚羊,因为那里是货真价实的无人区。财富诱惑着偷猎者们,他们很能干,几年工夫就把藏羚羊的数量从100万只变成了5万只。1994年索南达杰为了保护藏羚羊牺牲了,继任者扎巴多杰在1998年突然离去了,两位英雄用生命唤起了社会的重视。如今,藏羚羊的数量正在逐渐恢复,但是,居民与游客淡薄的环保意识,依然威胁着这片土地,进而威胁着长江沿岸的所有人。

    可可西里是个比较模糊的概念。一位当地人告诉我,可可西里大致上指的是昆仑山以南、阿尔金山以东、沱沱河以北、109国道以西的这片地方。这片土地是无人区,就连游牧的藏民也没有,跟1976年以前的羌塘一样。后来查看可可西里保护区的网站,上述范围与1997年成立的可可西里国家级保护区的范围相比,很接近。而另一种观点认为,可可西里的实际范围比保护区的范围要大的多。

    对于很多人来说,可可西里很遥远,对于游客来说,驾车穿越可可西里似乎很荣耀。实际上,它既不遥远也不神秘,您只要是坐火车或乘汽车走109国道进藏,就已经是穿越了可可西里的一部分。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不断有人进入可可西里淘金,据说收获颇丰。但很快就有人发现,猎杀藏羚羊的赚钱速度比淘金更快,因为一只羊皮就能卖400块钱,而可可西里的藏羚羊特别多,盗猎活动从此诞生,日益猖獗。到了1992年,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县委副书记索南达杰,创立了治多县西部工作委员会,开始对可可西里的矿产资源进行勘察,当索南达杰目睹大量藏羚羊遭到屠杀的情形后,在工作中增添了一个内容:遏制盗猎者的行为,保护藏羚羊。索南达杰,成为可可西里野生动物保护第一人。

    1994年1月,一群盗猎分子找到了一个藏羚羊栖息地,瞬间,近2000只藏羚羊被他们屠杀。正当他们为自己的战果得意时,索南达杰带着人赶到了。不过,在押送途中,盗猎者制服了索南达杰的手下,继而与索南达杰爆发了枪战,索南达杰中弹牺牲。

    从景观角度而言,虽然可可西里大名鼎鼎,但青藏公路毕竟不如川藏公路精彩,所以,我7次进藏,只有2次走了青藏线,在这条公路上,到昆仑山口凭吊英雄、在五道梁观看野生动物、深入格拉丹东寻找长江源,是计划中的重点。

    无缘探望长江源

    跨过唐古拉山,进入青海省,第一个愿望是想去看看姜根迪如冰川,因为,它是长江正源的所在地。查阅资料得知,源头的坐标是北纬33度28分、东经91度08分,在地图上测量,源头在109国道110道班正西方向180公里。

    实际寻找却费了点儿周折。当时天气很糟,阴沉的厉害,身后的唐古拉山完全隐在雾中。怎么也找不到往西去的路,后来跑到雁石坪的加油站打探,才知道了离开109国道的位置,往西去的路还算好走,跟去双湖的路况差不多。3个小时左右,来到一个略有规模的村子,继续打探,得知此处距离姜根迪如冰川大约还有100公里左右,但已经没有明显的车辙了。此时,我面临着2个阻碍,第一是这几天一直在下雪,很难看清地貌;第二是目前多数沼泽、水塘还没有上冻,很容易陷车,而我是单人单车,一旦陷车会比较麻烦。

    得,又是雪闹的。当时我真是有些气恼。

    静下心来想想,情况确实对我不利。按理说此时我的左侧应该是连绵的唐古拉山,但我却一点儿都看不见,在这种视线下,即使顺利地把车开到了冰川附近,十有八九也会根本找不到冰川,因为那一带没有标识,寻找起来会很艰难。何况,如果陷入泥潭,在积雪的环境下,挖出车子需要付出更大的劳动量。

    最终,理智战胜了激情。

    回到109国道上,继续往前走了80余公里,沱沱河大桥到了,桥下是长江的正源:沱沱河。水是从姜根迪如冰川流过来的。

    这汪水在这儿是涓涓细流,细若游丝,但它却是我国第一大河,往东流淌6300多公里,最终在上海汇入东海。

    这是一张翻拍的资料照片。1999年,环保总局和中科院在这儿立了个石碑。碑名为“长江源”,可距离真正的源头还远着哩。

    这次再来到石碑旁,边儿上多了个岗楼,有武警战士在守护着铁路大桥。我刚把车停下,士兵立即跑过来,问我是干什么的。看到我只对石碑感兴趣,赶紧告诉我,不允许对着大桥拍照。一个平淡无奇的桥,为何如此神秘?这种不解,在川藏线上也发生过几次。始终没有找到答案。曾问过一位武警士兵,他说只是执行命令,原因不详。

    虽然此地距离唐古拉山已经很远了,但沱沱河大桥边儿的小镇却叫唐古拉山镇。2002年经过这里时,109国道旁边正在修建青藏铁路,小镇上聚集了很多施工单位。

    眼下,铁路早已完工,小镇恢复了宁静,但青海的穆斯林们开设的餐馆和商店,大体上还在。唐古拉山镇是中国面积最大的一个乡级机构,总面积接近5万平方公里,是北京的2.9倍,可人口却只有不到1万人,比清华大学的在校生少多了。

    当我在镇旁的河畔闲逛时,发现靠近109国道公路桥处,有一座很新的建筑,与镇上其它建筑相比,显得颇有特色,于是过去看个究竟。

 

    没想到,这一看还真来对地方了。

 

责任编辑:夏星
 

丰田-普拉多

厂 商:一汽丰田
车 型:普拉多
级 别:SUV
指导价:36.98-67.6万元

【详细参数】 【进入论坛】 【经销商报价】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

一键对比所有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