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人物访谈 > 正文

李伟胜:自主品牌高端化发展是唯一出路

2012年04月27日 14:52 来源:车讯网 作者:李晓红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2012北京国际车展于2012年4月23日-5月2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和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老馆隆重举行。车讯网以“决战紫禁城”为主题全程24小时进行报道,同时邀请车企高层、行业专家、经销商、零部件供应商等进行高端访谈。以下为海马汽车销售公司副总李伟胜做客车讯网直播间的访谈实录。

海马汽车销售公司副总李伟胜

  主持人:今天我们请到的是海马汽车销售公司副总李伟胜先生。

  李伟胜:大家好!

  主持人:您能给我们简单聊一下今年参展的亮点车型吗?

  李伟胜:这次我们把所有海马汽车所有在厂的车型都拿到了现场,包括骑士普力马、福美来、丘比特。这里面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我们第一次展出了我们B级平台上的轿车,中文名是“曜”。这个产品是海马作为自主企业以来首款的B级平台上的轿车产品。我们希望这款产品未来能够在海马品牌向上的过程里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主持人:这个产品上市是什么时候?

  李伟胜:明年的二三季度,目前已经进入了生产的准备阶段。

  主持人:您觉得“曜”这款产品对海马汽车整个的产品规划有一个什么样的意义?

  李伟胜:作为一个自主企业来说,我们一直坚信自主品牌要不断地向上突破,一味坚守在A级甚至以下的市场未来会陷入被动,而且企业的发展空间也会受到打击的。我们希望通过“曜”这个产品推出进一步拓宽我们的产品平台。之前我们在A平台,包括A0平台,当然在B级平台上SUV车型上我们已经有一些产品。这次随着“曜”的推出,我们在B级平台上将会有轿车。这会对海马汽车未来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海马也会依据在B级“曜”这个产品平台上,对海马汽车未来的产品布局,以它作为一个核心的平台和出发点。

  主持人:新福美来是前不久才上市的车型,你们当时这个车型定位在哪里?

  李伟胜:我们3月份进行了全新福美来和VS的上市,这基于福美来三代的技术升级和完善。核心定位还是A基平台上的家庭用车地而且是第一次辆用车。这一次的VS上市,应该说是福美来做的一些完善,增加了两厢车型,这意味着我们基于福美来年轻和活力的因素,使我们的品牌更倾于年轻化,未来的品牌建设上会更加主动一些。未来我们会在稳定可靠节油的口碑基础上,再增加年轻、时尚、运动的元素,给未来客户拓展和平台扩张更大的空间。

  主持人:新福美来两厢和三厢车型现在的销售目标是什么?

  李伟胜:我们希望两个车型能够支撑1个月1万台的目标。

  主持人:目前新车到店的情况怎么样?

  李伟胜:目前我们已经到店了。我们各个销售服务店都已经开始在区域内做相应的上活动和发布活动,我们同步推进的全国性的结合福美来上市的促销活动,也在全国同步推进。大家可以到店里看一下,会给大家带来一些惊喜。

  主持人:海马有A级车型,B级车型马上跟消费者见面了。海马汽车的营销策略手段有哪些举措?

  李伟胜:从营销的角度来讲,从这几年来看,我们更多还是在包括文化营销,包括公益营销,包括区域落地的营销活动,原来我们支持了丝路申遗的活动,我们很好地承载了这项活动,从西安到罗马将近3万里路。我们作为使者很好地完成了使命。包括去年保护母亲河的活动,黄河的探寻活动,也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

  这个过程里面,我们也结合了一些体育营销项目,包括我们在CTCC的比赛是比较典型的,我们从2005年参加,现在已经将近七八年。2011年我们福美来三代车队取得了年度总冠军。这个成绩非常值得海马汽车的骄傲,也值得整个国内自主品牌的骄傲,也是自主品牌第一次在这个赛事里面战胜合资品牌。这一点非常值得我们欣喜的地方。当然我们同样利用CTCC这个平台建设海马平台,通过也通过这个平台让客户更好地了解我们的产品了解我们的品牌。

  主持人:今年的汽车市场呈现平稳放缓的态势,您觉得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是挑战更多一些,还是机遇更多一些?

  李伟胜:我认为机遇和挑战并存。应该说在这种环境下很多人看到的是挑战。在这种环境压力下,一个是行业增长的调整放缓,第二是合资品牌的价格体系的下压和产品的下压,也包括一部分合资自主的退出,都给这个市场带来很多的压力。过去自主品牌整体上还是一味地以为坚守低价的策略就能够发展,但是现在来看这个策略不足以支撑发展。

  另外我们认为是一个机遇,第一合资品牌下压和自主品牌向上,这是必然的趋势,三年以前我们就讲过,自主向上,合资向下是必然的。对海马而言,几年前我们就非常清晰地认识了这个过程,所以我们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包括我们的产品平台调整和品牌的建设。我们果断地放弃了更低端的产品,现在更高端的产品。所以,海马和合资品牌的交战是三年前就已经开始了。今天我们在A级市场,包括SUV市场、MPV市场上都有我们的当家花旦,都有拿得起来的拳头产品,都足以在和合资的竞争中有一席之地。所以说,对我们来说并不是什么压力。从机遇的角度来说,随着竞争的加剧,会更加速消费者对于自主的认识,当然也会加速一部分自主品牌和自主产品的退市。留下来的这部分产品和品牌,就可以证明和合资比,无论是产品,还是质量,还是品质、服务品牌的各个角度,都足以和合资品牌抗衡,大家就不会再以为自主在各方面和合资的差距有那么大。这一言恰恰是海马汽车的成长之路,现在来看,海马应该会在这个过程里面更加主动和处于更加有利的位置。

  主持人:今年海马汽车对于产品销量的目标,以及未来的产品规划能给我们大概聊一下吗?

  李伟胜:今年我们产品规划上仍然保持了一贯的企业发展理念,做精做强做稳不争大。所以我们今年仍然没有设置过高的目标,我们设置的目标是在去年的基础上增长了10%左右,是比较稳健的目标。这个10%的基础上,我们更加强调的是它的质量,就是我的产品结构。

  2011年比2010年增长了16%。这个16%的背后,有一个更重要的数据值得关注的。我们单品的销售价格比2010年增长了30%。我现在销售的是更贵的产品和更高级别的产品,而不是简单地靠一部分非常低端的产品冒充销量。那样我们认为没有意义。今年的规划上也是一样,销量上相对稳健保守,产品结构上继续完善,我们希望今年的产品销售单价能够在去年的基础上再提升10—20%。也就意味着我们更高端的产品,我们的骑士、普力马、福美来这些车型销量占更大的比重,去年我们平均单价是8.6万元,今年希望有机会突破9万元。作为自主品牌来说,单品销售价格平均突破9万,这是很多合资品牌都达不到的水平。海马自己一个自主品牌,如果实现这个目标,就能够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主持人:您还是赞成自主品牌高端化发展?

  李伟胜:这是唯一的出路。如果谁还想着自主品牌做低端产品,我觉得他对这个行业缺乏认识。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