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人物访谈 > 正文

李苗苗:北京车展服务映射中国汽车业的浮躁

2012年04月24日 14:38 来源:车讯网 作者:车讯网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2012北京国际车展将于2012年4月23日-5月2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和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老馆隆重举行。车讯网将以“决战紫禁城”为主题全程24小时进行报道,同时邀请车企高层、行业专家、经销商、零部件供应商等进行高端访谈。以下是中国商报社副社长、中国汽车人社长李苗苗女士做客车讯网直播间的访谈实录。

车讯网专访中国商报社副社长、中国汽车人社长李苗苗女士

  李苗苗  中国商报社副社长  中国汽车人社长

  主持人: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中国商报副社长李苗苗,同时也是中国汽车人杂志社社长,李老师欢迎您。

  李苗苗:您好。

  主持人:李社长,您已经参加过很多年的车展了,您觉得今年车展给您最大的印象和亮点是什么?

  李苗苗:我参加了12届北京车展,也参加过每次的上海车展、广州车展、成都车展等全国的比较有名的车展。当然了,也是参加过全球的四大车展,这次给我一个感觉,最大的亮点还是自主品牌车型在崛起,说明我们中国汽车工业自主研发,现在已经走到了一个关键的时刻。当然我还是想就车展说车展,因为我们是北京的媒体,对北京车展给予了很大的期望,但是这次服务水平差距特别的大,咱们先不跟北美车展等国外车展比,我们就跟国内的上海车展、广州车展,包括成都车展,服务差距很大。比如像昨天和今天,咱们下雨先不论,因为天气是个客观因素,但是就服务来讲,这么大的展馆找不到门,应该有门的地方堵上,我觉得服务不是应该堵,应该是考虑如何疏。能更好的人性化的服务,我觉得是北京车展面临的一个重要的课题,主办方我不知道是哪一个公司承担着服务,这方面的指责到底是谁承担?我可能说的尖锐一些,但是我想作为媒体,应该说真话。像上海车展有一个上海展览总公司,他们承担,服务做的不好可以找他们,现在北京这方面谁家承担服务呢?我今天看了一下,连洗手间的手纸都没有了,这才是第二天,还是一个新闻日,还不是观众日,这是一方面。

  还有一个指示的路牌特别的不清晰,来了以后,我还是媒体人呢,找了半天,半个小时找不到,不要一说北京车展就说多少车型,一说亮点就要说自主品牌的力量,没错,上海车展依然是自主车型很多的,但是我觉得最关键的来说,还是要找差距。差距在哪里?是不是以服务为本,这个特别重要。2008年2010年的时候,大家觉得第一届,肯定有问题在所难免,第二届不完善,第三届应该有很大得提升,主办方应该好好的坐下来商量这个问题。不要觉得一说最大,最大应该是达到最好,但是一般好都达不到,昨天我们很多媒体人评价这个事很头疼,一说来展馆就很头疼,但是又想看一看我们的车。我觉得这个课题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现在急于要解决的,不然的话到了2014年车展的时候还会存在这个问题,作为媒体人,我觉得应该说真话。

  主持人:我跟李老师一样,我也有一种感触,从今年的办证,各方面确实服务水平跟不上,这跟汽车大国的形象来说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您觉得除了服务之外,咱们这次车展和其他国际车展有什么大的变化?

  李苗苗:差距特别特别的大,我们只是大,我们连做好都没有做到,中国汽车业其实跟我们的车展是一样的,如果说别人做的是强的话,我们现在做好都没有做到。我还是那句话,要从做好开始,做好是基础,然后才能做强,现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也就是十年时间,这十年来,是消费者成就了中国汽车工业,而不是中国汽车工业本身做的有多么多么的好,差距特别大。在这里我还是想重申当年我是采访过周岩峰总经理,一汽集团时任的总经理,他说中国汽车应该耐的住20年寂寞,我觉得应该是50年,奥迪宝马都百年历史,德国、美国、日本,它们的汽车工业百年的、60年的,包括韩国也是有30年的,做好的历史。我们不能急,但是不急,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松懈,我觉得我们应该是如履薄冰,我们媒体也是汽车人,应该是起到一个监督、服务的作用。不仅仅是是唱赞歌,我们也应该有些时候需要我们说一些真话。说真话的时候,我们应该记住,我们是有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其实这些服务能不能作得好,上海为什么能做好?广州为什么能做好,北京为什么做不好?这里面有体制的问题,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最重要是意识,你是一个官方的意识还是一个服务的意识,我觉得我们的服务意识不强。有没有觉得服务做的不好内疚、睡不好觉,主办方能不能睡的踏实这个觉。第一次开馆以后,主办方是不是在展馆看一看,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到底谁来负责?

  中国汽车工业现在面临的问题,我想回答的是基础,基础不扎实,浮躁,还是太浮躁。我觉得汽车业的企业,包括我们媒体,我们有学习的人,我在这里特别特别要强调一个人,要多看一看江淮、左延安,他们是怎么做的,长城魏建军是怎么做的,这些民营企业,江淮不是民营企业,但江淮左延安今年65岁,开退了。但是他不是以一个江淮的董事长来的,他是以一个老汽车人,关心中国汽车的人来的,他很低调的,中国汽车业需要往好的方面发展,需要一大批左延安这样的人,需要一大批沉得下心的这帮人,中国汽车工业才真正有希望。体制不变,机制不变,就没有创新,或者说创新更难。

  我知道中国汽车工业的路很远,但是中国的汽车人必须往前走,我作为汽车人杂志社的社长,我呼吁踏踏实实做汽车,中国汽车业才真正有希望。谢谢车讯网。

  主持人:非常感谢李老师给我们带来这么深刻的行业见解,谢谢。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关键词: 李苗苗 - 北京车展 - 中国汽车业 - 人物访谈 - 车讯网专访
责任编辑:全明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