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用车 > 用车指南 > 正文

安全带卡扣害人害己 今天你系安全带了吗?

2012年05月31日 09: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刘俊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随着网络的发展,电子商务成为很多宅男宅女的热爱,从1997年电子商务开始在国内流行起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习惯选择网路购物,一些车主也会选择在电商网站上购买一些车内的装饰用品。安全带卡扣就是其中之一,在玲琅满目的安全带扣产品中,不乏价格不菲之处。然而做工在精细的安全带扣也不能保证车主的安全。

  2012年2月5日下午四点多,南惠高速涂寨到斗尾路段发生惨烈车祸。惠安净峰一家六口本来开开心心开车到泉州关帝庙进香。不曾想开车回家的路上,因为日产逍客车胎爆胎,车辆撞到高速公路中间的护栏,车子被护栏切成两半,逍客车上六人中五人当场死亡,其中包括两个孩子。

  在这起事件中,车讯网编辑注意到,车辆在发生爆胎时,车内的乘员并没有系安全带。现场图片中显示驾驶员位置赫然使用着安全带插扣。

  且不说本次车祸是不是因为爆胎引起的车辆侧翻,导致车辆解体酿成惨剧。单就车主在行驶中不系安全带,危险就不言而喻。因为,无数案例早已证明,安全带是保护生命的最后防线。

  然而车讯网编辑在实地调查后发现,大多数车主都不喜欢系安全带。现在大多数车型在车主没有系安全带时,都会发出声音提示“未系安全带”。一些车主在听到提示后都会选择系上安全带。然而大多数自以为聪明的车主却选择从小商贩那里购买“安全带扣”来糊弄车辆的报警系统。本文一开始时提到的日产逍客事故中,车主就使用的安全带扣。这个安全带扣也是此次车祸中,连同车主在内5人死亡的原因之一。

  2012年5月18日,车讯网报道了一起因安全气囊没有起爆,导致车主在撞车时受重伤不治身亡的新闻。一时间,关注安全气囊为什么没有起爆的声音不断传出。在分析故障原因时,资深的技师告诉编辑,一般车辆在遭遇事故时,首先发挥保护作用的就是安全带,当车辆发生碰撞时,身体会因惯性快速向前倾斜。车辆会在此时侦测到身体迅速倾斜从而锁死安全带,以保证乘客不会撞击到仪表台或方向盘,避免对身体造成伤害。

  而在这起案例中,编辑注意到车主并没有系安全带。假设,这位车主在遭遇车祸时系了安全带,车辆发生碰撞(翻滚)的瞬间,车主没有因为碰撞产生的巨大惯性撞击方向盘,或者在翻滚的瞬间没有被甩出车厢,那么从技术的角度来说,生还的机率还是相对较高的。

  什么是安全带扣?

  很多车主认为,使用安全带扣只不过是将身体从安全带的束缚下解放出来的一个小工具。殊不知,只是这不经意的一个动作,可能已经给驾驶带来了危险。

  简单来说,安全带卡扣就是为了解决“不系安全带而发出提示音烦恼”的替代工具,它占用了安全带插销本该使用的位置,却把乘客的安全抛至九霄云外。谁要是用安全带卡扣取代车上的安全带,就等于自杀!这句话说得一点都不狠。

  安全带扣可能使你失去生命

  实际情况中,许多重大交通事故都是因为车主使用安全带扣,导致车主和乘员重伤、身亡的。如此惨烈的教训足以让大家都认识到了安全带卡扣的危害,让这个已经流行多年的“不太光彩的发明”成为了众矢之的。

  作为汽车被动安全性最重要、最有效的一种措施,安全带已被40多个国家用法律的形式强制使用。澳大利亚是安全带使用率最高的国家,接近100%,并取得了良好的安全防护效果,事故死亡率显著下降,万人事故死亡率从1970年的8.0下降到1993年的1.9。美国各州的规定不尽相同,以加利福尼亚州为例,司机开车时安全带的使用比例约为96%,远高于全美83%的平均水平。 而不系安全带的最低罚款数额142美元,如车内有不系安全带的16岁以下未成年人,家长将被罚445美元。而对于不系安全带处罚最严厉的英国,最高罚款金额为850美元。

  编者语:多起案例已经为我们证明,使用安全带扣是多么危险的行为。为了您的安全,为了家庭的幸福,请拒绝安全带扣。

New Document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关键词: 安全 - 安全带扣 - 安全带 - 安全气囊 - 车祸 - 危害 - 生命
责任编辑:刘俊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