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星爷说车 > 自驾游记 > 正文

阔别十年再赴藏区之第二篇 从北京到永济

2012年09月18日 02: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 夏星
我要评论(0)

    很多人在选择汽车时,考虑的是品牌、动力、配置与安全,我考虑的却是功能,因为汽车对我来说,是一个可以承载我远行的交通工具,如果它不具备这样的功能,我是坚决不会考虑购买它的。在旅行时,我总是要携带太多的行李,很多时候,还需要在车里过夜。这次“阔别十年 再赴藏区”,依旧如此。

    2002年的西藏旅行,每次入住旅馆时,都需要用1-2个小时装车,究竟携带了多少行李,以至于需要如此之长的时间呢?下面这份清单是当时所用的。

2002年西藏行物品准备清单
证件类 身份证、边防证、驾驶执照、行车执照、养路费凭证。
记录类 笔记本电脑、软盘、记事本、笔、书。
摄影类 照相机、镜头、三角架、胶卷、闪光灯、电池、数码相机、充电器。
药品类 感冒药、肠胃药、消炎药、红景天、绷带、创可贴、碘酒、止痛药。
住宿类 睡袋、帐篷、气垫、浴巾、毛巾、洗漱用具、护手油、护肤油。
日用类 手电、电池、头灯、应急灯、刀子、指南针、火柴、保温瓶、雨衣。
着装类 保暖内衣、防水衣裤、T恤衫、帽子、手套。
食品类 餐具、高压锅、野营锅、炉具、气罐、巧克力、方便面、包装食品、油、盐、醋、辣椒酱、糖、油。
通讯类 手机、电池、充电器、车充、对讲机、电池、车台。
工具类 全套扳子、全套改锥、锤子、千斤顶、三角蹬、黄油枪、机滤扳手、补胎工具。
用具类 逆变器、铁锹、喷灯、拖绳、三角标志、手扳葫芦、地席、铁丝、胶皮。
备件类 蓄电池、轮胎、发电机、汽油泵、水管、皮带、刹车软管、水泵、化油器、刹车总泵、刹车分泵、灯泡、大灯、分电器、保险、点火线圈、离合器、刹车修理包、化油器修理包、发电机调节器、分火头、分电器盖、火花塞、启动机、水箱、钢板弹簧、机滤、空滤、汽滤。
油品类 机油、刹车油、齿轮油、黄油、汽油桶、加油管、化油器清洗剂。
制表:车讯网 http://www.chexun.com

    俗话说:饱带干粮。30年的旅行经验告诉我,在可能的前提下,携带的装备越齐全,遇到意外时的自我拯救就会越轻松。

    从上面这份清单您能发现,备件类占得比例最大,事实上,它与油品类和工具类凑在一起,占据了车厢里三分之二的空间。这次全然不同,首先,沿途的加油站眼下已经比较完善了,当年车里车外的七个油桶可以省略;其次,由于这次开的是一辆崭新的普拉多,工具类和备件类能进行大幅度缩减,特别是备件,我一点儿都没有准备。

10年前装车时的情形

10年后,在同一位置装车。

    不过,庞大的车厢里,依旧被塞了个满满当当,这是因为,有了上次穿越羌塘的经验,这回我买了很多药品、书包和文具,又把女儿小时候读过的书,以及周围朋友送来的书籍全部装进了车厢。虽然累了个汗流浃背,但我似乎已经看到了羌塘里那些可爱藏民的笑脸。

    与10年前不同的是,这次记录类和摄影类所占比重较大,我总共携带了3部照相机、3部摄像机、2部笔记本电脑和2部导航仪。为这些器材提供服务的充电器、储存卡、数据线、3G网卡、移动硬盘,更是把一个摄影包塞得满满的。我并不是摄影器材爱好者,携带如此之多的东西,仅仅是为了提高保险系数。上次在羌塘就曾遇到数码相机损坏,在拉萨丢失了胶卷相机以及之前所拍底片的悲剧。

    此外,可能是我的思想比较保守,向来对一物多用报以怀疑态度。比如手机,它虽然有摄像、摄影、导航等一大堆功能,但我觉得由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最靠谱。我最怕听到有人告诉我:我的能力超强,什么都能做。我认为,一个人一辈子,能在1-2个领域内做到很精通,就已经是非常不容易的事了,自认为样样精通的背后,其实就是心态浮躁,这样的人不可能把事情做好。一位友人曾请我给他的公司招聘顾一下问,我把自认为无所不能的人全部剔除了。友人问原因,我告诉他,你需要的是脚踏实地,用心专一的人,心态浮躁的人请他到别处高就吧。

    其实,老祖宗早就总结出这种思想了。在《劝学篇》中,荀子告诉我们: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用心躁也。

    把事情做好,需要的是“用心一也”的人,而不是“用心躁也”的人。

2002年我的坐骑——北京牌2020S越野车

2012年我的坐骑——丰田牌普拉多越野车

 

责任编辑:夏星
 

丰田-普拉多

厂 商:一汽丰田
车 型:普拉多
级 别:SUV
指导价:36.98-67.6万元

【详细参数】 【进入论坛】 【经销商报价】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

一键对比所有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