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人物访谈 > 正文

刘鸿仓:自主品牌的最大压力来自合资自主

2012年04月27日 13:44 来源:车讯网 作者:李晓红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2012北京国际车展于2012年4月23日-5月2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和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老馆隆重举行。车讯网以“决战紫禁城”为主题全程24小时进行报道,同时邀请车企高层、行业专家、经销商、零部件供应商等进行高端访谈。以下为中国汽车画报执行主编刘鸿仓做客车讯网直播间的访谈实录。

中国汽车画报执行主编刘鸿仓

  主持人:决战紫禁城,2012北京国际车展车讯网高端访谈。我们有幸请到了中国汽车画报执行主编刘鸿仓先生。

  刘鸿仓:大家好!

  主持人:刘老师,您这两天参展的最大感受是什么?

  刘鸿仓:我觉得还是有一些让人感觉到惊喜的车。不光包括国外的品牌,国内的品牌也有一些。保外几个品牌的SUV,兰博基尼、宾利、玛莎拉蒂的,都让人感觉眼前一亮。国内的品牌,我看到吉利推了一款好像叫GX5的概念车,一个小的SUV,非常棒,很好,非常漂亮。

  主持人:今年车展可能亮点最大的是新能源车和自主品牌,您觉得新能源车有什么革新吗?

  刘鸿仓:我觉得新能源车是一个相对界定不是很清楚的概念,我们说新能源车就得分开来谈,主要还是电动车。这届车展上比亚迪和戴姆勒一块儿推出了腾势品牌,也推出了第一辆概念车。之前已经有了,比如说,雪佛兰的沃兰达,沃尔沃C30电动车。目前为止,可能大家在电动车上已经到达了一定的水准,但是可能大家都不太容易能够突破,起码在这个时间点上。可能电动车的性能彼此差不多,纯动能跑100多公里,充8—10小时能充满,车的重量比普通车重两三百公斤。大家都在这个状态上。可能以后量产的产品大致基本上定型了。不一样的比如说适用环境,或者卖给谁,国家可能有相应的补贴政策。但是产品上,起码不会有谁突破一下。说我这个产品充一宿电,跑500公里,没有。

  主持人:自主品牌方面呢?

  刘鸿仓:大家纷纷推出了很多的新车型,包括北汽、广汽、华晨,等等。但我觉得真正有竞争力的车型不太多,广汽的传祺SUV还不错,华晨的SUV也不错,剩下的荣威950,北汽有一个C70、长安逸动,这些车型相对来说竞争力比较强。自主品牌有80多款首发车,真正有亮点的以后在市场有生命力的,可能不超过10款。

  主持人:今年汽车市场增速放缓,自主品牌面临的压力比较大,您怎么看?

  刘鸿仓:自主品牌有一个强大的竞争对说,就是合资企业里面的自主品牌。比如说这一次我们看到启晨有D50,后面思域出了一个思铭的车,之前广本早就出了理念S1,包括宝骏630也是这个类型的车。实际上很多合资企业利用自己以往的产品和技术,包括生产设备,通过一段时间的积累,打造一个新品牌。实际上就是过去成熟产品的低端车型。启晨就是翼达,宝骏就是过去的凯越,说白了这些产品并没有实际推出市场,而是改头换面,做了一个小改脸,然后再推出,同时跟本土的品牌竞争。这样的话,本土品牌就面临着比较大的压力,因为他们在技术上相对有优势,最重要的一点成本有优势。一个车型的生产和制造,在之前的已经销售的几十万辆分摊了大部分成本,剩下再卖出去的车,实际上卖出去的就是材料的钱,是很便宜的,我可以论斤卖,我可以论铁的价格卖,这样的话,自主品牌面临的压力是比较大的。

  主持人:您觉得我们自主品牌到底该怎么面对这样的压力?

  刘鸿仓:最主要的还是要抓住不断变化的消费者的需求,不能期望太多的国家支持。这个市场越来越多是自由竞争的市场,消费者面临的选择也是比较自由的。消费者不管你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还是合资自主品牌,只要觉得产品合适就会选购。这个时候最重要的自主品牌优势,我们都是中国的企业,都是中国人在运作这个企业,最重要的是要研究中国的消费者心里需求的是什么。我想最能了解中国市场的就是自主品牌,有了这个之后,反向可以推出一些适合市场的产品,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从产品的质量和可靠性上,我觉得现在有些自主品牌的产品已经具有一定的竞争力的。

  主持人:我们今天车讯网拆车坊的发布会,您之前了解吗?

