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工信部中小司课题组 召开第二次展会研讨会

2012年08月02日 17:29 来源:车讯网 作者:综合报道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2012年7月25日下午,工信部中小司《我国汽车零部件中小企业生存现状及政策研究》课题组召开第二次研讨会,课题组组长陈伟农(第九届中博会汽车零部件展组委会主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汽车零部件部主任陈元智、原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霍裕民、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主编武卫强及课题组成员共12人参加了会议,课题组联络人徐念峰主持会议。

  陈伟农主任首先向各位专家通报了课题的立项背景和进展情况,并就课题的研究目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与各位专家交换了意见。他在发言中提到,在我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后,汽车产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如何保持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核心点是实现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就目前来看,我国汽车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其中,汽车零部件的发展现状令人担忧,存在的问题远远大于主机厂,甚至可以说,已经成为整个汽车产业中最薄弱的环节。为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委托中博会汽车零部件展组委会针对中国汽车零部件中小企业开展本次调研,希望通过对国内汽车零部件中小企业的调查,了解市场变化、企业经营、政策导向和政府服务等因素对我国汽车零部件中小企业产生的影响。通过调查及时了解汽车零部件中小企业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寻找企业发展对策,探寻政策性融资支持、研发支持、人力资源管理支持、市场拓展支持与企业管理支持的方向,并据此进行有关汽车零部件中小企业的政策研究与制定。

  随后,参会专家及课题组人员一起就课题的研究目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与各位专家交换了意见,并就课题调研问卷的内容设计进行了逐条细致入微的讨论,各位专家分别就相关内容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和建议,通过这次研讨会,进一步完善了调研问卷的合理性和专业性,也完成了对该问卷效度和信度的论证。

  本次调研问卷的内容设计包括企业基本情况、产品技术与创新、组织和人力资源、企业与客户的关系、企业与供应商的关系、企业管理、企业竞争力、面临的困境和问题、政策需求和建议、扶持资金的使用等涉及企业经营环境、人才团队、技术研发和内部管理等九方面问题,调查对象是对本企业较为熟悉的中高层管理人员。

  最终版的调研问卷将于近日通过各省市中小局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课题组网络推送等渠道发放至各省市相关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的负责人手中,课题组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将是调研问卷的有效回收。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