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行业新闻 > 正文

Martyn Davies:中国车企需加强本土化建设

2012年09月07日 17:15 来源:车讯网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2012年9月6日-7日第三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进行。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将围绕全球汽车行业新的发展机制、技术线路以及新的营销模式展开激烈交锋,深入探究汽车金融、产品定位、新能源汽车、汽车法规发展等细分领域,细致探讨中国汽车市场和中国汽车企业的发展以及全球汽车业普遍关注的“本土化”议题。以下为Frontier Advisory首席执行官Martyn Davies现场发言实录。

  Martyn Davies:我们现在汽车市场增长空间很大,因为我们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新兴市场的国家,我今天不仅会简单的谈谈南非的市场情况,我还想谈谈非洲,首先我们谈一谈中国的汽车市场走出

去的情况,我们是怎么样来接受中国的汽车生产商?

Frontier Advisory首席执行官Martyn Davies

  首先,先看一些数据,我们现在看到一个增长,就是我们的一些主要的市场,俄罗斯和中国是我们最大的出口市场,巴西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我们看到我们中国的产品在巴西的份额有一定的下降,但是不管怎么样来说,在新兴市场中国企业的表现,要比在欧美市场好多了。我们看到吉利奇瑞力帆这些公司都是在巴西或者是其它地方获得了成功。

  我们现在看一下金砖四国,或者是金砖五国,对于这些国家来讲,这些国家都应该是未来的主导之一。我们现在是从一个经济的角度来看这些国家,特别是从一个非洲的角度怎么样来进行一些投资,或者是中国的一些投资。

  现在南非的人口不多,只有5000多万,我们的经济总量和其它的金砖国家相比来说也不大。但是从我们的角度来讲,我想说的是我们南非面对的是非洲的地区市场,我们的区域市场一共有两亿多人,所以从一个区域市场的角度来说,我们是比巴西或者是俄罗斯大一些。但是我刚才谈到了巴西的情况,巴西有一些挑战,因为巴西的贸易保护主义正在上升,他们非常关注保护本国的一些产品,特别警惕来自于中国的出口,以保护巴西经济的发展。

  我们看一下非洲,可能没有很多人到过非洲,非洲一共有十亿人,在一个杂志的封面,我们看到一些数字,当时它把非洲认为是一个毫无希望的大陆,但是在去年下半年它出的这一版就说的是非洲不再是一个毫无希望的地区了。现在它说非洲的崛起,是一个新兴的很大的经济体,特别是在撒哈拉以南的地方。我们和亚洲比,我们会增加消费者的花消,当然里面有很多来自中国的公司的销售,我们看到很多数据,在非洲2011年的时候,整个非洲的GDP会达到2.6万亿,这会经历一个很强劲的增长过程,我们觉得这有是一个即将发生的事实。

  我们再看一下世界上经济增长前十名的国家,在过去的五年,包括2015年,在10个国家里面,有七个国家来自于非洲,尼日利亚是非洲最大的一个经济体,在这些国家,它的汽车消费还是不够,当然有一个方面,因为是当地的基础设施做得还不够好,但是我觉得还有一定的改进。

  现在看一下中国向非洲的进军,中国从一个很大的制造国到投资国,现在到消费国,我想中国的资金会全球的分布,将会投资到全球,也包括在非洲。因为我想中国中央政府,他们认为中非的合作是战略性的合作,我们也看到中国或者是包括非洲,非洲非常希望吸引更多的中国制造企业,比如说世界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林义夫,他预测未来十年,中国可能会失去八千万的工作岗位,因为劳动成本增加了,也许他们会转移到其它国家,比如说他们会到非洲、越南、泰国。我们现在也看到了中非之间的货物贸易,从1995年到2000年,我们每年的增量是30—35%,所以中国现在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在2008年就成为了最大的贸易伙伴。

  我们再看一看贸易伙伴是哪些国家,南非是第二名,你看一看出口,中国的汽车公司向非洲进军,他们做得什么工作,有什么业绩呢,我们可以看一看。上周我在新加坡见了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商,它告诉我在福岛核电站泄露之后,造成的灾难影响有多么大,很多车被毁了,很多二手车被卖到非洲去了,这对中国是一个竞争。在南非之外,非洲人会去进口一些比较低廉的二手车,概一般地这些非洲从中国进口一些汽车,有些地方还是比较贫困的,政治环境也不太好。有些方面跟印尼有一点相似。

