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星爷说车 > 自驾游记 > 正文

阔别十年再赴藏区第十七篇 走在神山圣湖间

2012年10月30日 02: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 夏星
我要评论(0)

    在阿里地区,有座神山叫冈仁波齐峰,有座圣湖叫玛旁雍错。它俩一南一北,相互依托着。佛教、苯教和印度教,都把这一带视为神圣之地。10年前在这里,看到大批朝圣的信徒,这一次,看到大批转山的游客。

    世界上最美的宿营地之一

    从帕羊到玛旁雍错的东岸,公路距离是220公里,这段路在2002年的时候,我走了整整2天,平均时速不到10公里。因为,当时的路,有很大一部分是自然路,到处是坑,时不时的还有沙丘,车子被颠得东倒西歪,五脏六腑被颠得仿佛彻底错了位。外加漫天灰尘,才开出几公里,车内车外便到处是土。在这种环境中旅行,苦不堪言。

    10年前的西藏,有很多类似的路能让你进行自虐。我至今清晰地记得,当年走到这一带时,我必须全神贯注地盯着前面的每一寸路,突如其来的一个坑或一条沟,看上去很普通,但能让汽车瞬间四轮离地、腾空而起,随后便是重重摔下。淑慧的头不知被磕了多少次,好在2020的顶棚是软的,否则早就头破血流,送医院急救去了。

   

    这次则不然,平坦的柏油路令人神清气爽。离开帕羊不一会儿,就途经了一条河,它的名字叫来乌藏布。这条河发源于仲巴县城正北方向约140公里处的森里错,在此通过219国道后继续往南10余公里,便注入当却藏布——也就是雅鲁藏布,只不过在这一段还不叫雅鲁藏布而已。

    从下面这张照片您能看到,这里有两座桥,后面的水泥桥是目前的219国道(新藏公路),前面的铁桥现在仅供当地牧民使用,它是哪年建的我不知道,但肯定是2002年以后。

    因为,2002年这一带的219国道是自然路,当然也不会有桥。那一天,当我走到这里时,停车,让错位的内脏休息一下,顺便查看地形,琢磨从哪过河最安全。这时来了2辆丰田越野车,藏族司机连想都没想,直奔河中,但经验主义有时也会失灵,也许是今天多了块儿淤泥,车子陷住了。更让我惊讶的是,他们居然连拖车绳都没带。看来是太自信了。

    二话不说,我从车里拿出拖车绳,救出了河中的车。其实,在青藏高原上相互帮助是很常见的事儿。比如,在萨嘎到仲巴之间,10年前有大面积的沙丘,解决方案是提前加速,有一个沙丘太大了,冲到一半速度没了,我的车陷在沙子里,正要搬出工具自救,一辆成都牌照的汽车经过,下来几个人,一句话都没说,立即奋力推车,帮我把车推出沙坑。

    学习雷锋之后,感觉内脏依旧处于错位状态,于是跑到附近的一个帐房内讨酥油茶和酸奶。每当被问及某样东西是否好吃,我都觉得很难回答。每个人的口味不同,究竟该以怎样的标准判断好吃与否呢?就拿酥油茶来说,我第一次接触,是在1986年的阿坝藏族自治州,这么多年来,始终觉得这玩意堪称美味(城市里的某些酒店、宾馆和餐吧除外)。可有的人,多次进藏也无法接受它的味道。

    一壶酥油茶和一碗酸奶,把我从垂危的边缘拯救回来,使我开始有心情欣赏景色。此时才发现来乌藏布是一条极为清澈的河,周围绿草如茵,看到景色甚佳,决定不走了,在此扎营。

    附近,有个从印度来的旅行团也在扎营,他们的阵容很强大,客人与服务人员的比例居然是1:1,所有的装备搁在一辆卡车里。卡车一到,服务员们各司其职,有搭帐篷的,有洗菜的,有切肉的,还有煮茶的。光那帐篷就分为客人住宿、集体用餐、厨房、厕所等好几种。这样旅行真是够享受的。很令人羡慕。当然,我们这边也不含糊,木太和淑慧一通忙活,做出牛肉咖喱饭,芳香四溢,伴随着一瓶红酒,开始了我们的烛光晚餐。也许是味道够香,几个印度人闻着味儿跑来,围着我们的营地走马灯似的来回转悠,看样子是想吃点儿,但始终没有表达出来。反正语言不通,我们也就跟着装糊涂。不是吝啬,是菜量刚好够吃,没富裕的。

    这次再来,来乌藏布依旧如故,还是那么宁静,美丽。虽然车里有煤气罐、高压锅以及咖喱,但此时才是清晨,我实在找不出宿营的理由。

    周末休闲有几种模式:度假村、农家院、露营。第一种很享受,第二种很别致,但我最喜欢的是露营。因为在钢筋水泥与自然山水之间,我更迷恋后者。有人说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我从小生长在北京,如果换个地方,比如自幼生活在一个徒步4天到镇子,坐拖拉机3天到乡里,搭卡车2天到县里,乘汽车1天到省城的地方,我照样会竭尽全力挤进都市,心甘情愿地住在只有一张床的房子里,日复一日地忍受着工作的压力、经济的拮据和地铁中的拥挤,因为,内心是喜悦的——我来到了大城市;面子是足够的——我在北京上班。

    也许会,也许不会。我也不知道。

 

责任编辑:夏星
 

丰田-普拉多

厂 商:一汽丰田
车 型:普拉多
级 别:SUV
指导价:36.98-67.6万元

【详细参数】 【进入论坛】 【经销商报价】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

一键对比所有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