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星爷说车 > 自驾游记 > 正文

阔别十年再赴藏区第十四篇 从拉萨到日喀则

2012年10月25日 02: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 夏星
我要评论(0)

    离开拉萨,我去了日喀则。康熙年间,皇帝出于平衡的需要,封五世班禅“额尔德尼”的称号,从此,达赖以拉萨为中心,管理前藏,班禅以日喀则为中心,管理后藏。前藏大致上指的是今天的拉萨、山南地区和林芝地区。后藏主要指的是今天的日喀则地区。

    在山南的时候曾谈到,藏族的发祥地是山南地区的雅砻河谷,在松赞干布以及随后几代藏王的带领下,大举向外扩张,吞并了多个小国和部落,由此划分出卫藏、安多和康巴三个区域。卫藏的范围与今天的西藏自治区有点儿接近,细分为前藏、后藏和阿里三块地儿。安多指的是今天的藏北、青海和甘南、川西北一带。康巴指的是横断山脉中藏人的居住地,也就是今天四川的甘孜州、阿坝州、藏东的昌都和滇西北一带。

    也就是说,从拉萨到日喀则,虽然只有300多公里,却是从前藏来到了后藏。拉萨到日喀则有两条路,北线是318国道,途径尼木县和仁布县;南线是307省道,途径浪卡子县、江孜县和白朗县。由于南线经过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以及江孜古堡,游客几乎都会选择走这条路。

    别把偶然当必然

    从拉萨往南,新建了一条没有收费站的高速公路,沿着它走了80多公里,是个三岔口,往北跨过拉萨河便回到了318国道上;往南走是贡嘎机场和泽当。

    回到318国道,过曲水县之后,在达嘎乡跨过雅鲁藏布,不久,公路开始翻山。这座山叫甘巴拉山,山的北边是雅鲁藏布,南边是羊卓雍错。雅鲁藏布与羊卓雍错距离很近,最近的地方只有6公里,但两者的水位落差却有800多米。

    2002年的时候,这是一条极为颠簸的土路,路很窄,急弯不少,坐在车里往下看,有种身处太空的感觉,有恐高症的人八成会尿裤子。事后回忆,这段路是当年整个西藏之行比较有难度的一段。但是,由于车辆极为稀少,所以贴着山壁慢慢开,也不会有什么危险。出发前,我在网络上看到这里曾发生的一起交通事故,几个人自驾车途经这里,不知道怎么弄的,骨碌下去了,人都遇难了。论坛里一片哗然,大家纷纷感叹西藏的路实在凶险,还是不去为好。

    这样的感叹其实很常见。因为,总有人喜欢把偶然当成必然。就跟通麦一样,那里确实发生过很多次滑坡与交通事故,但也不能代表甭管是谁,只要把车子开到那就会出事儿。这道理就如同北京的二环路,曾发生过几次很严重的交通事故,你不能因此认定二环路很凶险。

    眼下翻越甘巴拉山的路已经很出色了,全程都是柏油路,而且路加宽了许多,说得夸张一点儿,俩大货车司机闭着眼睛都能错车。一点儿危险也找不到了。当然,车辆也增加了N多倍。随着车流来到甘巴拉山的垭口,GPS显示海拔高度是4757米。

    站在垭口往南看,美丽的羊卓雍错出现在脚下。此湖东西130公里,南北70公里,枝枝蔓蔓的,好像个珊瑚一样。西藏有三大圣湖之说,羊卓雍是其中之一,另外两个是玛旁雍错和纳木错。

 

    由于羊卓雍错离拉萨不远,常有游客,2002年途经这里时,垭口处有几个藏民,向我们推销穿小工艺品和望远镜。这类商品在全国任何一个景点都能看到。藏民毕竟淳朴,歪心眼儿相对少些,你说不要,他就会转身离开。这次不同,一位藏族妇女抱着孩子,拼命往我怀里送,开始我以为她在推销孩子,后来才明白她是要求我拍照,她和孩子愿意当我的道具;另一个藏族小帅哥拿着一大堆廉价首饰,反复表示:今天还没开张呢,你就成全成全我,买一个吧。

    汉族地区小贩们的看家本领,这里的藏族人全学会了。

    翻过垭口,下到湖边,游客们看一眼,便匆匆离去,留给我一个宁静的空间。于是,摊开桌椅,享受这份美。

 

    只要是到了风景幽美之处,总会坐下来,泡壶茶,静静心,这是我一向很愿意做的事儿。我最讨厌的事儿,是在旅途中行色匆匆,好像哪着火了,需要你去扑救。2002年那次就曾在湖畔休憩了大半天儿,才依依不舍地继续往前走。

 

    羊卓雍错的对面,有座很显眼的雪山,山顶呈尖锥状,傲然突兀。查了地图才知道,它叫宁金抗沙峰,海拔7206米。

 

    沿湖公路也修成了柏油路,比10年前好走多了。这一带每隔几公里就会出现一个村庄,算是人口较多的地区。

    沿着湖畔公路走了将近50公里之后,路与湖分手,不久便出现了浪卡子县城,接着又是翻越雪山。

 

责任编辑:夏星
 

丰田-普拉多

厂 商:一汽丰田
车 型:普拉多
级 别:SUV
指导价:36.98-67.6万元

【详细参数】 【进入论坛】 【经销商报价】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

一键对比所有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