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星爷说车 > 自驾游记 > 正文

阔别十年再赴藏区第二十一篇 圣湖与转世

2012年11月05日 02: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 夏星
我要评论(0)

    在双湖遇到了一场雪,使得我不敢贸然深入它的腹地,往南回到301省道上,接下来去了纳木错,由此,西藏三大圣湖凑齐了。有人把圣湖与神湖相提并论,不大准确,因为神湖是供观察活佛转世用的。

    一夜之间景色全变

    刚刚抵达双湖不久,就有雪花飘落下来,心想,这下坏了,原本打算次日先往北再往东再往南,在周围逛上一圈呢。难不成是老天爷不给我这个机会。果不其然,早上出来一看,整个儿一个银装素裹,与昨天相比,仿佛到了另一个世界,景色全变了。

    看着地图,我犹豫了好一阵:北上,还是南下?北上是想看看更为真实的羌塘,但我不可能一直往北,虽然几年前就曾有个想法,打算从羌塘穿越到315国道,但这样的行动需要更为周全的准备,不说别的,携油量就不够。这次我的最大携油量是150升,这点儿油要是往北穿越,根本就是做梦。因为,从双湖往北,是货真价实的无人区。此外,从双湖往北除了保护区的巡逻人员不定期巡山之外,极少有人走(40年前军方勘探队曾走过,少数爱好者近2年也有走的),可供借鉴的资料与数据非常稀少,要走的话,全凭运气、胆识、技术。

    也就是说,我此次来双湖,实际上只是浅尝即止,按照计划,最远也就是到普若岗日冰川。但是,面对已经没了脚面的雪,如果我执意往北去冰川,会有很多不确定因素。首先,车辙已经被雪覆盖,虽然依靠指南针能够保证对准冰川的方向,但不能保证我可以及时发现隐藏在雪中的沟和坑。其次,如果沿途有较为陡峭的坡,在这种天气情况下,轮胎很难保证有足够的摩擦力。一旦出现某种我个人无法克服的困难,唯一的解困办法是请求救援。那样一来,会给当地公安部门带来额外的负担。

    做为一名爱好者,我很鄙视这种做法。

    在户外活动中,你必须随时保持对自己、对环境有着清醒的认识,并一定要留出余地。头脑发热往往会带来遗憾的结局。这样的例子时常出现在新闻报道中,一些人的无知与蛮干,不仅害了自己,也连累了他人。几十人、上百人为了几个人的满腔热血,漫山遍野地搜寻。

    我想,如果我不顾一切地继续往北走,没准几天后大家能看到这样一条报道:北京一自驾车游客在西藏双湖地区旅游时,突然遭遇暴风雪,被困无人区中。在燃料耗尽、方向迷失、生命面临严重威胁之际,该游客通过卫星电话向外界求援。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尼玛县双湖特别区派出所的民警们迅速出动,他们冒着零下27度的严寒,踏着齐腰深的冰雪,前往营救。经过48小时的艰苦跋涉,营救人员终于找到了遇险游客,并将其护送至双湖特别区,脱离危险。获救游客情绪稳定。当记者询问其获救感受时,他表示:前几天这里还是风和日丽,没想到一夜之间天气骤变,根本来不及做出任何反应,幸亏当地的警察冒险营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看到,营救人员由于连续数日在冰雪中跋涉,面带倦容,但当记者问到参加营救的感想时,几位英俊的藏族小伙子立刻精神抖擞地表示:双湖是我们的家乡,游客来到这里,我们有义务保证他们的安全。西藏是中国自古以来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几千年来汉藏人民亲如一家,为他们服务不仅是应该的,也是我们的心愿。在全国人民喜迎十八大之际,能够有这样一次非常成功的营救活动,也是我们为党代会的胜利召开,献上一份厚礼。

    另据记者了解,双湖一带地广人稀,气候多变,很容易迷失方向,陷入困境。有关部门提醒广大游客,在双湖旅游一定要注意安全,最好能多人、多车结伴而行,并聘请当地人做向导,以防不测。

    我决不能做这样的事。所以,在漫天大雪中,我驾车离开了双湖。

    这里说的双湖,指的是双湖特别区所在地,姑且称作双湖镇。镇子很小,主要是一条900米长索嘎路,街上有2家旅馆——普若岗日宾馆和贡吉旅馆。往东是那曲路,路上有一家江南招待所和一家中石油加油站,那曲路只有200多米,再往前就出镇子了,一直往南,最终回到301省道上。

    双湖镇名为双湖,但本身并没有湖,湖都在周围呢,而且数量众多,有意思的是,大都是两个湖凑在一起,成双成对的。从地图上得知,镇子正北偏西15度(方位345),距离28公里的地方,有个阿木错,它的北侧紧挨着一个达尔沃错;正东15公里的地方(方位90),有个叫才多茶卡的湖,它的东面紧挨着一个湖叫鹅湖;正东偏北5度(方位40),距离89公里的地方,有个多尔索洞错,紧连着它有个湖叫赤布张错,两个湖之间有座山,叫勒雅日浪包日。如果天气好,我相信这几个地方的景色都会很值得观赏。

    离开双湖没多远,再次看到了成群的藏原羚。

    还有牦牛,不知道是野牦牛还是人工饲养的牦牛。

    到处一片白,幸好有辆车比我出发更早,为我提供了很直观的引导。

    从双湖镇到301省道一共是230多公里,中间点正好是个乡:多玛乡。这个乡并不大,没看见有旅馆。乡的东面是个很大的湖,叫果根错。

    抵达多玛乡之前,得翻过好几道山梁。周围的山势比较平缓,山坡上全是草地,景色很不错。翻过第二道山梁时,路西远处有个很大的湖,但不知道叫什么名字。

    过了多玛乡之后,路很直,大概走了40多公里,遇到一座桥:382大桥(下图)。桥下是扎加藏布。这座桥是新盖的,老桥还在,就在旁边。

    2002年我曾途经过382大桥(下图),之所以起这么个名字,是因为从109国道算起,到这里的里程是382公里。

    过桥之后,路改成往东走,此时右手边是雪山,但不知道叫什么名字。40多公里之后,绕过雪山,右手(路西)看见了色林错。

 

    再往前10公里,左手(路东)看见了班戈错。

    再往前,班戈县城出现了。

    当我看见班戈县城时,忽然有种失落感:10年前历经多种磨难才来到的地方,如今易如反掌。到了班戈,穿越羌塘就已经接近了尾声,剩下的路将是平坦的柏油路。羌塘变小了。

 

责任编辑:夏星
 

丰田-普拉多

厂 商:一汽丰田
车 型:普拉多
级 别:SUV
指导价:36.98-67.6万元

【详细参数】 【进入论坛】 【经销商报价】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

一键对比所有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