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人物访谈 > 正文

穆天宇:V5突出大中华概念目标高级商务车型

2012年04月24日 04:42 来源:车讯网 作者:车讯网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2012北京国际车展将于2012年4月23日-5月2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和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老馆隆重举行。车讯网将以“决战紫禁城”为主题全程24小时进行报道,同时邀请车企高层、行业专家、经销商、零部件供应商等进行高端访谈。以下为华晨汽车品牌规划部部长穆天宇先生做客车讯网直播间的访谈实录。

  华晨汽车品牌规划部部长穆天宇

  主持人:各位车讯网的网友大家好!北京车展的现场有幸请到了华晨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品牌规划部部长穆天宇先生。首先请你介绍一下这次华晨汽车的参展情况。

  穆天宇:各位车讯网的网友大家好!非常荣幸!首先谈一下北京车展华晨车展的情况,首先我们华晨旗下两大自主品牌,中华和金杯。首先向各位介绍一下中华品牌,我们比较突出的有这么几款车,大中华Ⅱ概念车。中华H230三厢紧凑型轿车。第三,中华H530增程式电动轿车,第四最新出的中华V5,搭载1.5T四驱版。还有中华骏捷两款车。其他包括跑车,以及大家还会看到比较炫的,有龙的图案的H530豪华版。金杯展车,最突出的是金杯大海狮L的纯电动车。

  主持人:这一次从外形设计上,您认为最满意的一些车型是什么?中华品牌的或者华晨旗下的?

  穆天宇:我想从两方面谈,一方面是目前在售的中华H530和中华V5,设计有两点,外形上延续了中华民族元素,中字形格栅,采取流线型造型,外观上比较优雅和大气。内饰上比较突出的有我们的镀铬亮金属面板,这在中国是首次应用于量产轿车。这是比较突出的设计。

  另外,谈谈大中华概念车,不单纯为了秀这一款车,未来将出一款高级的商务轿车,其中的造型元素大家可以在这款车上找到。大家可以看到这款大中华概念车比较突出的前大灯亮丽设计,尾灯激情设计,以及优雅的线条和长轴距设计。在这辆概念车上都可以看到我们未来的中华设计元素。

  主持人:这次很多企业推出新车型,甚至是全球首发。有的企业推出SUV车型,甚至豪车企业都推出这一品类的车型,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穆天宇:在汽车市场是由市场需求决定产品设计,您说的以前只做高级轿车或者高级跑车,比如看到宾利都要出SUV车。这确实是近年来中国市场的火爆造成的,SUV车特别受到追捧。卡宴是保时捷旗下的车型,保时捷在其他国家一定是跑车占销量大比重,但是在中国SUV卖得最好。这是因为在中国的路况条件下,跑车还是受到一定的限制。SUV车型由于宽大的视野,宽大的空间,以及彰显个性另类的性格特点,近期受到了中国市场的热膨。

  但是,我想谈多一点,从长远趋势来看,毕竟SUV是一款在相同平台下,我们知道一款平台下可以造轿车、SUV、MPV,但实际上SUV是油耗最高的一个车型。目前油价普遍可以接受的情况下,SUV受到热捧还是有一定条件的。但是从市场的长期趋势来看,随着油价的升高,高到一定点以后,另外一方面就是随着人们消费的理性成熟,MPV长期来看将赶超SUV。

  主持人:我知道穆总不仅对车型发展有研究,而且对汽车设计上也有很深的造诣。从这次车展发布的新车来看,就是就从设计上,通过您的观察,可以看到哪些比较好的新的趋势和特点?

