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人物访谈 > 正文

徐锋:新能源与合资自主对自主品牌并不利

2012年04月25日 00:21 来源:车讯网 作者:车讯网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2012北京国际车展将于2012年4月23日-5月2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和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老馆隆重举行。车讯网将以“决战紫禁城”为主题全程24小时进行报道,同时邀请车企高层、行业专家、经销商、零部件供应商等进行高端访谈。以下为21世纪经济报道汽车版主任徐锋做客车讯网直播间的访谈实录。

 

 车讯网专访21世纪经济报道汽车版主任徐锋

  主持人:各位车讯网的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在北京车展现场请到的是21世纪经济报道汽车版主任徐锋。我们知道这次车展盛况空前,先请徐锋点评一下这次车展的亮点以及你自身的感受。

  徐锋:最大的亮点还是自主品牌。一个是展台布展跟原来不一样,原来大家比较土,敲锣打鼓,花花绿绿,模特都披纱穿旗袍。今年比较国际化,车的感觉更突出,原来展台上车的感觉不是那么突出。今年大家的感觉完全跟合资品牌,跟跨国公司的风格完全统一了。

  另外,自主品牌的产品平台化越来越清晰了,不像原来乱七八糟的车特别多,也不知道什么样的设计理念。另外,自主品牌很多高端化的产品越来越多,而且这是一个集体性的崛起。

  我重点谈一下北汽的C90L的车地设计得非常棒,那是法拉力设计师设计的,还有上汽的荣威970。这些都反映了我们自主品牌目前的状况。合资品牌的变化不是特别大。

  主持人:从车展组织来看,这次我跟一些媒体接触,也是一个谈论的重点,批评的声音比较多。你觉得呢?

  徐锋:我觉得北京车展都做得不怎么样,唯一是开了一个城铁线。但是整个的硬件场馆不如上海和广州,软件的管理也不如那两个车展来得那么规范,这是最大的问题。而且我觉得它的展馆的整个规划还是比较乱,商业化的氛围太浓了,第一天卖票的话,这个车展就没有任何的意义了。国外很少看到这一天有那么多人。而且专业日和媒体日的概念现在完全被商业化取代了。这不是一个好的现象。

  主持人:如果说我们对比国际来看,如果跟过去车展相比,今年是第12届,跟前11届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地方?

  徐锋:最大的不同还是产品本身的不同。尤其是自主品牌这几年的变化,完全和前几年不一样了,有自己的一些独立的东西了。前几年完全还是向合资品牌模仿,而且自主品牌的展馆里面没有什么人,今年不一样,自主品牌展馆里边人还是很多的。管理上是倒退的,中国车的产品还是进步的。这是一个反差。

  主持人:这次有很多概念车。车可以分成很多类型,您觉得哪一类型的车给您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象?

  徐锋:现在大家比较重视的可能是SUV车型。自主品牌的展台上,我看到吉利展台上的几款车都不错,包括华晨V5,我觉得未来是一个很大的发展。轿车由于外形设计上的局限,可能有亮点我也很难发现。

  主持人:我也大概看了一下,新能源车也是最近亮点之一。国家前段时间也推出了相关政策,和之前的政策相比,还是有一些调整。我们看到有相应的厂商有呼应。在这一点你有没有什么独特的感受?

  徐锋:当前展品可能因为时间比较仓促,大家不会拿出很多针对性的新产品来。新能源车其实从观众的关注上,他们不会太关注,因为它相对比较专业。对观众来说,是不是漂亮,内饰是不是舒适,有没有人性化的功能,这可能是大家关心的。新能源车还是比较冷门的一个领域。

  主持人:自主品牌有两个方面,有一个是合资自主。我们发现已经有非常多的合资厂商已经在准备或者推出了很多车型,业界评论有好的方面也有不好的方面。您个人怎么看?

  徐锋:我觉得不好的方面更多一些。而且不好的方面主要体现在对自主品牌是很大的伤害。合资本身是要市场换技术,没有换来技术的情况下,搞合资自主,这其实对自主品牌是一个二次伤害。很多合资自主,你现在可以看得出来,很多车型只是应景的,只是把合资品牌换成一个自主品牌而已。所谓的自主概念,没有完全落实到技术和开发上,只是把品牌换成了另外一个新的品牌,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变化。我觉得这对中国不是一个好的事情,我觉得国家不应该提倡合资自主概念。

  主持人:最近十年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2002年左右我们乘用车销量不到200万,现在将近2000万的水平。变化非常大。从2011年,整个市场增长明显放缓,而且从2012年一季度来看,有些细分市场开始下滑的,同时另外一些细分市场,SUV、豪华车市场反而有比较强劲的增长势头。您个人对接下来的几年豪华车市场怎么判断?以及您觉得当前这种市场里面,我们的不足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哪个方面?

  徐锋:肯定是一个缓慢增长,这个方向不会变。5—10%之间是正常的,GDP增长保持一致是比较合理的,现在是20%几、10%几的增长。SUV的增长,细分市场会下滑,这正常。SUV市场应该下滑的,豪华车市场会增长比普通产品大,但是这个市场会越来越细分。轿车份额过大了,SUV、MPV份额小些,在国外,SUV尤其是MPV市场是很大的。我觉得未来几年SUV增长之后,下一轮的增长会是MPV。

  主持人:目前市场里面,整体上还是比较繁荣的。繁荣背后其实隐藏了一些问题,您觉得问题在什么方面?

  徐锋:大型国有企业在自主品牌上投入很不够,大家没有动力做,因为这个市场太好了。合资企业给他们提供了很多的现金流,挣了很多钱,销量也拉上来了。相反,民营企业没有这方面的条件,所以他们还是愿意踏踏实实做自主品牌。红旗这样的车,跟上一轮的HQ系列平台的东西没有什么变化,跟三五年前一样的,一年上百亿的投资,我不知道这样做有什么意义。我觉得这么做是没有必要的。

  主持人:感谢徐锋接受我们的采访!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关键词: 徐锋 - 新能源 - 自主品牌 - 北京车展 - 车讯网专访
责任编辑:全明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