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行业新闻 > 正文

保证车内空气质量 亟待国家强制标准出台

2012年10月12日 15:56 来源:车讯网 作者:金雪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近年来,随着汽车越来越多的驶入人们家庭,人们购买汽车已不仅为日常代步,更多的是为提高生活品质,由此,人们对健康和安全越来越重视,车内空气质量也随之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在世界卫生组织列出的人类健康十大威胁中,车内空气污染赫然在列。谈到车内空气质量,近期数百位车主集中反应的奔驰C级轿车甲醛严重超标事件,为车主群体敲了一记警钟。众多车主发现车内异味难耐后,经检测后发现车内甲醛超标竟达4倍,北京奔驰公司对此不作为,车主集体维权也无果。从中不难看出,车内空气质量方面,国家强制标准“留白”成为了车主的维权阻碍。

  11款主流车型存在致癌风险

  近日,有媒体爆出一份“健康汽车检测报告”引发关注。报告显示:11款主流车型可能存在致癌风险,其中,长安、上海通用、华晨等汽车企业的热点车型也在其中。该资料显示:此次检测选取了市场上在售的32个品牌、44款车型作为检测对象,主要检测汽车内与人体接触的汽车座椅、头枕、方向盘等内饰中的多环芳烃含量。报告显示,11款主流车型内饰中的多环芳烃含量超标。

  其中,长安悦翔、天津一汽威志、内饰多环芳烃含量超过10mg/kg;长安铃木SX4、上海通用雪佛兰爱唯欧、上汽通用五菱宝骏630、上汽荣威350、华晨骏捷、昌河铃木北斗星三菱欧蓝德、现代新胜达内饰多环芳烃含量在5-10mg/kg之间,超过儿童接触限值的25倍以上,对儿童身体健康会造成伤害,对成人有一定致癌风险。

  上文中提到的奔驰C级甲醛超标事件中,车主自发建立的“奔驰C系车内异味维权”QQ群内的车主已超过240人,他们大多反映,座椅皮革、地垫存在异味,天气越潮湿闷热,气味越大,甚至还有车主自拍“戴口罩开车的视频”传到网上。与此同时,还有媒体爆出长沙车友聂先生购买比亚迪F3新车,不到半月就疑因车内有害气体中毒入院。

  车内空气质量相关标准亟待完善

  在汽车空气质量问题频发的当下,车主往往无法找到维权出口,这也正是由于我国现阶段还未有相关强制标准,能强有力的约束和为车内空气质量把关,很多车企也正是钻了这个“空子”,理直气壮的无视车主的投诉。

  今年一季度,国家环保部与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对车内空气中常见的有毒有机物浓度设定了限值,3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这一消息让很多车主看到了希望。《指南》中明确规定了车内空气中有关苯、甲苯、二甲苯、乙苯、苯乙烯、甲醛、乙醛、丙烯醛8种常见的车内挥发性有机物浓度的限值。但是,《指南》并没有配套的法律和执行细则,更没有强有力的监管办法和手段。可以说,在现阶段,《指南》还无法制约企业的生产行为和产品。

  对此,很多业内专家呼吁将这一推荐性标准上升为国家强制性标准,以减少车内空气污染,保障司机和乘员的安全。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董祝礼表示,刚刚实施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只是一个推荐性标准,约束力不够,应该上升为强制性标准。要不断完善车内空气质量评价体系,将原材料的申报和使用、动态车辆室内空气质量检测等纳入进来;同时,应将车内空气质量与汽车生产准入挂钩,对车辆生产厂家的新车室内空气质量提出强制性要求,并建立相应的惩罚机制将车内空气质量好坏作为选购车辆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也在2012年两会提案中指出,该《指南》从一定程度上使消费者在车内污染方面的维权有了依据,但该《指南》并非强制性标准,还没有法律约束力,不能从实质上对车内有害物质进行抑制。必须强化汽车行业车内空气质量标准,防止车内空气污染对消费者的危害。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关键词: 保证 - 车内 - 空气 - 质量 - 亟待 - 国家 - 强制 - 标准 - 出台
责任编辑:金雪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