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人物访谈 > 正文

闫建来:北京汽车展越来越像一个文化盛宴

2012年04月25日 15:16 来源:车讯网 作者:姚艳芳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2012北京国际车展于2012年4月23日-5月2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和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老馆隆重举行。车讯网以“决战紫禁城”为主题全程24小时进行报道,同时邀请车企高层、行业专家、经销商、零部件供应商等进行高端访谈。以下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展览科普部部长闫建来做客车讯网直播间的访谈实录。

  主持人:“决战紫禁城”2012北京国际车展车讯网高端访谈。今天非常荣幸请来的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展览科普部部长闫建来,你好,首先跟我们网友打声招呼吧。

  闫建来: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您也是参加过很多次的北京车展了,今年您觉得最大的亮点,或者您最关注的是什么?

  闫建来:首先我想代表北京车展的组织者,感谢车讯网对于车展的关注,也感谢广大网友对车展的关注。你问我的问题很好,我应该不是说参加车展,严格意义上应该是组织北京车展,我们从第一届开始到现在,都是组织者之一。从第一届到现在,整个历程,应该是我们都参与过。

  今年的车展有什么亮点?从我个人来说,我不想谈亮点,谈历史的沿革,历史的演变。从创办北京车展的时候,我们更注重的是汽车能力的建设,工业能力,制造能力,技术能力,整个体现汽车产业当年的现状。那么演变到现在,今天我可以跟广大的消费者们说一点,本届汽车展最大的亮点,应该是展览的效果和展览的取向的巨大变化。以前我们突出企业,汽车行业的总体形象以及汽车文化的打造。

  主持人:因为我们现在已经是汽车社会了。

  闫建来:对,汽车社会的到来,随之而来的就是汽车文化的建立,这个汽车展更像是一个汽车文化的大餐,它的文化概念越来越强了。

  首先从整个展览的装饰装修来说,用美轮美奂可能并不过分,因为很多的厂商,在展台的布置、搭建,声、光、电的结合,花了很大的心血和投资,展台美轮美奂。

  第二,车的外在形态也越来越漂亮,灯光的配合、香车美女的配合等等,它可以说已经变成一个与车关联的视觉盛宴。那么随之而来的汽车文化,比如汽车的香车美女文化,汽车的旅游文化,你也可以在展会上看到很多的适合于旅游用的车辆产品,包括房车,包括SUV,包括轿车和SUV之间的一种为旅游而开发的轿车,就是跨界车等等,这就是文化的延伸。比如一些改装车,定制改装,它也是汽车文化延伸的概念。所以我认为第一个亮点,北京汽车展越来越像一个文化盛宴。

  主持人:非常感谢闫部长,您刚才提到汽车文化,这也是我们进入汽车大国以来的一个方向,汽车社会的这个方向。所以可能我们在汽车发展这么迅速的情况下,可能对于文化的需求也是非常大的,包括我们以后不管是媒体也好,还是咱们学会也好,在这方面都做了非常大的努力。我也听说咱们在做大学生方程式,而且听说今年的车展,咱们也有展位,您能不能跟我们大体介绍一下这个大学生方程式吗?

  闫建来:好的,你提的这个问题是我们三年前就开始做了,从整个汽车产业发展的目标性来看,第一个结点,2009年,你们都有印象当中,2009年汽车产销量大概的数字是330万,金融危机条件下,当年的美国1300万辆,我们超它30万辆,我们说的是大数,不计较小数,成为世界第一大制造国和世界第一大新车消费国,不能说第一大消费国,为什么?市场的概念是有买卖才叫市场,新车是买卖,二手车置换呢?二手车置换也是市场容量,但是二手车置换我们比美国差得很远,我是第一大制造国和第一大新车消费国。

