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星爷说车 > 自驾游记 > 正文

阔别十年再赴藏区第十八篇 神秘的古格王朝

2012年10月31日 08: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 夏星
我要评论(0)

    离开神山与圣湖,往西南方向走,在喜马拉雅山脉的腹地,有个叫扎达的县城,距县城10余公里的一个河谷中,有个古代的城堡,这里是昔日的古格王朝。由于所在位置太过遥远,历史记载含糊不清,所以,知道古格王朝的人并不多,即使知道,也有很多说不清楚的地方。因而,它显得颇为神秘。

    前往扎达的路有南北两条,昔日全都是比较难走的土路,各个转弯处都没有路标,不容易识别。这次南线变成了柏油路,在219国道上有清晰的标识,告诉你在这儿转弯就能去古格王朝遗址,想走错都很难。路书是越来越没用的东西了。 

    从玛旁雍错算起,到古格王朝遗址的里程约为260公里,全程柏油路。在谷歌地图中,我查询到的路线是上图中的蓝线(330公里),这是当地司机所说的北线,北线是土路,南线才是柏油路,在我携带的三种电子地图中都没有找到南线,我是按照一路上的路标走的,用红线表示出来。

    最近几次驾车旅行,我携带了不同版本的电子地图,想测试一下GPS导航与纸质地图的差异。我感觉,比起纸质地图来说,这东西更为直观,用起来非常便利,很不错。但同时发现,单纯依赖电子地图是不行的,有时会走很多冤枉路,必须同时借助纸质地图,路边的标识以及最重要的一个装备:你的大脑。因为,不管电脑多么先进,它里面的东西也是事先由人装进去的,人才是最牛的。别把自己的一切都托付给电脑,那是很愚蠢的行为,它只是可以利用的工具,不能替代你的全部。这里有好几个故事,咱们到了大北线再聊。

    在古城堡迎来日出

    黎明时分,穿过扎达县城,沿象泉河西行10多公里,就来到了古格王朝的遗址。似乎是老天爷很欢迎我,派太阳冒出头来,道了一声早安。

    刹那间,周围的山川被照亮。仿佛是大幕徐徐拉开,一出大戏即将上演。

    随着亮度的增加,看清楚了,周围全是土林。

 

    其实,前往扎达县的路上,就曾经过大面积的土林,路边还特意为游人准备了几个观景台。

    土林是一种令人遗憾的地质现象,靠水的侵蚀形成,也就是说,水土流失是这种地貌的形成原因之一。水土流失肯定不是什么好事,所以我说这种地形“令人遗憾”。土林地貌在云南的元谋最为著名。

    无意中一低头,看见了自己,正好可以来一张纪念照,因为三脚架已经留给珠穆朗玛峰了,只好用这种方式自拍吧。

 

    扎达县这一带,2002年时我没能到来,因为,当年离开神山圣湖之后,发动机似乎患上了的气喘,动力严重不足,即使是个寻常的小土坡,也能累的气喘如牛。查看了一下地形,发现前往扎达需要翻越几座高山,坡度较大,且全程是坎坷不平的土路。只好放弃。这次不同,不仅路修得好,车更好,自然没什么担心的,去就是了。

责任编辑:夏星
 

丰田-普拉多

厂 商:一汽丰田
车 型:普拉多
级 别:SUV
指导价:36.98-67.6万元

【详细参数】 【进入论坛】 【经销商报价】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

一键对比所有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