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星爷说车 > 自驾游记 > 正文

阔别十年再赴藏区之第四篇 我又来到了北川

2012年09月24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 夏星
我要评论(0)

    离开西安后,沿京昆高速,在棋盘关进入四川,一路上,广元、剑阁、江油等城市接踵而至。当我看到江油二字时,立即决定离开高速,因为,汶川地震后,我曾到过北川县桂溪乡,送去了朋友们捐助的13吨各类物资。4年过后,那里是一副怎样的情形呢?

    下高速的地方叫江油北,08年时,从北京来的大货车也是在这里离开高速,直奔北川的。此地距离地震中心尚远,房屋基本无恙,但人们照样在路边搭建了许多棚子,以备不测。

    从江油市区擦边而过,一路向西北,这条路一直走下去的话,可以到九寨沟。1986年我第一次去九寨沟时,去程走的是汶川-松潘,回程走的就是这条路。

    很快,来到了桂溪乡,我首先去了乡政府,因为,2008年我曾这里发放从北京运来的物资。我把车停在了乡政府办公楼前,因为,当年我曾在这里与当地小朋友们合过一张影。

    这张照片是2008年向小朋友们赠送礼物之后拍摄的。

    地震后,乡政府周围搭建了许多帐篷,供失去房屋的乡民居住。眼下,这里新盖了一些住宅楼。

    乡政府的对面,08年时是一片河滩地,当时也搭建了许多帐篷,现在盖了个文化馆和医院,文化馆前是个小广场,名为——思源广场。

    进入桂溪乡的地方,是全新建设的中学。由于这一带基本上都是羌族人,所以建筑风格颇有民族特色。

    街道上的房屋大多数焕然一新。我手头没有携带08年时在此拍摄的照片,不然就可以做个对比了。

    从桂溪乡往西去,翻过一道山梁,是一条山谷,北川县城就在这条谷中。08年时,我曾在这一带看到两个巨大的滑坡,把两个村庄基本上全部淹没,其中有个村,仅有一栋房子幸存。如今,滑坡上长起了植物,村庄被迁移到河谷对面,盖起了新的房屋。

    在这里,与一位很帅的小伙子聊了会儿。他告诉我,震后,每户可以申请5万元的贷款。盖一所房屋一般需要10万元甚至更多,所以,余下部分要靠自己的积蓄。这笔贷款3年内还清的话,是没有利息的。超过3年则要支付利息,但据说多数乡民都没有在3年时还清。

    村中的很多壮劳力都跑到外面打工去了,比如去新疆收棉花,去青海搞工程。留在家里务农的话,比如搞搞养殖或种植,如果能达到一定规模,其实也是很赚钱的,比打工能准赚更多的钱。但是,搞这些东西也得需要要投资,申请贷款是件很难的事,多数乡民是很难办成这件事的。

 

责任编辑:夏星
 

丰田-普拉多

厂 商:一汽丰田
车 型:普拉多
级 别:SUV
指导价:36.98-67.6万元

【详细参数】 【进入论坛】 【经销商报价】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

一键对比所有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