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人物访谈 > 正文

蓝河:新能源缺乏配套 对自主品牌仍存期待

2012年04月24日 21:38 来源:车讯网 作者:车讯网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2012北京国际车展将于2012年4月23日-5月2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和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老馆隆重举行。车讯网将以“决战紫禁城”为主题全程24小时进行报道,同时邀请车企高层、行业专家、经销商、零部件供应商等进行高端访谈。以下为车时代杂志主编蓝河先生做客车讯网直播间的访谈实录。  

车讯网专访车时代杂志主编蓝河先生

  主持人:决战紫禁城,2012北京国际车展,车讯网高端访谈。今天请到的是车时代杂志主编蓝河老师。蓝河老师您好。

  蓝河: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您参加过很多届车展,本届车展的亮点是什么?

  蓝河:应该说是这么几个字,百花齐放,SUV一枝独秀,应该是这么一个道理,我们从车型上看,首先各种车型都涉猎,展出的面积、车型的品种都非常多,我们又可以感觉到相对其中于SUV车型比较多一些。当然还有另一支所谓环保,新能源车,也是这次车展上的一次亮点。

  主持人:最近新能源产业规划,明确了技术路线,您是怎么看待我们以后未来新能源产业发展的?

  蓝河:我想新能源是一个新字带来了新的一系列的课题,新能源显然不是一个企业,或者说一个行业能够实现的。那么首先前提是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其中,更重要的就是政府的大力扶持,所以我们现在新能源的政策出台,显然从支持上面来说,已经给企业打开了一个新的路。但是,这还不够,还需要持续地长久地去推动。因为我知道,现在的新能源从技术角度来说,还有待于成熟,但是,它的技术目前来讲,具备了使用上的这种条件,但是不具备使用环境。那么这个使用环境,很显然,我们知道现在的新能源,多数集中于电,集中于氢,我们就想,会有一段时间,汽油、电、氢,这个加油站、加氢站,充电站会有一段时间是并存的。这样显然社会要给予极大的支持才可能实现。

  主持人:虽然产业化推动,很多的配套设施还需要逐渐的完善。是这个意思吗?

  蓝河:对。

  主持人:您觉得未来我们环保节能领域发展的方向,新能源就是它的一个主方向?还是说它的新能源车还是传统车,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是并行发展的?

  蓝河:以我个人观点,新能源是一个方向,就好像说我们一定要实现共产主义是大方向,从目前的条件上来讲,我觉得全面普及新能源应该还不是一个眼下就要实施的东西,可能我想在传统车的基础上,混动也许会成为我们下一步的重点。因为混动显然离我们更近,这种可普及性也更强一些。

  主持人:聊完新能源,我们再聊一下另外一个亮点,自主品牌,您对自主品牌的期望?您想对自主品牌的企业说些什么?

  蓝河:自主品牌其实可以看,从汽车本身制造上,设计上,应该说这些自主品牌,现在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但是我们也知道,自主品牌目前缺少的是什么?缺少的是品牌魅力,按一个品牌的树立,不是一天,或者说一两个政策就能够树立起来的,是需要长期的,这种坚持不懈的努力,逐渐地让它扎根于大众消费者的心理,这样品牌能够树立起来。所以我觉得特别是这次车展可以看到,各个自主品牌的产品,应该说是具有一定水平的产品,唯一感觉的稍微让大家觉得一提到自主品牌,往往会把它跟一些廉价车,或者说跟一些品质不太高的车联系在一起,这个显然是一个误区,所以在这儿我也想借助我们的车讯网向大家呼吁,我们自主品牌现在水平并不低,大家对它有信心,它一定会带给我们新的信心。

  主持人:蓝老师对自主品牌的期望还是很高的。

  蓝河:对。

  主持人:我们现在在目前有很多比较热门的汽车,价格比较高的产品也不少,您觉得消费者购买产品需要考虑哪些?或者说现在汽车行业有很多需要我们存在一系列的问题,我们是否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来约束?

  蓝河:选车这个东西,其实我们一直在强调,没有最好,只有最合适,因为我们知道汽车买回来,不是一个工艺品,不是摆在那,它是要使用的,那么使用不是说它的价值最高,就一定是最好用,它一定要最适合你,我们有时候打一个比方,买车非常像买鞋,你不要看它的皮子很好,看它的款式很好,颜色很好,就认为他合适你,一定要穿在脚上,脚觉得最舒服,才是最适合你的,所以我觉得我们的消费者在买车之前,首先要明白自己需要什么,然后去亲身体会,原来说百闻不如一见,所以我说百见不如体验,你一定要亲身体验一下你才知道哪个是最适合你的。

  主持人:我现在还想问一个问题,我们可以看到从每年的车展都可以看出,自主品牌可以提升,跟国际大品牌同牌竞技,自主品牌走国际化道路,需要注意什么?

  蓝河:自主品牌遇到的阻碍,一个来自于形象,它的一些应有的形象没有完全确立,一个是最大的阻力还会来自于内部。为什么?一个产业的成熟是要经过磨炼,经过这种严格的培训以及管理,才能达到的,那么换言之,自主品牌在质量的统一性上面,是一大关口,当他们能够把产业队伍训练成熟,能够让每一个工人都有自己在工厂里有主人翁精神的时候,我们的自主品牌是质量保证的时候,走向国际就是指日可待了。

  主持人:今年进入比较平稳增长的态势,您怎样看待今年的汽车市场?未来我们自主品牌面对这样一个市场环境,到底应该怎样发展?

  蓝河:我想现在今年明显跟前两年相比,我们的车势发展走入一个平缓期,这个实际并不是一件坏事,应该说消费者开始逐渐地回归理性消费,在理性消费的情况下,对我们的自主品牌可能会提出更高的要求,就是一定要更加迎合市场,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同时还要把最好的质量,最好的产品,提供给消费者。显然在这个时候,我觉得自主品牌需要做的第一认真地做好自己的事情,第二努力去做好每一块市场,绝不放弃任何一个角落。这就是我们以前中国有句老话叫做强龙不压地头蛇,自主品牌在目前我们拥有的地利和人和,我们必须把握这个优势,把这个东西发挥到极值。

  主持人:业界两个观点,自主品牌应该裸泳,应该自由竞争,因为自主品牌发展时间短,技术薄弱,还有观点是觉得需要长时期政府政策的支持。您同意哪个观点?

  蓝河:单纯强调某一方面都不合适,我们可以举这样一个例子,一个孩子如果不会游泳,我们把它扔在水里面,不去教他游泳,或者不扶他一把,这个孩子会淹死,老扶着这个孩子是学不会的,我觉得适当给予扶持,让他既不会被淹没,又可以掌握驾驭风浪的技能,这是最主要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蓝河老师来到我们的访谈间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关键词: 蓝河 - 新能源汽车 - 自主品牌 - 人物访谈 - 北京车展 - 车讯网专访
责任编辑:全明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