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行业新闻 > 正文

广汽三菱挂牌延迟 三菱演绎“大女愁嫁”

2012年09月28日 03:11 来源:车讯网 作者:李戈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今天,本是广汽三菱汽车“大婚”的日子,其合资公司早在2011年就已被定于今日挂牌。就在大家一直掰着手指头算着这天到来的时候,我们却看到了“婚期延迟”的消息。随后,在车讯网编辑致电广汽集团内部人士时,这一消息得到了确认。该内部人士表示,目前挂牌日期具体延期多久仍不能确定。这样一来,留给大家的想象空间就更大了。

  三菱演绎“大女愁嫁”

  众所周知,广汽并非三菱的“初恋”。自2004年三菱的战略重点转阵中国和日本本土以来,三菱已经进行了两次不成功的“恋爱”:

  【牵手东南】——2006年三菱入股东南并成为了东南汽车的第三个新股东,此后,东南汽车的股比结构为福汽、三菱、中华分别占股50%、25%和25%。但是,在此次牵手后三菱产品销量并不尽如人意,而东南汽车的东南品牌和三菱品牌实际上也早已经各自运营品牌与销售,销售网络和授权都已经分开。

  就在这种紧张关系亟待缓解的时刻,却又杀出了一个程咬金——东风汽车,近期东风与福汽即将进行重组,内容涉及东南汽车为主的乘用车主体板块。原本,三菱是东南汽车核心技术的输出方,东南旗下车型的核心技术全部源自三菱,因此曾有业内人士预测,一旦三菱撤出,东南汽车在技术层面必将面临“真空”。而目前东风与福汽重组的消息,则像是给东南汽车吃了一粒定心丸,三菱的去留,似乎也不再有那么大的悬念了。

  不仅如此,在9月19日东南汽车V5菱致在北京的上市发布会中,唯独缺了三菱汽车持股方代表、东南汽车副总经理田边尚裕的身影。这仅仅是个巧合吗?

  【情系长丰】——自三菱与长丰进行越野方面的合作以来,三菱就一直在将帕杰罗以品牌许可的方式交给长丰、将飞腾以技术许可的方式卖给长丰,在这种合作方式之下,长丰对于真正的造车技术到底了解多少,我们可想而知。可以说,在这段姻缘中,二者各怀心事,再次上演了一出“貌合神离”的戏码。

  在经历两次失败的恋情之后,三菱似乎开始变得小心翼翼,一位广汽长丰高管曾经这样形容三菱:“三菱的态度总是很悲观,总想着如果失败怎么办,纯属底气不足,一年一年就在担心中过去了。”艰难又勇敢地迈出了愿与广汽合作的这一步之后,原定挂牌的日期终于到来,但却适逢钓鱼岛事件影响,原定“婚约”又被无限期推迟了。在车讯网编辑致电广汽三菱内部人士时,其表示,公司内部员工目前不能接受任何采访,虽然其也承认挂牌日期确实已被推迟,但关于何时挂牌以及推迟原因的问题,该内部人员表示,根据公司内部的指示,目前不能透露任何消息。

  然而,这种守口如瓶却不能阻止外界的种种猜测。有业内人士指出,挂牌的推迟很可能并非全由钓鱼岛事件引起,也许正是钓鱼岛事件给了三菱一个可以下的台阶。看来我们谨慎的新娘,很可能是在大婚之日来临之际,“临阵脱逃”了。

  沈进军:血统不重要 符合市场需求才是王道

  在与车讯网编辑的对话中,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沈进军表示,其并不关心车企来自哪个派系,只有能适应市场,为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带来实质性益处的车企,才能长久地立足中国市场。

  在谈及广汽三菱挂牌推迟一事时,沈进军表示,三菱毕竟是个较小众的品牌,其与广汽的合资事宜并不会引起很大的反响。但如果广汽三菱想借由合资提高其在中国市场上的份额,那就要做到适应市场。关于钓鱼岛事件对日系车企的影响,沈进军表示,“我不评价血统,我只希望这些品牌能不能被市场接受。”言外之意是,钓鱼岛事件可能会在短期内影响日系车的产销量,但车企在市场上存活的根本,仍是把握市场。

  苏晖:日系车企也该“受受难”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表示,日系车企在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一直没有经历真正意义上的挫折,此次由钓鱼岛事件引起的挫伤也许并不是件坏事。三菱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也许这种挂牌的推迟等对日系车企的影响,恰恰能给其以思考的时间。

  苏晖指出,虽然目前自主品牌还不能挑起大梁,但是我们的市场上还有德系、美系和韩系等车型,足以满足市场的需求量,在这个时候,中国市场没有义务拯救日系品牌,不管广汽三菱推迟挂牌的原因是什么,我们都不需要做出什么举动,还是让时间告诉我们答案。

  结语:在行业专家和业内人士的观点中,我们对广汽三菱挂牌推迟一事可以得出两种推测:1、钓鱼岛事件的影响;2、保守的作风仍然根深蒂固。不论原因为何,在这种“以市场换技术只是美好愿望”的合资趋势下,我们还是对广汽与三菱的合作抱有一定的期待。毕竟,三菱已进入市场多年,一直“待嫁”,也不是办法。不管这个牌是否能最终挂上,我们都期待合资双方能用真诚换取互利共赢的合作。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关键词: 广汽 - 三菱 - 挂牌 - 推迟 - 东南 - 福汽 - 合资 - 帕杰罗 - 延期 - 合资公司
责任编辑:李戈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