  穆天宇:今天我把整车展馆大致走了一下,确实在车型的设计上,大家都有一些突出的趋势和想法。我先从中华车说起。最近首发的H230这样一款紧凑型三车厢轿车,比较突出地定位在80后。各位网友能够看到我们这款车在外观前脸设计上在内饰的设计上还是个性另类的,在调研过程中受到80后甚至90后的欢迎,未来他们将成为市场消费的主题。

  我看到很多的车型,特别是自主品牌,例如长安、奇瑞、吉利,在动感设计上更加突出了。大家在品牌的理解上更加深入了,都逐步探索自己品牌的个性。比如说有的品牌说自己是精英型,有的说是务实型,大家都有不同的理解和诉求。总体趋势来看,随着中国市场的成熟和发展,世界的各大企业都已经非常重视中国消费者怎么看待车。他们在新车开发的时候一定要照顾到中国市场的消费趋势。但是,我总结大趋势,大家都是比较走动感、时尚,甚至更加流线。可以说还是欧洲的风格更加引领了目前中国市场的设计潮流。美国的方方块块,或者说日本的非常紧凑的类型相对少一些。著名的造型设计公司还是多来自欧洲。

  主持人:近几年还有一个趋势之新能源车,也是2008年以后很多企业关注的热点。不仅国外的成熟企业关注,国内的自主企业也关注。包括华晨也在这方面有相应的动作。在新能源车外形设计和普通动力车型上有一些细节不同。这种外形设计的不同,跟传统的内燃机车的差异,主要处于哪些方面的考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异?

  穆天宇:一方面还是有一些车在普通的量产轿车基础上进行了改装,还是处于成本的考虑。毕竟新能源在中国还没有形成市场量的情况下,单独开发一款新造型车,投资还是比较大的,回报不会太高。确实有很多车已经重新设计,比如说普瑞斯、聆风、通用雪佛兰的电动车,他们都是品牌度比较高的车型,实力也比较强,而且量产的市场化程度也比较好,这就决定了他为什么要采取新的造型呢?我想从两方面跟大家交流一下。一方面从市场接受度来看,如果还是一款原来的车再加装新能源概念,消费者就会想花这么多的钱值不值,跟原来一样。如果给他全新的车,这种联想就少一些。从企业内部产品设计来看,因为毕竟是与内燃机不同,在驱动结构上,包括内部的电机、电池的布置都有所不同,所以说采取一种新的结构,更有利于发挥车的效能。而且我在车的设计上为了节能环保,一定要追求低风阻,轻量化,所以我们看到普瑞斯也是流线型的,聆风也是小型化的。所以说设计上追求不同应该是刚常见的一个趋势。

  主持人:最后一个比较私人的问题,刚才您谈到去了很多展馆,如果假设您从一个普通的车主甚至是一个车迷的角度来看,你自己的感受,觉得哪一款车给你的印象深刻?哪一款车不太喜欢?

  穆天宇:主持人这个问题确实不太好回答。但是,要说到我个人的观点,我还是比较喜欢蓝天白云那款德系品牌的车。从我个人的角度,我也希望有一种追求动感的造型,还有卓越的驾控。我试驾过,它的驾控可以用随心所欲来说。3系、5系都试过,在一个试车场试的,对比的有日系车、美系车,这款德系车确实非常出众的。其实大众的操控也不错,但是大众给你的感觉是沉稳,而不像这款蓝天白云带来的随心所欲。包括您说从展馆品牌来看,我想它不会一次车展给车主留下一个印象,一定是持续传播的过程。比如说我刚才说的蓝天白云的品牌,在持续传播造诣的理念,有容乃悦。自主品牌首先要确定核心价值是什么,我们传递给消费者是什么样的核心利益?这种品牌形象如何在品牌之林中独树一帜。还有我们如何追求自己的品质,追求自己的品牌主张。这是一个持续传播的过程。我想自主品牌在丰富了自己产品,也在向品质提升的前提下,更应该思考好品牌核心和品牌内涵是什么及而中国消费者是市场人群最大的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大家也不会从一而终及需求也是多元化的。我们可以看到世界上所有的品牌都能够在中国实现销售,因为中国的需求特别多元化。在其他的国家很难看到所有的品牌都到那里销售,一般都是集中度非常高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穆总!也非常感谢华晨汽车!

  穆天宇:谢谢!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关键词: 穆天宇 - 华晨 - 人物访谈 - 北京车展 - 中华V5
责任编辑:全明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