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人物访谈 > 正文

赵一博:北京车展管理乱 自主品牌需看长远

2012年04月24日 22:51 来源:车讯网 作者:车讯网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2012北京国际车展将于2012年4月23日-5月2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和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老馆隆重举行。车讯网将以“决战紫禁城”为主题全程24小时进行报道,同时邀请车企高层、行业专家、经销商、零部件供应商等进行高端访谈。以下为汽车族杂志社资深编辑赵一博做客车讯网直播间的访谈实录。

车讯网专访汽车族杂志社资深编辑赵一博

  时间:2012年4月24日

  地点:车讯网直播间

  嘉宾:汽车族杂志社资深编辑赵一博

  主持人:车讯网的网友大家好,今天下午我们有请到的是汽车族杂志社资深编辑赵一博,赵先生,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您这次参展的感受和心得。

  赵一博:这次参加北京车展,感觉这次车展规模比较庞大,甭管是从参展商还是首发的车型数量上都可以说是比较符合A级车展定位的。另外,我发现车展有几个特点比较明显,一是SUV车型表现比较突出,比如蓝博基尼全球首发的SUV,另外就是保时捷卡宴,CX5等都是在中国首次两厢。另外自主品牌方面,长安、传褀都有第一款自己的SUV出现在车展上,明显反应出中国市场对于SUV车型增长比较快,需求量也比较大,所以厂商对这个比较重视。

  主持人:刚才您简单谈了一下您自身的感受,从车展的比较来看,今年车展是12届,过去已经举办11届了,一共20多年了。您作为资深的汽车媒体人员,也参加过很多次车展,对比往届车展来讲,您觉得这次车展最大的亮点在哪儿?

  赵一博:让从业者和消费者在车展上有所收获,如果你想要买车,你可以了解到即将上市的新车。对于行业内媒体圈的人来说,技术在车展上反应比较明显,比如大众“篮创未来”技术,它从技术的宏观方面可以体现出汽车整个行业在汽车发展趋势上,在车展上能得到体现。

  主持人:前面谈到了车展亮点。但从车展参展人员来看,尤其是很多媒体从业人员有很多抱怨,关于车展的基础设施这块,您怎么看待?从组织管理方面来看,您觉得有没有哪些方面值得去表扬的,哪方面批评甚至改进的?

  赵一博:对于一个已经举办十一届车展来说,确实有些问题是不存在的,比如基础设施包括厕所的数量上,人员的管理,比如场馆内有一些专门偷镜头的这些专业的“窃贼”,让我们这些媒体人甚至有一些恐慌,有人把镜头都拿胶带封住,对于国际A级市场来说没有这方面的问题,感觉非常的匪夷所思。这方面,我觉得北京车展还是需要加强改进。跟上海和广州车展相比,北京车展管理比较混乱,包括从大门口这些黄牛的数量上来看也是非常惊人的,这刚媒体日就已经这么多了。

  主持人:到观众日可想而知了。从现场的车型情况来看,您前面也提到有非常多的车型,而且有非常多首发的车型。从车型里面,您个人最关注哪一种类的车型以及您有没有哪一款车给您的印象最深刻,而且认为这款就代表未来发展趋势的?

  赵一博:感觉在车型上很多企业都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吧,尤其是在节能环保方面,感觉不管是国际大厂还是咱们自主品牌都在下大力气在这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比如从基础方面,马自达的“创驰蓝天”技术没有采用涡轮增压、双离合变速器成本比较高的新技术,而是在基础上,自动挡的变速器等方面进行技术的改进,来达到节油和降低排放的目的,同时还保留了马自达比较著名的驾驶乐趣,尤其是CX5这款车,即将进口到国内,应该会有很好的表现。

  另外,基本上所有的自主品牌都打出了两个牌,一个是新能源方面,另一个是在先进技术方面,比如增压、直喷发动机、双离合或者AMT变速器,在这方面都有自己的展示,感觉自主品牌虽然还是跟着世界的潮流在走,但是跟总比不跟好,只有跟上了才能有超越的一天。

  主持人:今天我们也谈了关于汽车的技术、产品层面的。最后有一个问题,我想谈谈市场方面的。我们可以明显的感觉到,最近十年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非常迅速,从原先一两百万到现在将近一两千万的规模,从去年开始,整个汽车增长已经有明显的下滑了,去年整个增长在个位数,今年一季度整个汽车市场情况,甚至有些细分市场开始下滑,虽然有些市场业绩很好,表现突出,但是有些其他的细分市场冷热不均的感觉,至于这样的现状来看,我想提出两个小的问题,第一个在于您个人如何看待中国汽车市场更长期的发展?就当前情况下,您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存在的隐患在什么地方?

  赵一博:对于未来中国汽车市场,我个人觉得还是持乐观态度,首先咱们不能要求一个后来上来的市场连续保持那么多年的爆发式的增长,肯定需要平缓的过度期,其实也体现了市场的成熟,消费者趋于理性,这个过度期应该被允许也是应该存在的,甭管汽车厂商还是消费者在这个过度期中,好好的从自身,从技术层面来进行提高,希望看到它继续往上走的一天。

  另外,对于您第二个问题,汽车市场存在的问题。我感觉还是有一些企业看重短期的利益,着眼点有些近,从技术方面也好,还是从市场方面也好,考虑的都不是很长远,不像发达国家,发达市场的汽车行业,它想一个问题想的比较周全,比如预测到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发展,而中国的自主品牌,主要还是看重了短期的利益比较多,这样就感觉到以后将来长期的发展会存在一定隐患的。

  主持人:最后非常感谢赵一博,也感谢汽车族杂志。

  赵一博:谢谢。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关键词: 赵一博 - 北京车展 - 自主品牌 - 人物访谈
责任编辑:全明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