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行业新闻 > 正文

自主品牌发展成难题 是否该离开一线城市?

2012年09月28日 02:04 来源:车讯网 作者:李戈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2012年已经过去了一大半,在“微增”这片阴云的笼罩下,中国车市表面看起来的确风平浪静,实际却暗流涌动。这种暗涌是因为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并非所有品牌都在均速微增。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持续下滑、钓鱼岛事件使日系车企苦不堪言、合资自主备受非议等问题一直出现在各大汽车媒体的报道当中。而关于这些问题的解决办法,行业内也是众说纷纭。车讯网编辑就自主品牌的发展方向问题,连线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沈进军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在对话中,两位专家的观点可谓大相径庭。

  据中汽协公布的最新销量数据显示,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呈现持续下滑的状态(包括9、10月)。目前已有的统计数据显示,1-8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400.82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0.3%,市场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2.4个百分点。其中,自主品牌轿车销量下滑更严重,1-8月,自主品牌轿车销售181.70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4.4%,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6.4%,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3个百分点。

  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之下,自主品牌到底应该何去何从呢?关于自主品牌的发展方向,两位专家提出了不同的建议:

  沈进军:自主品牌应离开一线城市 不要与进口合资拼广告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沈进军表示,自主品牌目前应该努力做到如下两点:

  一、从产品上上说,一定要适销对路,真正做到以消费者为主,制造让消费者满意的车,奋起直追,在落后的情况下奋起直追;

  二、在营销策略上,不要和合资、进口车在同一平台上竞争,广大的农村市场才是自主品牌的市场,自主品牌应该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撤出,着力发展属于城乡结合部或乡村的四、五线城市。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沈进军

  此外,沈进军还补充道,在与进口和合资品牌的竞争当中,打价格战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毫无优势,因为市场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和成本这两方面的因素决定的,自主品牌在这两方面显然不具有明显优势。沈进军表示,自主品牌没有必要在中心城市通过高端媒体开展宣传活动,不应与合资、进口品牌拼广告,其应该做的是努力提高其品质和服务,尽快占领四、五线城市,占领其有能力占领的市场。

  苏晖:自主品牌不应太过悲观 放弃一线城市则“永无出头之日”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对于自主品牌出路的看法,与沈进军恰恰相反。其表示,自主品牌下探到四、五线城市,不失为一种策略,但是从长期来看,这种办法只能帮助自主品牌暂时度过困难,但是如此一来,自主品牌就“永无出头之日”了。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 苏晖

  苏晖表示,大城市也有对自主品牌的市场需求,因为大城市中有相当一部分消费者的购买力还是在自主品牌的范围内的,如果自主品牌把一线城市这个市场丢失了,就会被普遍认为其只有二、三类产品,那就更加无路可走了。

  苏晖认为,提振自主品牌有两种渠道:

  一、政府应一贯、连续地从政策上支持自主品牌。目前政策的支持仍然有向合资品牌倾斜的现象,而对于自主品牌的支持,在2011年以前曾经达到过顶峰——使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一度达到了40%,但是,2011年政策戛然而止,又让自主品牌回到了原点。要提高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政府仍需继续给予政策上的支持;

  二、停止限购。苏晖表示,现在三个城市的限购已经基本把自主品牌赶了出去,限购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无异于一场“绝杀”。苏晖指出,限购政策是一种“土政策”,一种不利于民族团结的政策;

  三、应调整媒体的舆论导向。对于前段时间行业专家曾提出的“会有一半自主品牌消失”的说法,苏晖表示了极大的反对,他认为,自主品牌发展不好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舆论导向的失调,这样的言论会对国人的心态造成很大的影响,不利于自主品牌的发展;

  四、从自主品牌本身来讲,应提高自身品质,并做到一线城市与其他城市“两手抓”,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市场。

  结语:虽然二位专家在自主品牌市场定位上的看法截然相反,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观点——自主品牌确实应该努力提升自己的品质。目前,虽然国内的消费者按“品牌”消费的趋势还很明显,但对一件好商品的来说,品质永远是排在第一位的。因为从根源上讲,大多数消费者追逐品牌的原因并不仅仅是为了“面子”,更重要的是已经形成品牌的商品大都具有较高的品质。

  我国自主品牌汽车起步较晚,加上技术上不尽成熟和对市场的调研力度不够,走一些弯路是非常正常的,这个时候,做好基本功就显得尤为重要。品牌的树立并非一蹴而就,只有长期保持扎实的基本功,才能在此基础上有所发展。相信,自主品牌若能做到品质上的突破,无论把市场定位在哪里,都将立于不败之地。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关键词: 自主品牌 - 发展 - 市场 - 一线城市 - 苏晖 - 销量 - 市场份额 - 合资 - 进口 - 沈进军
责任编辑:李戈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