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行业新闻 > 正文

李书福:本土化发展是全球化建设的根基

2012年09月07日 16:26 来源:车讯网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2012年9月6日-7日第三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进行。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将围绕全球汽车行业新的发展机制、技术线路以及新的营销模式展开激烈交锋,深入探究汽车金融、产品定位、新能源汽车、汽车法规发展等细分领域,细致探讨中国汽车市场和中国汽车企业的发展以及全球汽车业普遍关注的“本土化”议题。以下为沃尔沃汽车公司董事长、吉利控股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李书福现场发言实录。

沃尔沃汽车公司董事长、吉利控股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李书福

  李书福:今天,我们齐聚成都,一起探讨如何保持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合作共创产业美好未来。借此机会,我愿与大家分享我的观点,共同推动全球型企业的发展以及人类的和平与进步。

  纵观世界现状,因为政治、种族、宗教、文化、经济利益和军事等各方面的原因,世界各地冲突不断,人类离大同社会遥不可期。但是在经济领域,全球经济一体化、世界贸易自由化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大量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同时,中国的一些企业也在走出去,逐渐融入全球经济和社会,因此研究和推动全球型企业文化的形成与发展对于中国及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对于世界和平及全人类幸福事业的建设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过去,我们把在几个国家开展业务的公司称为跨国公司,把同时在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开展业务的公司称为全球公司,但这两种公司都带有鲜明的国家特征。而今天,企业所面临的跨文化冲突与融合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无论是跨国公司还是全球性公司都已经认识到文化引导与建设的重要性。为了适应和支持全球各个细分市场的需求,调配和整合全球资源,有些公司已经开始淡化国家背景,突出本土化与全球化的细分与合作,强化本土化发展与全球化协调的重要性。这些企业本土化发展、全球化协调能力较强,理念较为领先。我把这类新型的企业组织形式称为“全球型公司”,这种公司淡化或打破了原有的国家、民族、宗教信仰、语言和局部文化特征,逐渐形成一种全新的企业文化和价值理念,其核心特点是尊重、适应、包容与融合,最终目标是达到合作共赢和实现企业在全球市场的成功。我所说的全球型企业文化是指跨越国界、跨越民族、跨越宗教信仰,放之四海皆受欢迎的企业型态。这种文化有利于人类文明进步、幸福快乐,有利于企业创新、创造及全球适应能力的发展,具体体现在用户满意度高、员工自豪感强、管理层成就感大,文化适应性广,企业整体全面可持续发展。这种文化极度开放兼容,极度远见卓识,积极承担企业公民责任,勇于挑战科技高峰,勇于探索商业文明,充分体现依法、公平、透明、相互尊重的企业治理理念。

  全球型企业建设离不开本土化企业的发展。更好地推动本土化企业的发展,就是更好地建设全球型企业。市场如同战场,本土作战远程控制必须实现有机协调,不同的市场要有不同的授权,不同的市场要用不同的策略,越靠近市场就越了解前线,对前线的授权越充分竞争就越灵活。因此,推动本土化研发、本土化人才、本土化采购、本土化市场与全球研发、全球人才、全球采购、全球市场的灵活协调是赢得竞争的关键。

  基于这种理想和目标,今年2月吉利在三亚成立了“全球型企业文化研究中心”,其愿景是:推动全球型企业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使全球型企业文化深入人心,并使三亚全球型企业文化研究中心成为一个独立智库。其使命是:引导和建立全球型企业文化;对这种新型的跨文化企业文化进行研究和实践、探索;帮助更多跨国企业接受和形成全球型企业文化。我很高兴地看到,我们提出建设“全球型企业文化研究中心”的理想后,在世界各地都得到了热烈响应,已经有20多位知名教授加盟。

  一个企业的诞生、生存与发展,其目的不仅仅是为了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而是为了愿景、宗旨、使命,更是为了坚持自己的核心价值追求。企业的经济效益是企业生存的血液,没有效益的企业就会破产,而企业愿景、宗旨、使命及核心价值追求是企业发展的最原始动力与奋斗方向,两者都很重要,缺一不可。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企业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进。沃尔沃以人为尊的企业宗旨,安全、低调、高品位的品牌内涵完全符合人类追求和平、幸福、文明进步的主旋律。吉利汽车公司要让世界充满吉利的企业愿景,既是对人类未来的美好祝愿,也是吉利汽车公司全体员工努力奋斗的方向。快乐人生、吉利相伴是吉利汽车公司的核心价值理念,只有让用户快乐、满意,让用户放心、喜欢,吉利汽车公司才有更好的未来。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是兄弟关系,不是父子关系。我相信兄弟之间一定能够快乐合作、相互支持、共同进步,一定能够为全球型企业文化的形成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一定能够成为一个更具国际影响力和全球竞争力、受人尊敬的世界500强企业。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世界人类学家费孝通提出了人类社会和谐共处和共同进步的崇高理想,这也是”三亚全球型企业文化研究中心“的宗旨。我相信,只要大家认同并遵循以上观点,企业间的和谐合作机制自然就会形成,汽车产业一定能够保持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让我们一起携手合作共创汽车产业美好未来。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关键词: 李书福 - 本土化 - 发展 - 全球化 - 建设 - 根基 - 全球 - 汽车 - 论坛
责任编辑:金雪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