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用车 > 用车指南 > 正文

安全气囊未必安全 搞清原理避免隐患

2012年05月21日 09: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孙海轩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大家都知道汽车安全气囊的作用是为了保障乘车人员的安全和生命,但多数人年并不知道,在不正确使用的情况下,它反而能带来安全隐患,甚至关系你的生命危险,今天就让车讯网编辑带大家一起揭开汽车安全气囊的奥秘。

  在上世纪50年代人类就有了安全气囊的开发计划。1967年奔驰的工程师们开始了安全气囊的研发时。最初,工程师们采用液体气瓶进行尝试,但最后,固体燃料取代了液态的气体,触发安全气囊的难题才取得了突破。经过大约13年大量而繁复的研发和试验后,安全气囊作为当时梅赛德斯一奔驰S级轿车(W126)上标准装备,终于在1980年12月展现在公众面前。

  安全气囊系统组成

  安全气囊系统主要包括碰撞传感器、气囊电脑、系统指示灯、气囊组件以及连接线路,气囊组件主要包括气囊、气体发生器以及点火器等。

  碰撞传感器

  碰撞传感器分为机械式传感器、电子式传感器两种。现在大部分车型配备的都是电子式传感器。

  气囊电脑

  气囊电脑是保证气囊正常工作的必要部件,就如同人的大脑一样。一旦气囊电脑侦测到碰撞传感器传来的碰撞信号,经过分析确认后会将起爆信号传给车内气囊并起爆气囊。如果气囊电脑侦测气囊任何部件出现问题,便会亮起气囊故障报警灯。

  安全气囊

  安全气囊标是我们在车内可以直观看到的,它代表者安全气囊的安装位置。主驾驶安全气囊位于方向盘中心盖内,而副驾驶安全气囊则在仪表台内,侧气囊安装在前排座椅侧面内侧,侧气帘则隐藏于A、B、C柱内。

  气囊工作原理

  当车辆发生碰撞时,碰撞传感器会首先侦测到碰撞的发生。传感器会将碰撞信号传递给气囊电脑。气囊电脑会在极短的时间内分析碰撞数据,如果满足起爆条件,气囊电脑便会将信号传递给点火器,从而起爆安全气囊。而整个过程只需要0.11秒。

  气囊起爆条件

  为了保证安全气囊在适当的时候打开,汽车生产厂家都规定了气囊的起爆条件,只有满足了这些条件,气囊才会爆炸。虽然在一些交通事故中,车内乘员碰得头破血流,甚至出现生命危险,车辆接近报废,但是如果达不到安全气囊爆炸的条件,气囊还是不会打开。

  安全气囊打开需要合适的速度和碰撞角度。从理论上讲,只有车辆的正前方左右大约60°之间位置撞击在固定的物体上,速度高于30公里/小时,这时安全气囊才可能打开。这里所说的速度不是我们通常意义上所理解的车速,而是在试验室中车辆相对刚性固定障碍物碰撞的速度,实际碰撞中汽车的速度要等效于这个试验速度气囊才能打开。

New Document
相关关键词: 安全气囊 - 起爆 - 气囊 - 故障灯
责任编辑:孙海轩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