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人物访谈 > 正文

程远:要成为汽车强国 必须发展自主品牌

2012年08月31日 19:15 来源:车讯网 作者:于畅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2012成都国际车展于2012年8月31日-9月9日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车讯网以“决战巴蜀”为主题全程24小时进行报道,同时邀请车企高层、行业专家、经销商、零部件供应商等进行高端访谈,敬请关注车讯网2012成都国际车展《高端访谈》栏目。

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总编 国务院突出贡献专家程远先生

  主持人:决战巴蜀,2012成都车展,车讯网中国汽车高端访谈。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车讯网非常荣幸的请到了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的总编,国务院突出贡献专家程远先生。程老,请跟各位网友打声招呼。

  程远:各位网友好,大家好,下午好。

  主持人:我们也是久仰程老师大名了,今天非常荣幸能请您到我们访谈间作客。首先想请问您的一个问题就是有关自主品牌问题。现在自主品牌已经在多方面发力,不管是国内市场上营销策略的改变,还是品牌推广计划的转变,还是在海外市场上的发力都是想要把自主品牌份额提高到预想的高度,请问您认为自主品牌的生死存亡关头,应该怎样寻找出路?

  程远:中国自主品牌,我一直认为是失去了一个最好的发展时期,80年代刚刚改革开放时。那个时候中国国民收入比较少,宏观上国家的安全排放、环保要求标准都比较低,大家消费的水平比较低。而且也没有现在这么深的品牌意识。在这个时候,我们自主品牌低端起步是非常合适的,但那个时候国家有一个政策叫“高起点,大批量”,自主品牌因为起点很低就不让进入,那就让跨国公司进来了,跨国公司经过近30年发展,他们经济规模做成了,特别是品牌深入人心。现在中国是奢侈品消费的第二大国了,大家品牌意识非常强,这样对我们自主品牌发展不利。

  实际上到21世纪才开始真正的进入自主品牌时代,现在自主品牌应该是进入了非常困难的时期。但我们自主品牌很努力,他们并没有泄气。中国汽车市场是目前竞争最激烈的市场,是品牌进驻最多的市场,很多其他国家没有竞争这么激烈。特别是其他一些国家的消费意识没中国这么前卫,这么时尚,对品牌不是那么讲究,他们讲实惠,他们讲究性价比,那这就是我们自主品牌的优势。我们品牌弱,但是我们性价比好,现在有些自主品牌在国外销售情况比在国内还要好。

  过去一句话叫提外损是提内搏,我们现在国内市场占有率有一些下降,但从出口能够拿回来一些补偿,这应该说是自主品牌发展的一个手段吧,这是一个好现象。

  主持人:下面请您谈一下关于广州限购的问题。大家都知道刚刚结束的竞拍是有21个名额都是以底价成交的,其余的指标又会滚动到下个月。那就请您预测一下,如果下个月竞拍开始的时候,会不会也会出现这情况,就是只要出价就能得到车牌得情况?

  程远:这说明广州的限购,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严重,不是媒体反映那么强烈。对广州消费者来说限购对他们影响不是那么大,他们基本上还是可以买到自己想要的车。这说明什么问题呢?说明我们汽车现在发展还是比较快,是和我们的收入匹配的,甚至有些超前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大家不要对限购太过于紧张,反应过于强烈。

  另外,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汽车,不是汽车自己的问题,是一个整体的宏观经济问题,在大环境下的一个卒,一个兵,一个部署。所以汽车发展离不开总体的宏观经济发展,宏观经济发展就是中国整个经济发展速度过快。快到什么程度?快到我们的资源难以支撑,我们的环保有些承受不了,整个节奏过于快,所以整个国民部署需要慢一慢。“慢”实际上是一门艺术,我们需要调整,所以大家需要把心态放好。

相关关键词: 2012成都车展 - 程远 - 汽车 - 强国 - 自主品牌 - 广州限购 - 高端品牌 - 汽车市场
责任编辑:于畅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