  这是目前中国的汽车制造在非常的情况,最近一些工厂,在南非一汽在这里投资,与中国开发银行在这里有一百亿美元的资金投入,在南非的海岸线上建一个工厂,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有一些汽车厂到南非当地去生产制造,有些也很成功,但是有一些会破产。那么从南非市场上,中国企业吸收到什么样的经验,我们看这个背景,南非目前是全世界第28个汽车制造国家,我们这里很多的跨国公司,大概有三四个汽车制造的集团,丰田在南非已经有三四十年了,还有宝马,所以南非这里很多世界一流的汽车制造商,这里有丰田或者是宝马,或者是尼桑,还有通用、大众,去年我们销售量达到57万,那么轿车占了10%,其中8%在南非的增长都是很快的,尤其是大家的消费能力越来越强了,而且基础设施和道路设施的改进,所以南非作为一个大门,所以很多企业可以通过南非这个大门进入非洲市场。

  宝马的情况,宝马在几周以前发布了全新的宝马3系轿车,我们非洲有很多生产宝马3系的轿车,大部分会出口到中国,大部分中国的朋友,我所见过的朋友,觉得南非是一个愿材料的供应国,比如说黄金或者是钻石,但是其实我们也有这种高端品牌的汽车制造,这些品牌是高端品牌,但是高端品牌却是在我们的南非制造的。

  在1992年或者是1993年,南非还有大众,还有捷达车的订单很大,在上海1992年或者是93年的时候,从我们南非进口的这些捷达作为出租车,同时中国也是大众最大的发动机进口市场,可以看到这些资金的来源,你可以看这些零部件的制造业,你不见的出口增长很快。零部件在南非的出口非常大这是一个挑战,中国的汽车制造商所面临的挑战,这个已经有一些亚洲的汽车市场,比如说日本的丰田在南非市场已经扎根了,尽管最初的时候犯了一些错误,比如说本田是在90年代,通过波斯瓦纳进入欧洲市场,达成一个贸易协议。后来还有现代汽车在非洲也落户,韩国的产品在非洲是卖得最好的,因为韩国的汽车他们的设计很好,并且有很多的选项,因此我想现代在南非是非常受欢迎的,我们也有一些挑战。

  我们看到奇瑞,奇瑞现在比起来,它的市场份额还是非常小的,因为现在很多人都有了日本车和韩国车,所以再买的时候还是会选择这个品牌,而不是中国的,我们看到中国的品牌最成功的就是长城,一个星期前,长安也撤出了南非的一个市场,因为它5月份就卖出五辆车,吉利来了也走了,然后还有一汽有一个生产厂商,还有福田厂,长城是它第四大的市场,我们现在开始在2011年的时候,卖出的不多,现在品牌的认可度在非洲是越来越大了。然后它有70个经销商也是非常有效的,并且它对于本地的经销商有很大的资金的支持,所以这就使得他们在本地市场的情况越来越好。

  我想总结一下,最后我们从韩国来学习一下,去年伊兰特是南非的年度最佳汽车,它是来自于现代,韩国现代。因为他们有这样的信任度,包括非洲有一些不好听的名字,因为中国的汽车没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他们没有本地市场的支持,他们对本地市场不了解,特别是他们不知道像非洲、南非这样的市场究竟是怎么样的。

  首先应该建立这样一个信任,以前韩国车的接受度不大,但是现在在过去十年之内,在南非许多人都喜欢开韩国车了,起亚或者是现代车,因此我觉得这个长城也应该去学习他们的做法,或者是有用的经验,还有中国制造的标签,所以许多消费者就觉得中国制造可能不是很可靠,不是很稳固,所以最后就有一个设计,或者是驾驶的一个安全,比如说像丰田,丰田其实你在南非的每一个中小型的城市都能够看到它,但是对于我们来说还是有很长的路需要走,所以现在中国在南非进入的情况还不是很好,不是很多,但是我们看到了在那些新兴的企业,新兴的经济体,我们的增长会比预期得到更多,我们的机会,特别是从贸易的角度来说,是非常巨大的,然后南非的顾客他们也非常希望去购买汽车,因此南非的汽车市场增长也很快,经济增长也很快,南非也对价格非常的敏感,他们想买到的是价廉物美的汽车,在未来我希望中国的汽车能够有更多的市场份额,但是如果说有哪些品牌成功的话,那可能也会有一些品牌会失败。

  感谢大家的聆听,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关键词: Martyn - Davies - 中国车企 - 需加强 - 本土化 - 建设 - 2012 - 全球 - 汽车 - 论坛
责任编辑:金雪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