  那么2009年实现世界第一大国之后,整个汽车产业的战略目标就要重新去修订,下一步战略目标是什么?2009年中国汽车产业对外宣布,要用十年,或者稍长一点的时间,实现制造业大国向产业强国的转变。强国的转变实际上是个口号,口号背后的意义是什么?四大基础的问题,首先一个基础,你要想强大,你要想自主,没钱是不行的,第一叫资本基础,你没钱就跟学生一样,你说你自主了,但是你是大学生,你自主得了吗?你的钱是你爸爸妈妈的钱,你无法实现自主。汽车产业也一样,你要没有资本的积累,没钱的话,你没法实现自主。现在来看,中国汽车产业资本工作已经完成了。

  第二个基础叫市场基础,要有一个强大的市场支撑,这个毋庸置疑,中国是第一的。

  第三个基础叫技术基础,你有没有技术?我们可能在高端技术上跟国际上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通过1983年汽车行业对外开放,三十周年持续的消化、吸收、引进,应该说我们的技术基础工作已经完成,打下点基础了,只不过在高端技术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基础打下来了。

  但是最重要的一个基础我们还没有实现,就是人才基础,没人这件事是干不成的,人是第一位的,有人我可以有技术,有人我可以有钱,有人我可以带来更好的市场,所以人才可能是我们汽车产业实现强国梦的一个最基本的基础条件。

  如何发现这些人,使用这些人,培养这些人,这是一个大的课题对汽车行业来说。怎么去解决它?大专院校的责任,清华、北理工等等这些汽车院校,它们的本职工作,但是现在的教育体制和现在的培养模式,和我们汽车工业使用的人才的要求是有一个脱节的,每个人都要承认这个脱节,就需要我们行业组织,需要我们广大的企业共同去打造一个平台,迅速地去发现问题,怎么做?实际上需要行业机构来搭建一个平台,这个平台的名字叫中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实际上让学生们用一年的时间,汽车专业的学生,他是学的汽车设计,汽车制造,他一年的时间先设计出一辆汽车,然后再制造出一辆汽车,然后再到赛道上去开,去比赛,这个过程在我们汽车行业叫正向开发流程,从零到汽车的实验、测试、完成,正向开发过程。我们在汽车工业发展初期是逆向开发,有一个对标车型了,买了一个现成的车照着做出来,这是逆向。正向的开发过程,是自主的必由之路,从概念设计一直到出车。

  那么怎么办?我们选择国内最好的汽车院校,比如大家知道北京的清华汽车洗,北理工汽车专业,北航,还有吉大汽车系,同济非常有名的,包括万部长都是同济汽车洗的领导,全国最优秀的汽车院校,我们在这些人当中再选出二十个人组织一个队伍,这二十人是顶级中的顶级,我再给他一年的时间,你来做汽车设计,设计出来跟组委会报告出来,一看可以,没问题,设计很好,制造出来,二十个人团队之间要有协调,要有学习,要有实验,要有检测,最后到上赛道,由学生赛手再去开出来做比赛。这个环节可以说设计能力,从书本转化到实践,无疑是增强了设计能力,因为我们严格规定他怎么怎么做,制造能力强了,规则规定只允许你花十万块钱,有成本报告的,你多了要扣你分,少了也要扣你的分,为什么?要让学生们从学生阶段,就要在脑海里建立非常非常深刻的成本控制概念,因为汽车是成本控制概念最强的领域,比如车企老板告诉你,这辆车是10万块钱消费层级的,你要开发出一个13万的,对不起,9万,也不对,必须做到10万,所以它是成本控制领域,而不是成本越低越好的成本。我灌输的是一种观念,让学生们在学校就已经懂得了成本控制概念。专业的设计能力,成本控制能力,制造能力,因为这二十个学生造了一辆车,老师是不允许动手,全部是学生自己去做,不要讲二十个人,但是报名的学生,几乎全校所有学生都报名了,在这么多人脱颖而出,可见他的领导与协调能力很强吧,我们之间的沟通能力,我是做发动机的,你是做底盘的,我们俩必须要沟通,团队协作能力要很强。

