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行业新闻 > 正文

徐长明:商用车未来十年年均增长率保持9%

车讯网 2012年02月12日 10:19 来源: 我要评论()

  由中国汽车汽车要闻(China Business Update/China Automotive Review)主办的2011年重型车论坛于10月17-18日在北京渔阳饭店隆重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价格、效率、技术和品牌:面对一个减速的中国重型车市场”。

  过去十年商用车增长12%,重型卡车是9%,那么未来商用车市场如何发展?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在会上对此发表了演讲,他认为根据中国GDP年均增长率、城市化、运输强度这三个指标数据判断商用车未来十年增长率还会保持在年均9%左右,重型卡车的增长速度略高。

  徐长明表示,2011年商用车形势和前几年相比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不仅是增长率下降,还包括绝对量下降,整体来看2011年1至9月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8%。从商用车品类来看:重卡下降9.7%,中卡增长2.2%,轻卡下降4%,下降幅度比较大的是微卡,下降了16%。今年客车发展形势比较好,大客车增长8.9%,轻客增长8.1%,微型客车下降9%。

  徐长明分析,今年商用车市场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原因是因为去年和前年国家给予汽车的鼓励政策今年集体淡出,导致今年汽车市场出现了比较大幅度下滑;另外一个主要原因是因为今年中国出台的紧缩货币政策导致经济运行速度下降。今年由于物价形势比较严峻,中国政府采取了力度比较大的货币紧缩政策,利率上半年调整三次,大概两个月一次调整。今年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调整六次,现在到了21.5%,也就是说我们的商业银行,比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等,这些银行每吸收100亿存款现在要有21.5个亿交到中央银行冻结起来,这个比例越高冻结的越多。所以二季度以来市场资金紧张,名义上是21.5%,但是很多中小企业能拿到的大概是25%左右,甚至更高,影响很多企业的正常生产开支。这导致我们工业生产投资速度明显下降,我们判断这是短期现象,不代表长期趋势,也不构成转折点。这是我对今年的基本判断。

  商用车未来十年增长率还会保持在年均9%左右

  徐长明根据以下三个指标数据判断商用车未来十年增长率还会保持在年均9%左右,重型卡车的增长速度略高。

  第一个依据,中国GDP年均增长率还将继续保持9%,去年GDP达到基本六万亿的水平,以此推算,大概2020年能达到四万亿美元,这是基本的判断。

  第二个指标是城市化。现在城市化率达到了46.6%。

  第三个依据是,运输强度依然很高,这主要是由资源分布和现阶段的经济结构决定的。一般来讲,资源分布越不均匀,运输强度越大,而我们国家恰恰是资源分布不均匀的国家,以煤炭为例,我们的能源主要在中西部,煤炭88%在中部和西部,东部只占22%,但是加工业主要在东部。东部地区占钢铁产业28.4%,西部合起来才30.6%,像山西、陕西、内蒙、河南等等这都是大省,他们要运到东部去,工业加工,这就是现状。

  过去十多年我们第一、二、三产业所占的比重,一产是逐年下降的,三产是相对稳定。虽然我们的政府已经提出来要靠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来拉动经济增长,但是实际上现在难度还比较大,特别是我们判断在整个重化工业化阶段这个图的形状是很难改变的,现在我们政府已经提出来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科学发展,但我们估计难度很大。资料显示过去十年我国粗放式的经济发展模式还没有得到改变。过去十年年均GDP增长10%,发电量年均增长8%,钢的产量年均增长15.9%,这就反映粗放了。

  现在全国煤炭消费量占全球的42.6%,在中国消费,钢铁消费量占全球的37.8%,这都是09年数字,去年大概40左右,水泥的消费量超过全球总消费量的一半,达到全球消费量的51.3%。这张图足以解释为什么我们国家卡车消费量占全球一半,接近一半在中国消费,我们重卡消费102,这也反映了我们的经济发展模式还没有改变,要想改变确实有一定的难度。应该说我们政府已经意识到这种发展模式的严重性,希望它尽快转变,也采取了若干措施,但是一直没有很好的改变,主要是两个原因:

  一是与旧的经济发展方式相配套的体制基础还顽固地在起作用,比如地方官员的业绩考评主要是业绩增长率考评的,而他们只有抓GDP增长的方法,目前能够带来GDP增长的主要是重化工业,因为现实处在这个阶段,靠高新技术去拉动还有难度。另外我们的税收主要产生于制造加工过程,不像欧洲,很多是产生于个人所得税,所以我们国家从税收角度也必须要靠制造业的发展,这种情况下有难度。

  二是我们现在还没有建立起来有利于创新和创业的经济和社会、文化、政治环境。

  要想达到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改变必须要靠改革,现在的改革基本上任何一个政策都涉及到利益集团,这种情况下难度比较大。我判断未来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应该说肯定会转,但是这个步伐不会太紧,他对汽车的影响应该不会太大。因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越快,越是集约化的发展,带来的货运量增长一定是大幅度下降的。不是建立在钢筋水泥之上的时候这才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但是它真转变了对卡车需求会有迅速的作用,至少未来五年之内这种转变是有难度的,可能转变相对会比较慢,到“十三五”可能会快一点,这是基本的判断。

  由此可以判断,未来中国经济货运量增长基本上会跟上GDP增长速度,还有我们的份额是不是给了运输?他反映五种方式如何分担,比如航空,分担的是单位体积高的,要求短时间到的。还有铁路、水路运国家的大宗物资,铁矿石、木材等等,而量大面广的都是公路运输,像家电、蔬菜水果的运输,占到全国去年大概77%左右的份额。未来只要公路竞争力不下降,公路承担份额就会走高。国家高速公路网是8.5万公里,各地方高速公路达6万公里。国家原来规划2010年完成五纵七横的高速公路网,但是这个计划提前六七年完成了,因为地方政府对修高速公路特别积极。中国有一个政策,基本上贷款修路、收费还贷,这对地方政府是非常好的收益,各地都非常积极。本来高铁发展速度很快,对公路有所替代,但是由于发生了事故,导致最近三、四个月以来有所放缓。然而我判断未来公路的竞争力不会倒退。

  由此我们推导出来,公路的运输量就能够跟进GDP的速度,如果不考虑运输效率变化,未来我们的商用车增长就能够保持在9%左右,重化工业化阶段重卡的需求速度会更快一点。2012年市场我觉得可能比刚才专家讲的乐观一点,我们估计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从明年二季度开始往放松方面调整,但是考虑到目前物价水平依然比较高,我们估计明年经济上是中性,大概9%左右。明年商用车市场二季度开始会陆陆续续的有所好转,达不到9%也会接近这个水平。


责任编辑:赵瑜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