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星爷说车 > 自驾游记 > 正文

阔别十年再赴藏区第十三篇 又一次回到拉萨

2012年10月24日 02: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 夏星
我要评论(0)

    在生意火爆的玛吉阿米餐厅里有很多留言簿,翻看了几页,“回到拉萨”的感慨较为常见。旁边一位懂行的人告诉我,其中多数人是第一次到拉萨,不能称“回到”,而是“来到”。我没必要考证这种说法的真伪,但对于我来说,拉萨,的的确确可以算是“回到”。因为,从1994年开始,我7次进藏,其中有3次在拉萨停留。

    单看最初进藏的年份,不算早,但也不算太晚,对于西藏来说,我始终保持着过客的身份。10年前曾有人向我建议,在拉萨开个买卖,利用我善于驾驶越野车、有很强的野外生存能力的特点,带着游客行走藏区,专挑那些游客罕至的偏僻地方,以便高收费,顺便再弄个餐吧、客栈。从最近几年的一些实践来看,如果当时我这么做了,收入应该很丰厚,起码是眼下在北京写字的20倍,而且日子过得会比在北京悠然。因为,市场的需求太强烈了。

    一位进藏6年,事业有成的人问我是否有悔意,我说没有。在物质追求与精神享受之间,我永远选择后者。这一点上,我与青朴的那位修行者有点儿相似。尽管我不是佛教徒,而且对西藏的佛教一直存有疑问。

    有些游客提到拉萨,眼神里充满了期盼与渴望。我在2002年行走藏区之后,虽然写出了《最后的圣地》,而圣地对于拉萨而言,本身就意味着神居住的地方,但是,我眼中的拉萨仅仅是一座城市,并无它意,它对我来说,就是个需要路过的地方。

    俗气地拍照

    自从布达拉宫前面修了个广场,几乎每位旅客都会在这里拍张“到此一游”,我也是俗人一个,自然无法免俗。没想到,如今的广场已经不能随便进了,穿着各色制服的人正在严阵以待。只好趁着一大早人车稀少,在路边“俗”了一把。

    2002年时,这里很轻松,旅行小组的5位成员外加2辆车,在此留下了永久的回忆。

    拍完车子,看到警察叔叔没搭理我,得寸进尺,支上三角架自拍了一张。当时没想到,仅仅过了几天,这个价格昂贵的三脚架就永远离我而去了。

    虽然10年前的车子比较简陋,开起来有些辛苦,但留下的难忘回忆并不少。比如,靠着它我转遍了大半个中国;再比如,是它把我培养成了一名熟练的修理工。

    拉萨城的南侧,有条东西大道,西半段叫金珠路,东半段叫江苏路。金珠路是109国道进入拉萨之后的延伸。109国道的起点是北京,终点是拉萨,我沿着金珠路走了一个来回,看到最后一个里程碑是3877公里,这便是从北京到拉萨的距离。

    江苏路是318国道进入拉萨之后的延伸。318国道的起点是上海,进入拉萨之前的最后一个里程碑是4630公里,这是从上海到拉萨的距离。不过,318国道的终点不是这里,穿过拉萨后它将继续往西南方向走,直到聂拉木县樟木镇的中尼友谊桥,全长5476公里。

    在金珠路与民族路的丁字路口,背靠拉萨河的地方,有座纪念碑,叫青藏川藏公路纪念碑。它是在1984年为纪念青藏、川藏公路通车30年修建的。碑文记载道:两路共计全长4360公里,始建于1950年,1954年12月25日同时通车;由11万军民修建,造桥400多座,3000人为此付出生命。

    1994年在拉萨,一开始住的是迎宾馆,后因高原反应严重,搬到了拉萨假日酒店,因为听说这里的房间能像医院病房那样让客人吸氧。后来,氧气没吸着,但咖啡厅的晚餐很够水准,留下了极好的印象。正是因为这种印象,进入拉萨城,不假思索地把车直接开到了假日酒店,一进门,才发现“假日”已经走了,变成了拉萨饭店。前面还加了开元二字,看来是被收购了。

    假日酒店都是四星旅馆。服务员向我介绍,如今他们的贵宾楼是五星的,其它楼是四星的。省点儿钱吧,900元的四星房间已经不便宜了,足够我在食堂吃3个月的。

    身处拉萨,随身带的联通3G网卡终于停止了罢工,得以有机会上网了。此时才知道,几位关注我的朋友,正在到处打探我的踪迹,就差去派出所报案了。

    在舒适的房间里,伴随着轻柔的音乐,泡上一壶茶,然后躺进浴缸,一切是那样的安逸,周围寂静到了极致。脑海里却停留在前几天刚刚经历的一切:高山上的寒风,泥水中的挣扎,深谷里的村庄,绝壁旁的滑坡。它们好像就在眼前,但又似乎很遥远。

 

责任编辑:夏星
 

丰田-普拉多

厂 商:一汽丰田
车 型:普拉多
级 别:SUV
指导价:36.98-67.6万元

【详细参数】 【进入论坛】 【经销商报价】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

一键对比所有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