  最后非常重要的一个,我评价叫矢量学习能力,有方向性的,我是搞发动机的,但是我为了这辆整车的性能,我得考虑变速箱,我得考虑方向盘技术等等,我什么都学了,但是我本科不是学这个的。所以在一年的时间当中,到上赛道,进入比赛环节,一年当中,这些学生的能力全面得到了提升。我们经常评价我在做什么?在寻找一批不吃不喝也要干汽车的人,在寻找一批汽车行业未来的支柱型、领袖型人才,肯定会在这二十个人当中产生,因为最好的学校的最好的学生,都在这个大赛当中,这就是大赛培养人的方式。

  那么培养完怎么办?我经常用八个字来解释。第一,我要发现这帮人才,发现他们,所有最好院校里面的人,遴选出二十个,已经发现了。然后动手去培养,用这个项目一年时间去培养他们。然后我这个项目的所有裁判来源于我们主流企业的管理人员、科技人员,都是工程师们,他们来选拔,选出来,主机厂他们去使用,第一步发现,第二步培养,第三步使用,最后实现积蓄。它通过三五年的积累,会形成一个庞大的团队,三十人,五十人,甚至上百人的团队,全是经过正向开发,学生设计能力,自主开发能力,你说强不强?不可能不强。

  所以大赛的意义在于,我能够发现、培养、使用和积蓄汽车行业实现强国梦的这套人才。

  主持人:所以说要想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其实人才在这个过程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闫建来:至关重要的作用,应该是第一位的作用。

  主持人:所以我们学会也搭建这个平台,也帮助汽车未来的人才进行了很全面的培养。

  闫建来:对,这只是我们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若干个业务版块当中之一,或者是一个最亮点的工程,人才培养,我们叫精英培养计划,这个大计划实际上有个立体的概念。我们还有一个 比赛项目,叫做中国汽车造型设计大赛,这个从2005年就已经开始了。我刚才似乎说过,我的大学生方程式大赛,是为了我们学汽车的汽车专业的人开展的,还有很多非汽车专业的,比如工业设计专业,学造型的,我在五年前就开始设计一个平台的,各大院校的工业设计的这帮人,他们去画车,然后评选出一帮人来,非常优秀的人才送到主机厂工作,积蓄这方面的人才。那么方程式汽车,这个是在本专业的,两方面的人才了吧。

  下一步可能还会有另外一个平台,就是中国汽车即将进入品牌竞争的白热化程度,现在是价格竞争,然后是技术竞争,最后是品牌竞争。品牌竞争是另外一批人才,比如像学广告的,学公关的,学营销的,还需要给他们搭建一个平台,今后我精力要够的话,会创造这个平台,叫中国汽车广告大赛,通过广告大赛的平台,来招收这批人才,再送到主机厂去。这是本科教育的三大行业平台搭建起来,汽车行业除法律人才我没有培养之外,其他的都培养了,这个人才也全了,我们汽车厂人才选择,高端人才就通过这三大平台来积蓄汽车行业的高端人才。

  接下来还有一些中小学生的计划,都是为汽车行业在提前动手培养人才,甚至从幼儿园就开始了,让这个孩子喜欢汽车,到最后到中学,到大学,他说我一定要进入汽车行业,为汽车产业服务。实际上汽车产业强大了,中国的国民经济必然强大,背后还是为中国国民经济的强大,结构调整,做出汽车行业应有的贡献,就靠这批人。

  主持人:的确是这样的,我们工程学会确实在人才的培养各个方面都做了非常大的努力,我们也期待像大学生方程式这样,这么好的项目能继续走下去,希望给我们汽车强国提供最多,而且更顶尖的人才,更优秀的人才,非常感谢闫部长百忙之中来到我们的访谈间,非常感谢。我们感兴趣的网友朋友也可以去我们的展馆了解一下。

  闫建来:在W2展台,最好是关注网站,网站很详细。

  主持人:希望感兴趣的朋友能登陆我们的网站,去了解更多的信息,今天我们的访谈就到这儿,感谢大家,谢谢。

  闫建来:谢谢。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关键词: 闫建来 - 北京汽车展 - 中国汽车工程 - 部长闫建来
责任编辑:姚艳芳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