  刘鸿仓:我了解。其实最早是我们中国汽车画报新做的,最早拆了一辆斯巴鲁,拆之前做了一个测试,拆之后做了一个测试,而且做了一个数据的对比,而且那个车到后来一直当作试驾车,我觉得那次我们做的选题还是很成功。后来大家就开始效仿,而且车讯网把这个做成一个品牌的栏目,我觉得还是很不错的。

  主持人:您觉得拆车对消费者来说是提供了一个更透明的环境,还是怎么样?

  刘鸿仓:对这个事情感兴趣的消费者不一样,有的人注重一些,有的人不一定注重。可能有的人买车的时候更看重的是配置,厂家给的优惠政策,还有价格。有人更注重内在质量怎么样,拆开以后会怎么样。拆开以后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您也是很多年的媒体人了,今年的汽车市场来看,今年跟前年不一样,前年是井喷式增长,今年放缓了。您怎么看?

  刘鸿仓:前年井喷式增长是有一个前提是2009年太低了,所以说2010年、2011年才有大幅度的增长,实际上是给2009年的反哺。按正常的增长率,应该不会有这么多。我觉得我们这个产业照目前为止,只要能够维持一个小幅的增长已经很可观了,现在已经接近2000万辆的规模,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每年只要把这些车生产出来卖出去,就很可观了。

  主持人:前两天新能源产业路线完全明确下来了,您觉得这对以后的产业发展有什么样的指导意义?现在新能源汽车还没有完全普及,最应该努力的方向是什么?

  刘鸿仓:我对于政策的制定和发布,我觉得可能很多时候是有点一厢情愿的感觉。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我们的汽车市场的发展很重要的还是要依赖于消费和市场本身的自然导向。我们的指导意见对于某些企业可能有好处,但是不一定真的能够把消费者引导到那个地方上去。说到新能源车的发展,我觉得目前来看,这不是一个不做不行,或者晚做一天就不行的事儿。我们看到汽油车,包括柴油车,这种传统能源车,在欧美成熟市场发展了100多年的时间。他们通过治理环境,提高排放标准,一样可以把环境治理得很好。并不是说有了电动车环境才好起来,到国外都是汽油车,也没有觉得环境差。所以我们更多的要学习的是,如何在现有的情况下把环保问题做好,不能完全基希望于电动车。如果我们做得不好的话,大街上到底出电动车,环境也不一定好。

  主持人:很长一段时间电动车和传统车是并行的发展趋势?

  刘鸿仓:并行都到不了,新能源即使发展起来,可能也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我们以前专门就这个事儿同行和相关的人讨论过,我们的讨论结果,可能先买新能源车的人首先是经济条件比较好,家里有车库,再有可能买这个车只在城市里面用,他可能有好几辆车,自驾游可能就用别的车。这几个条件一刷,可能买得起新能源车的人就不多了。特别在现在新能源车成本并没有降得很低的情况下,这是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

  主持人:您觉得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未来多少年之后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发展?

  刘鸿仓:我觉得汽车的很多发展首先要依赖于技术的进步。技术如果没有特别大的突破,特别在成本控制上没有特别大的突破的话,只能依存于现有的技术平台制定产品的策略。比如说很多电动车定型以后,大致就是充10小时电能跑150公里,我们只能按照这个大体规划做出一个电动车的概念车,再通过实验验证。如果技术没有突破,以后的技术可能也是这样的,充10小时电,跑150公里。在这个基础之上,可能要根据这个情况,在城市里面建一些充电站、充电桩,再把家里的一些合适的地方改造成充电的车库。而且即使在这个前提下,还要通过国家的一些政策扶植,可能电动车才一定的销量。像33万的比亚迪E6,沃兰达49.8万的价格,没法走进市场,完全不可能。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鸿仓老师接受的访谈!谢谢!

  刘鸿仓:谢谢!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