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专题 > 拆车坊 > 正文

拆车坊之新轩逸拆解点评 应试教育的典范

2012年08月28日 08: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 郭磊
我要评论(0)

  【车讯网 报道】何为应试教育?以应付升学考试为目的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行为,以升学率的高低来检验学生学业水平。那么车辆的设计做工与应试教育又有何干呢?编辑为何作出如此之评价?稍安勿躁,我们慢慢道来。

  分分分,学生的命根;相信任何人都会对此话深有感受。无论个人能力如何一切皆看考试分数论英雄,分数高就是“好学生”,不及格就是“坏学生”。碰碰碰,汽车的命脉;对于汽车产品而言,也同样面临各种碰撞测试的考验,如果一辆外形性能出众,但是碰撞分数很低的车型摆在您面前估计也不会选购。拿到国内C-NCAP碰撞高分的车型就像取得了名牌大学的毕业证,也就难怪那些拿到海外NCAP毕业证的车型洋洋得意了,自然家长也是面子有光,说话底气十足。不过考试是死的,人是活的。有些家长就会很“聪明的”教会孩子们如何应付考试内容。接下来我们就一起了解新轩逸同学在“家长”的教导下都学了什么。是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了呢?

  整车防护之前保险杠结构   得分:6分

  新轩逸保险杠结构由保险杠皮、低速缓冲泡沫、带吸能盒金属保险杠铁组成,材质为铁质。抛开枯燥数据在此不一一列举,杠铁的好坏并不能与薄厚来区分,其中与结构和材质也有直接关系。一般我们常见的保险杠为铁质、考虑到轻量化设计的车型会采用铝合金材质,杠铁的结构设计使用弓形居多。我们在图中清晰的看出保险杠正面接缝处已经出现锈迹,但不会影响其作用。

  吸能盒也是保险杠铁的好伴侣,目前已拆解车型中绝大部分保险杠铁后方都会有吸能盒作伴。吸能盒的作用非同寻常,在实际碰撞中主要由此部件进行褶皱吸收传递碰撞能量。以最大化保护车身纵梁以及其他重要部件。保险杠和吸能盒好比人体的肌肉组织,同等力度打击肌肉男和排骨男,排骨男如果肋骨断裂,肌肉男可能安然无恙。力量大到防撞梁和吸能盒不能承受的情况下就要靠车身结构强度来抵御。受到很大力度撞击时,保险杠的作用也仅有10%。最坚实的部分是汽车骨架,好比人体骨骼。至于新轩逸骨骼如何我们后面会介绍到。

  细心的网友会发现一个问题,吸能盒的连接方式是否觉得很奇怪呢?新轩逸杠铁下图就是新速腾保险杠结构,观察吸能盒与法兰盘之间的焊接并无缝隙,是面与面的连接,而新轩逸采用的是点与点的连接。此时编辑心中产生一个问题,单一杠铁结构而言,这样连接方式如果发生碰撞时,是否导致吸能盒与法兰盘脱落,从而影响吸能效果呢?

  一汽-大众新速腾保险杠铁

  刚才我们提到碰撞力量传导的问题,在这里继续巩固此概念。前方受到撞击力,由前保险杠把力量分散到两侧的吸能盒然后传递给左右前纵梁,再传递到车身。前纵梁是保险杠与车身中部唯一介质,为了保证力量均匀分散,常见左右前纵梁的尺寸和强度均设计相同。不过您是否听说过左右纵梁不一样粗的情况呢?不用惊讶,新轩逸就是!

  新轩逸左纵梁宽度为58mm,右纵梁宽度为40mm。为何相差如此悬殊,是设计需求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在分析之前我们先来熟悉C-NCAP的考试项目,C-NCAP主要考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试验,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驾驶员一侧),以及可变形移动壁障侧面碰撞试验。红色字体是否引起您的注意?40%偏置碰撞的位置为驾驶员一侧,也就是左侧。我们是否可以认为,发生碰撞时左侧纵梁受到冲击力最大所以设计较宽,而右侧纵梁不在考试范围,就可以节省材料?如果增加40%偏置碰撞在右侧,新轩逸的成绩又该如何?此问题也只有厂商可以解释。

  编辑小结:前保险杠结构设计较为特殊的是吸能盒采用点对点连接,对碰撞时牢固性存在怀疑;前纵梁不同粗细的设计我个人认为,这种“轻量化”是否又是一种创新设计?设想如果增加右侧40%偏置碰撞考试,是否还延续现有结构设计?

关键词: 拆车坊 - 第九期拆车坊 - 硬朗 - 硬朗GT - GT - 新轩逸 - 轩逸
责任编辑:郭磊
 

别克-英朗

厂 商:通用别克
车 型:英朗
级 别:紧凑型车
指导价:10.99-18.73万元

【详细参数】 【进入论坛】 【经销商报价】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

一键对比所有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